2013年01月06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市民年底可乘轻轨空中看大雁塔 限乘48人不卖站票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12-10-22 04:51 http://news.hsw.cn 版权声明

  空中游览曲江即将成为现实。昨日,记者获悉,西安首条轻轨线路“大唐新干线”曲江观光轻轨已经竣工,目前处于调试阶段,预计三个月后可以正式和市民见面。

  轻轨上是子弹头列车电子化控制无人驾驶

  昨日,在曲江游玩的市民唐女士发现,她一直关注着的曲江观光轻轨上面有列车在运行,“子弹头车头,车身有广告,没有驾驶员,也没人乘坐,运行速度也不快,是不是开通啦?”

  记者在曲江轻轨的“大唐不夜城”站看到,这一站点已经基本修建完毕,站台整体呈红色,像是一个古色古香的牌坊。从距离地面七八米高的轨道上缓缓驶过一辆轻轨列车,从外观上看,很像动车的缩短版,颜色搭配绚丽,现代感很强。

  据现场工作人员说,曲江观光轻轨一辆列车全长24米,宽2米,是全封闭的子弹头列车,现在已进入调试阶段。调试期大约为三个月,这么长的调试期也是为了正式运行时万无一失,“最具特点的是,轻轨属于电子化控制,无人驾驶”。

  每辆轻轨6节车厢定员48人不卖站票

  据了解,曲江观光轻轨为单轨列车,沿大雁塔北广场东侧至大唐不夜城、唐城墙遗址公园,绕南湖一周后,进入大唐芙蓉园,最后由大唐芙蓉园西侧沿雁引路与北广场对接成环网,覆盖了曲江一期所有已建成的旅游景点。曲江观光轻轨全长9.3公里,共设11个车站,基本包括了曲江景区的大部分景点,运行速度为每小时10到15公里。

  曲江观光轻轨列车每辆车有6节车厢,每节车厢定员8个人,一趟列车最多载客48人,不卖站票。曲江方面解释说,这是一条单纯的观光轻轨,不承载交通和出行职能,这么做就是为了让每一名游客更好地在空中欣赏大雁塔、遗址公园、大唐不夜城等沿途的风景。

  相关报道:西安首条轻轨4月将竣工 为旅游观光不过住宅区

  距地面6至10米预计年底投入使用

  看到曲江观光轻轨在进行调试,游客刘女士说,有轻轨挺好的,以后游览曲江能够更方便一点,从空中就可以看到整个景区的风光,“如果外地游客来曲江游玩,时间上不能保证游览到曲江的每一个景点,就可以乘坐轻轨,从空中鸟瞰曲江,多好啊!”据介绍,曲江旅游观光轻轨项目于2011年4月7日开工建设,总投资4.5亿元,高度为6至10米,包括立柱、车厢、车站在内全部为仿唐造型。项目全部采用高架模式、单轨结构,将各功能区、各景点有机连接,在融入高科技旅游元素的同时,解决大景区旅游交通连接问题。机车采用电力驱动,橡胶轮运行,运行无噪音,零污染,不会对周围市民的居住环境产生影响。

  曲江方面介绍,这条旅游观光轻轨预计今年年底就会和市民正式见面,投入使用后,游客就可以从空中看到一个立体的曲江景区。而对于市民关心的轻轨票价问题,曲江方面表示还在研究之中。

  本报记者 卿荣波

编辑:陈晨

更多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