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1月06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市民手机遭窃记不起父母号码 多数人只记住爱人号码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12-10-24 05:10 http://news.hsw.cn 版权声明

  漫画/王启峰

  进入信息时代,我们越来越忙碌,接触人与事的密度加大。于是,我们更多是靠名片记下对方身份,靠手机存储对方电话,靠电脑记录日常信息,陷入了信息时代的“数字困境”。

  现在每个人的手机里都存着成百甚至上千个电话号码,但记在脑子里的号码却少之又少。国庆长假期间,武汉大学生小张在苏州遭窃,没了手机,他连家人的电话也记不起来,着实受了场惊。

  昨日,针对国内媒体报道此事,本报在西安街头和网上展开了“你能记住几个电话号码”的调查。

  连父母手机号都记不住

  录用这样的大学生要慎重

  陈国民 31岁 陕西某网络公司负责人

  对于武汉大学生小张的故事,陈国民的第一句评价就是:“这也太笨了吧!手机丢了又不是失忆,这个大学生连一个号码都记不住,这有点太不可思议了。”

  陈国民说,他平时能记住5-8个常用的电话号码,因为老家在甘肃,平时经常给家里打电话,父母的手机号码肯定都记着。至于常用的邮箱、QQ、论坛密码肯定都记着,不会忘记,要不然每次上网,都要翻本子,太麻烦了。

  “如果有大学生来公司应聘,我知道他连父母的电话号码都记不住,那么是否录用,我就得慎重考虑了,因为我担心他在工作中会丢三落四。”陈国民说。

  现代人对手机和电脑

  产生了依赖

  田伟 37岁 某电视台工作人员

  37岁的田伟手机里存了1700多人的电话号码,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送盒饭的人的电话号码都在我手机里存着。田伟说,他对数字比较敏感,能记住30多个经常联络的人的电话号码,父母家人的、亲朋好友的自然不在话下。

  “我觉得现代人对手机和电脑等电子产品产生了很强的依赖心理,好像离了这些电子产品什么事都干不成。”田伟说,有些重要的号码一定要记在脑海里,这样当遭遇手机丢失、电脑断电时,才不会慌乱。

  我连一个号也记不住

  王文锋 28岁 某环保公司职员

  “家里的座机已经装了3年,可是到现在我也没记住;媳妇的手机号换了半年了我也没记住,现在我只能记住自己的手机号,要给其他人打电话,都是在手机通讯录里调取。”王先生说,原来没有手机、没有电脑的时候,大家都要用脑子记住一些常用的号码,要么就记在电话通讯录上,但现在交往范围扩大了,几乎每个人的手机里都存了几百个号码,每个人都有QQ、邮箱、网络论坛,需要记住的号码太多,光靠脑子记,肯定也记不过来,很多号码都存在了手机里,手机用起来又很方便,时间长了,就有了手机依赖症。

  找规律来记住各种号码

  李凡 28岁 软件公司管理人员

  “我的记性比较好,道路、地名、各种号码我都能记住。”记各种号码,李凡有些心得体会。她说,我会用一些规律来记住自己想记住的号码,比如在记新认识的朋友的手机号时,我就会想他的号码和我哪个朋友的号码有相似之处,是不是前几位比较相似,这样就能很快记住。

  李凡说,我们每个人在生活中都应该注意动脑、观察、总结一些规律,这样才能应对各种突发事件。

  没记住身份证号卡里存款差点被人刷走

  张艺潇 33岁 建筑设计院文职人员

  张艺潇怎么也没想到,自己没记全身份证号,也引来这么多麻烦。今年9月份,张艺潇在乘公交车时,装有银行卡、身份证的钱包被小偷顺走了。而用自己生日做银行卡密码的小张担心卡密码会被人从身份证上猜出来,进而盗取存款。

  匆忙跑到银行挂失,当工作人员问起银行卡号时,小张傻眼了,“我从没记过这东西啊,”随后,工作人员告诉他,通过身份证号码也能挂失,但小张平时就记不清身份证后几位,加上紧张,这下身份证号更说不准了。

  小张急坏了,卡里几万块钱可是自己两年的积蓄,后来又咨询银行工作人员,才得知通过姓名也能够进行挂失,但前提是必须在全国同名者当中进行信息核对,而这需要一个过程。折腾了几乎一天时间,小张总算挂失成功,好在存款无恙,但小张却惊出一身汗。

  “如果平时多留点心,记下卡号和身份证号,也不会这么麻烦。”小张回忆。而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虽然身份证号码很常用,但几乎40%的受访者都无法准确报出这18位数字,而能背出自己银行卡号的市民,走访中一位也没遇到。

  记者调查

  85%受访者只记得5个左右电话号码

  昨日下午,记者在西安含光门、朱雀门等处随机采访了40位路人,年龄最小的14岁,最大的68岁。当记者问及“你能记得手机通讯录中多少人的电话号码”时,85%的受访者只能说出5人左右,几乎都是自己的父母、儿女、丈夫(妻子)、姐妹兄弟等。

  同时,记者通过本报官方微博和电话两种方式发起了名为“不看手机你能记得住几个人的号码”、“你能记起来的这几个号码都是谁的”的调查,截至昨晚8时,有40人参与调查。

  记者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记住另一半号码的人数稍多于记住父母号码的人数。

  本报记者 赵伯平 侯希 雷婧

  讨论:不看手机 你能记住几个号码

编辑:陈晨

更多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