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7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政企快线

西安首家科技市场服务中心经开区揭牌

来源: 原创  2012-12-14 16:51 http://news.hsw.cn 版权声明

  华商网讯(记者 高尔)2012年12月13日下午15时,随着一阵热烈的掌声,“西安科技大市场经开区服务中心”也是全市第一家科技大市场服务中心正式揭牌运行。

  科技创新是推动社会进步的主导力量,也是促进经济发展的持久动力。作为西安统筹科技资源改革试点区域,西安经开区近年来坚持以科技创新为驱动,坚持政策引导、产业带动、平台支撑、园区承载,先后出台了统筹科技资源改革试点方案、深化统筹科技资源改革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意见等文件,完善和出台了引进高端人才、促进主导产业发展、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支持科技成果产业化、促进企业品牌建设等专项政策,搭建了战略性新兴产业实验测试平台、企业加工设备共享平台、知识产权托管等公共服务平台,成立了经开区中小企业支行、政策性风险投资公司、担保公司等科技融资服务机构,建立了高级职称评审和高技能人才技术等级评定、快速创业辅导及便捷服务等人才创新创业机制;今年经开区与市科技局、西部材料公司共同设立了支持新材料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西部材料科技创新基金,与省发改委、中科院西安分院共建中科院科技创新基地工作已经开始实施,并在全市首次认定了239种经开区自主创新产品,营造了开放、包容、多元的区域创新环境。经开区企业自主创新、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不断增强,一大批填补了国内空白、国际领先的技术创新成果顺利实现产业化。技术创新能力在128个国家级经开区中跻身20强,居西部开发区第一。2011年,全区实现技工贸总收入2026亿元,工业总产值1200亿元,财政总收入61.4亿元,成为全省首个产值过千亿的先进制造业基地,综合实力跃居西部国家级经开区第一。这其中,科技创新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西安科技大市场是市委、市政府推动建设以西安为中心的国家统筹科技资源改革示范基地、加快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先导性工程,是市科技局为了破解全市科技资源“分散、分割、分离”三分现状的一项重大创新,汇集了西安市各个方面的科技资源,为促进产学研合作、推动产业发展搭建了一个重要平台。为进一步推动全市的科技资源要素与经开区的产业优势结合,实现科技优势向创新优势、经济优势的聚变,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为区域经济发展注入了更强大的活力。

  西安科技大市场经开区服务中心的成立,标志着经开区统筹科技资源的能力进一步增强,区域创新环境进一步完善,也为经开区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实现新一轮跨越式发展和全市统筹科技资源改革发挥了积极的示范带动作用。

  揭牌仪式上,市科技局副局长高继平、经开区纪工委书记刘彤、西部材料公司总经理杨延安共同签订西部材料科技创新基金三方协议,进一步加强对新材料的科技创新及产业化支持力度,推动经开区新材料产业持续快速发展。

  西安科技大市场经开区服务中心将充分依靠西安科技大市场丰富的科技资源和灵活多样的服务模式,进一步突出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强化科技创新对工业经济的支撑引领作用,把经开区打造成企业创新洼地,人才创业乐土,加快推动经开区产业优化升级,实现新一轮跨越式发展。

  西安经开区管委会巡视员段永和主持仪式,市政协咨询员、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郭学民,西安市科技局局长问向荣、西安市科技局副局长高继平、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副院长巨建辉等领导参加揭牌仪式并发表重要讲话。

编辑:高尔

更多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