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7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政企快线

经开区推动工业跃升产业优化升级

来源: 华商网  2012-12-24 11:58 http://news.hsw.cn 版权声明

  华商网讯 任何一个国际化的大都市,工业化是其不可逾越的阶段。工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也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的主战场,工业强则经济强。今天,当人们把目光聚焦到西安经开区,这个西安乃至陕西工业发展的重要承载地,却发现被看做西安发展“短板”的工业经济,正在这里发生着惊人的产业裂变。

      近年来,我省先进制造业的“排头兵”——国家级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围绕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区域内生增长动力,使得实体经济活力不断迸发,各种资源要素加速聚焦,经济实力实现了爆发式增长。2011年,西安经开区技工贸总收入、工业总产值分别突破两千亿、一千亿大关,达到2026亿元和1200亿元,是2000年成为国家级开发区时的25倍和24倍,工业经济领跑西安,综合实力跃居西部国家级经开区第一。

  2012年11月22日,作为全省首个产值突破“千亿元”的先进制造业基地,西安经开区推出《关于推进产业优化升级实现新一轮跨越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将转型升级发展的目光定格在未来10年。这将是一个卓越的新起点,经开区以“工业强”的独特姿态为西安国际化大都市提供有力支撑。

  “我们系统实施的优化产业结构、统筹科技资源、壮大新兴产业、推进创新驱动等一系列举措,是确保《意见》价值完整兑现的核心依托,这将促动产业深层次‘裂变’,对区域发展的意义更为长远,也更值得期待。”西安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郭学民表示,在省市共建大西安的战略背景下,经开区将自加压力、负重前行,全力实现《意见》中明确的各项目标,为陕西建设西部强省和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产业支撑。

  实现:目标量化夯实产业升级步伐

  经过近20年发展,特别是近年来通过大力实施统筹城乡和统筹科技资源改革、打造千亿元先进制造业基地、实施城市综合改造等一系列重大举措,经开区的主要经济指标已经连续多年保持30%的高速增长,这里已然成为我省最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和西安新的城市中心。截止目前,西安经开区综合实力在全国128个国家级经开区中排名已由2007年的34位跃升为第26位,在西部22个国家级经开区中跃居第一,成为全国范围内发展速度最快、最具成长潜力的区域之一。

  这是一组让人振奋的数字,在经开区人的眼中,经开区已然驶进发展的快车道。而党的十八大的召开,更为经开区的发展注入了一股强心剂。

  “十八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牢牢把握发展实体经济这一坚实基础,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健康发展,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发展壮大。这正是经开区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郭学民在谈及未来发展时,冷静地指出,要推动开发区更上一层楼,就必须在产业转型升级的道路上走得更深更远。

  推动开发区经济结构由制造业为主向制造业与服务业协调发展升级,产业形态由单一松散向链条化、集群化升级,产业层级由低端向高端升级,发展动力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升级,实现“优势产业高端化、新兴产业规模化、传统产业品牌化、主导产业集群化”,在《意见》中,经开区为产业升级确定了明确的发展方向,目标直指现代产业体系的基本形成,将发展的目光投向全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西部有影响的都市经济和总部经济聚集区。

  “产业升级并不是难以实现的。我们将发展的目标量化,到2015年,二、三产业比例达到65:35,都市工业、智慧产业比重超过20%,战略性新兴产业比重超过25%。到2020年,二、三产业比例达到55:45,都市工业、智慧产业的比重超过25%;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比重超过30%。”经开区管委会主任贾生林介绍说。

  产业的升级,必将为经济发展带来强大动力,以此实现经济规模的迅速倍增。《意见》中,为经开区制定了未来工业园区的奋斗目标:到2015年,力争实现技工贸总收入7000亿元,工业总产值4500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200家。到2020年,技工贸总收入达到1.8万亿元,工业总产值突破1万亿元,财政总收入突破300亿元,地方财政收入突破100亿元,新增产值过百亿企业2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450家。

  平台:三大板块联动增强承载能力

  12月6日,经开区党政联席会通过了丰树西安创新产业园项目入区建设。作为亚洲颇具实力的新加坡丰树投资有限公司,本次将投资5亿元,在经开区中心区建设创新产业社区,项目主要由电子信息及精密制造、总部研发、高端金融及商务配套等构成,重点引进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型企业。其中:入驻的电子信息、精密加工及组装类项目将不低于50%,研发、设计、创意及总部类项目不低于30%,生产性服务业类项目不高于15%,生活性服务业类项目不高于5%。项目完全建成运营后可望实现年产值约10亿元,上缴税收约1亿元。

  8月16日,西安渭北工业区开发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及高陵装备工业组团等3个组团管委会揭牌成立,明确了以经开区为大西安高陵组团开发建设主体的发展构架,将重点建设西部一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和关中天水经济区产业核心区。

  10月29日,西安服务外包产业园创新孵化中心在经开区草滩生态产业园顺利封顶。该项目总投资4亿元,主要用于留学生创业孵化和中小科技企业聚集,重点发展信息技术、软件开发等产业,可吸引企业100余家,实现工业总产值10亿元,新增就业人员1万人。

  这是一个明显的信号。随着转型升级战略深入实施,经开区三大板块、四大功能园区的功能定位和产业导向日趋明显,并形成相互支撑、产业协同的良好格局:中心区,着力发展都市型工业和智慧产业,强化“城市中枢”效应、发挥“产业溢出”效应,同时在出口加工区建设国内最大的航空产品国际转包基地;草滩生态产业园依托中科院西安新兴产业科技创新示范基地、西安服务外包产业基地,凸显科技创新,促进先进制造业与高端服务业融合互动,同时为中心区“腾笼换鸟”提供承接;泾渭新城作为先进制造业的主要集聚地和科技成果转化地,将与中心区总部办公、草滩生态产业园的科技创新形成产业内在呼应。

  以平台升级为“前奏”、四大园区为承载,今年5月份以来,经开区对产业优化升级实现新一轮跨越发展进行了多层面、全方位的研究讨论,并在11月底出台《意见》。根据《意见》规划,经开区以中心区为主要承载的都市工业,预计到2015年将实现产值350亿元,到2020年达到 500亿元以上;以中心区和草滩生态产业园为承载的智慧产业,预计到2015年将实现产值2500亿元,年均增长40%;以泾渭新城为核心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预计到2015年将实现产值750亿元,到2020年达到1500亿元。

  在上述产业的强力推动下,经开区产业结构将得到不断优化,创新水平明显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从而实现经济结构由制造业为主、向制造业与服务业协调发展升级,产业形态由单一松散向链条化、集群化升级,产业层级由低端向高端升级,发展动力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升级,实现“优势产业高端化、新兴产业规模化、传统产业品牌化、主导产业集群化”,以高层次、高技术、高附加值和较强竞争力为标志的现代产业体系基本形成,成为国内一流开发区,全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西部有影响的都市经济和总部经济聚集区。

  驱动:多维度的优化升级“路线”

  在转型升级实践中,企业自身专注技术研发、吸引高端人才、升级产品结构、调整生产布局的“组合拳”是经开区能否形成产业合力,激活内生增长,实现优化升级的关键所在。

  而十八大报告中“坚持科学发展,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着力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发展新活力、增强创新驱动发展新动力”的论断,为西安经开区推动新一轮跨越发展提供了“方法论”、明确了根本路径。

  与央企联姻,让经开区直接进入转型升级的“国家队”:中国兵器245亿元打造“兵器集团第二总部”,中航工业65亿元建设集产学研于一体的世界先进锻造技术研发与成果转化基地,中国北车60亿元建设轨道交通及电气研发制造基地,中国电子20亿元建设新兴产业发展示范区……与此同时,经开区与中科院、中国重研院、西北有色院等一批科研机构的战略合作日益紧密、稳步推进。

  中心区转型升级、产业价值链向高端延伸,同时也引发了一批跨国企业的深度呼应。世界500强瑞典ABB将全球唯一的电力电容器研发中心转移到经开区中心区;全球顶尖的交通及物流解决方案企业西门子信号公司SSCX研发中心,产品被广泛应用于国内外客运专线、高速铁路等领域……跨国企业纷纷将其核心部门放到经开区中心区,这将为新中心建设带来大量的资金、科技及国际人才支撑,同时也体现了中心区面向全球吸纳资源要素的轨迹和方向。

  在经开区出台《意见》中,字里行间都能感受到创新对于经开区未来发展的重要意义,在改造传统产业、提高制造业水平,加快科技创新步伐、促进创新驱动等多个层面、甚至在对具体的项目上都提出量化目标:深化与陕汽集团的合作,着力解决汽车电子等技术改造环节,加快陕汽产业园建设,打造千亿汽车产业集群,到2015年陕汽集团产值达到800亿元,区内配套率达到35%;支持中钢西重、中交西筑、泰富西玛等骨干企业实施技术改造,开展技术创新、设备更新和新产品研发,推动传统产业向产业链两端和价值链高端延伸。到2015年,技术改造投资占工业项目投资的比重达到20%;到2020年,达到25%以上……

  深入剖析经开区经济发展的特点,科技资源与实体产业紧密结合,进而实现优化组合,最大化地发挥效益,是其显著特色,并形成后发优势。这一点,无疑将成为经开区的下一个十年蓬勃发展的根源。

  “产业升级的核心是企业。让企业走上科技创新的前台,政府做好平台搭建和氛围营造,就能使转型升级的系统工程真正落到实处。”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郭学民这样说,如今,这种理念通过《意见》实施,已渗透到产业升级的方方面面,而来自大型央企、外资企业、中小型企业等多维度的提升“合力”,将汇聚成经开区推进产业优化升级、实现跨越发展强大驱动力。

  纵观我省工业经济发展,无论是总结历史经验、还是对接工作实际,或是站在统筹产业资源的战略高度,《意见》作为经开区推进产业优化升级的务实探索,都将为西安乃至全省工业经济振兴提供有益的借鉴。人们有理由相信,下个十年,历经产业转型升级大潮,经开区必将高举新工业文明的旗帜,在新型工业化城市化发展道路上阔步前行。

编辑:高尔

更多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