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商网 > 新闻 > 原创

马中平谈政协五年工作体会:成绩不易 启示深刻

来源: 华商网  2013-01-26 10:05 http://news.hsw.cn 版权声明

  政协第十一届陕西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西安隆重开幕。 

  华商网讯 2013年1月26日上午,政协第十一届陕西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陕西大会堂开幕,马中平代表政协第十届陕西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做工作报告。马中平在谈及过去五年工作的主要感受时表示,省十届政协任期的五年,是各级党委切实加强和改善对政协工作的领导,不断完善和健全政协履职制度的五年;是省政协在实践中探索、在继承中创新,不断推进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建设的五年;是广大委员心系大局、关注民生、主动作为,不断助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五年。五年的成绩来之不易,五年的启示尤为深刻,五年的经验值得总结。

  马中平表示,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确保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正确方向。十届政协任职期间,中共陕西省委适时召开政协工作会议,出台《若干意见》,有力推动了我省政协事业发展。各级政协组织自觉接受党委领导,把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的广泛共识和共同意志,全省政协工作呈现出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各方配合、社会关注的良好格局。实践证明,只有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断巩固发展团结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人民政协事业才能沿着正确的方向不断前进。

  必须始终坚持服务大局,为全面建设西部强省献计出力。十届政协坚持把推动科学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把构建和谐陕西作为义不容辞的重要责任,自觉围绕全省中心任务开展工作,紧密结合实际提出意见建议,为促进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贡献。实践证明,只有把政协工作放到党委、政府工作大局中谋划和推进,才能充分发挥政协的职能作用,不断扩大政协的社会影响。

  必须始终坚持团结包容,形成推动科学发展的强大合力。十届政协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坚持团结民主主题,努力团结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共同致力于全省经济社会建设,形成了推动陕西发展的强大合力。实践证明,团结就是力量,只有高举两面旗帜、坚持两大主题,把方方面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我们共同的事业中来,人民政协才能不断增强感召力、凝聚力、创造力。

  必须始终坚持履职为民,把维护群众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十届政协坚持把“人民政协为人民”作为开展工作的重要原则,密切联系群众,反映群众呼声,解决群众困难,有力推动了民生改善。实践证明,人民政协只有树立“履职为民”的工作理念,坚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为民解忧、为民谋利,才能赢得群众的欢迎、社会的尊重。

  必须始终坚持协商民主,发挥人民政协的重要渠道作用。十届政协逐步完善了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主席会议、专门委员会会议等多种协商形式,组织了富有成效的协商活动,有效推动了我省民主政治建设。实践证明,只有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健全协商民主制度和工作机制,才能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发展进程。

  必须始终坚持改革创新,提升人民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十届政协注重运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人民政协理论的新成果,推进人民政协理论创新;注重总结我省各级政协在工作中创造的新经验,推进人民政协制度创新;注重拓展工作思路和工作领域,推进人民政协工作创新。实践证明,只有牢牢把握时代脉搏,始终保持蓬勃朝气,勇于推进改革创新,人民政协事业才能永葆生机与活力。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编辑:李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