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商网 > 新闻 > 原创

委员:移民搬迁不是“搬房子” 要让农民有归属感

来源: 华商网  2013-01-29 13:33 http://news.hsw.cn 版权声明

  华商网讯(记者 李斌 张丹 陈晨) 陕西移民搬迁工程主要集中在陕北及陕南等地理条件不变、易生自然灾害的地方,如汉中、安康、商洛等地。政府投资重金搬迁建新房,但是入住率却比较低,许多村民都是刚入住又搬回原地。政协委员、陕西言峰律师事务所律师牛晓涛表示,这是农民没有归属感的一种表现,搬迁后的生活问题不解决,农民就很难有归属感。

  牛晓峰一直从事陕西移民搬迁的调研,称陕北和陕南一些农村地理条件比较差,容易发生一些自然灾害,如滑坡、泥石流等。考虑到当地农民的人生和财产安全,陕西省政府实施移民搬迁工程,新建设的农村小区建房主要资金由政府出资,农户只承担一小部分,这对农民来说是件好事。但是他在调研中发现,移民搬迁后建成的小区入住率比较低,许多村民在入住一段时间后感觉不适应又搬回大山。

  牛晓峰调研后发现,一些移民搬进的新建小区的水、电、医疗、幼儿园入住、交通出行、就业等基础实施还不完善,仅仅是建成一排排新房。新社区中的米、面、菜都需要花钱,而农民们以前米面自家地里种、蔬菜自家地里栽,随便吃多少不花一分钱。来到新小区,没有地种、没有工作能做,每天生活还要花钱,对于已经习惯居住在老村落的农民来说,生活成本压力太大。同时,新搬迁居民小区离原来的家一般都比较远,种地不方便,这些因素都成为他们搬回老家的主要原因。虽然那个老家存在潜在的自然灾害危险,但却不用忧虑生活成本。

  牛晓峰表示,在农村居民原来的村子中,村民之间有一定的血缘关系、有着家族等种种观念,到新社区后,这种原有的村、乡、镇纽带被打破,血缘、家族关系被淡化,城镇化小区建设的社区、业主委员会等概念对村民们来说太新鲜,很难习惯,以前有事找村长、找乡上的那种求助方式,改为业主委员会自己争取自己权利,村民缺乏一种归属感。每天在新社区除了吃饭、睡觉、无事可做,没有工作,无法就业,无奈情况下只能回老家居住。

  根据调研的情况,牛晓峰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希望移民搬迁时能充分考虑到配套设施的建设,水、电、医疗、教育等都要配套在内。培育乡镇企业,省上同时应该给企业政策鼓励,支持企业进入移民搬迁区,在解决村民就业问题的同时支持当地经济的发展。牛晓峰表示,“移民搬迁过程中,资金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农民搬迁后的生活和归属感才是最主要的。”

编辑:赵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