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2月28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西安发现盛唐宫女墓地 宫女生前大多都超过了70岁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13-02-28 06:21 http://news.hsw.cn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宫女墓出土的女骑马俑 新华社发

  本报讯(记者 周艳涛)近日,我省考古人员在西安城西发现一处盛唐时期的宫女“公共墓地”,距今1300多年前,在出土的7块宫女墓志中,考古人员发现这些宫女生前大多都超过了70岁,还挺长寿,而且宫女也有品阶官衔。

  墓形呈“刀把”形

  此次发现的“公共墓地”具有10余座墓葬,墓葬形制基本一样,墓葬长3.5米至4.5米,深3.5米至4米。墓葬平面均呈“刀把”形,短斜坡或竖穴带缓坡墓道,一般不带甬道,墓室呈南北向长方形或略呈梯形,拱顶窑洞式。墓葬均为木棺具单人葬,棺具均为纵向置于墓室西部,葬式为仰身直肢,头北足南面向上。

  省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员刘呆运介绍说,这批墓的墓向基本一致,是一处盛唐时期长安宫女的“公共墓地”。而这些宫女的随葬品内容也比较雷同,有陶俑、日常用品等,其中特别的是在墓葬随葬品中有不少漆器,以小型漆圆盒、漆小盝子最多,属于典型的女性用品。

  老死不出宫终身不婚嫁

  在这些墓葬中,7方宫女墓志的出土,对于研究盛唐长安时期的文化风尚和精神面貌等有重要意义。

  在出土的墓志铭文中,对宫女身份记载均颇简单,大多只有宫女的名字、年龄,出生地不详。而颇有研究价值的是,这些铭文还反映唐代皇宫内的侍女有明确而严格的品阶官衔,有九品直至六品阶衔,铭文还带有浓郁的佛教色彩,表明这处长安宫女墓地应该是唐长安宫女按照礼制安置的结果。

  而这7方墓志显示,这些宫女年龄大多在70岁以上。考古人员介绍,在考古发现中,唐朝一些有身份的人年龄一般只有50岁左右。这些宫女缘何超过70岁,目前还不清楚。

  据考古专家介绍,此次发现的宫女“公共墓地”,埋葬的宫女为从选秀入宫直至死亡,一直生活在深宫,老死不得出宫的宫女。另外还有一些宫女只能侍奉一朝天子,待皇帝死后,被辞配于寺庙或尼姑庵中削发为尼,终身不得婚嫁,即墓志中称之为“亡宫尼”,死后还以宫女的身份和官阶埋葬,考古人员曾在咸阳发现过“亡宫尼”的墓地。

  新闻回顾:

  西安首次考古发现盛唐宫女“公共墓地”

  推荐阅读:

 [1] [2] [3] [4] [5] 下一页

编辑:温磊

更多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