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4月09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专题资料库

506孝老爱亲 闫朝阳事迹

来源: 华商网  2013-04-09 15:33 http://news.hsw.cn 版权声明

  闫朝阳,男,1971年2月生,大专学历,现为陕西铜川铝业有限公司职工。1998年,他的母亲突发脑溢血而瘫痪在床,他的父亲先后患上了胃癌、脑血管瘤等疾病。十五年,他用爱谱写着人间的真情,他的感人事迹曾先后在《铜川日报》、省电视台《都市快报》报道。2009年他被公司评为“青年岗位能手”,2011年被公司评为安全生产先进个人。2012年被评为铜川市第二届孝老爱亲道德模范。

  一、母亲瘫痪,日夜守护

  1998年9月27日,闫朝阳的母亲因高血压突发脑溢血,生命危在旦夕。他立即四处借钱,托亲戚朋友想办法。当天,就联系好西安一位脑外科教授,连夜实施了开颅手术。术后,母亲全身上下插着胃管、尿管、导流管,每天二十四小时,他按时为母亲喂饭、翻身、按摩、擦洗……靠胃管输入流食的母亲,一直处于严重昏迷状态。后因无力承担昂贵的医疗费,接母亲回家观察治疗。他除了上班之外,每天不分昼夜精心守护在母亲的身旁。为了防止病人身上生褥疮,他每隔一个小时就要给母亲翻一次身;为了防止因长期卧床引起皮肤溃烂,他每天都要给母亲擦洗好几次身体,并抹上爽身粉。除此之外,他每天要为母亲熬好稀饭,并过滤出米油,再和好奶粉,用胃管来喂她,一天要喂五顿饭。量血压、吸痰、下胃管、挂点滴……他都一一从零学起,耐心地去做这些事。

  二、父亲患病,精心照料

  2003年,他的父亲患上了胃癌住院,一个多月,他在家就是照顾母亲,在医院就是照顾父亲,困了就在病床前眯一会,听到母亲的咳嗽、闻到父亲的呻吟,就会立马起身,叫医生、喂药、吸痰、换尿布……2007年父亲又患上了高血压,需按时服药,他每天总是在上班前为父亲将所服的药物一一取出、按时间顺序摆放好,以防父亲忘记吃药。2012年9月,父亲在家门口不慎摔倒,后被诊断为髌骨骨折,需手术。闫朝阳在家里管了母亲,又赶到医院管父亲。

  三、坚强面对,无怨无悔

   走进闫朝阳的家,我们会看到这样一幕幕感人的情景:卧病十五年的母亲,干净的床单,整齐摆放着的氧气瓶,剪好的卫生纸、旧报纸,以便给母亲擦洗时用;随时备用的针管、药品,叠放整齐的尿布、尿垫;父亲那焕然一新的床单被褥……家里的一切都那么整齐有序。“嘀——”他自制的自动报警器在整点会准时响起来,原来这是用来在夜间叫他起床为母亲翻身的。在母亲病了之后,他还自己动手给家里装上了暖气,以免母亲在冬天翻身时感冒。他的父亲岁数大了,出去洗澡他没有时间陪,他就在自己家里建了个洗澡间,这样父亲在家就能洗澡。

  闫朝阳忙着照顾父母,一星期,甚至一个月见不到女儿一次。十几年来,他陪孩子上街的次数屈指可数,几乎没有陪女儿去过公园,更没有和妻子、女儿旅游过一次。在厂里,他是厂里响当当的技术骨干,设备无论哪出了问题,只要有他在,都会迎刃而解。

  “尽做儿子的孝道,这是做人之本。”闫朝阳一句简单的话语,却凝聚着他十余载的辛劳。岁月流逝,青春不再,不变的是对父母的一片赤子之心。十五年的风雨见证了这位普通工人高尚的灵魂。

编辑:陈晨

更多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