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4月14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临潼三年两项目改造同一地块 花费三十万仍是荒地

来源: 西部网  2013-04-14 08:08 http://news.hsw.cn 版权声明

  对于辛苦耕作的农民来说,大部分收入都要从土地中获取。为了能让西安市临潼区小金街办欠湾村一块近五十亩的土地创造出更大效益,从2008年到2010年三年间,西安市和临潼区两级政府先后两次花费三十多万元多对这块地进行投资改造。可如今这里依然荒地一块,几乎见不到一点效益。到底怎么回事呢?来看记者的调查。

  4月12日,记者来到临潼区小金街办欠湾村,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村民把记者带到自家地里,他说这里的核桃树是2008年载的,去年开始已经挂果,而同时在村北一块种小麦的坡地上栽种的核桃树却被杂草包围,活下来的很少。

  村民:“就简单的,那边的地不好,一亩地打六百斤粮食,我把那个算了一下,将近五十亩地,五六年(时间里),(少收入)将近十到二十万元。”

  记者从临潼区小金街办林业站了解到,当时欠湾村栽种核桃树是上级政府实施大绿工程的一部分,属于政府投资项目,费用大概在三四万元,实施单位是当地街办林业站。政府投资后,核桃树的管理交给村民、收益也归当地村民。

  临潼区小金街办欠湾村村委会主任韩汉民:“群众最后是没人管。”

  记者:“没人管说明一个啥问题?”

  临潼区小金街办欠湾村村委会主任韩汉民:“现在我也说不清。”

  记者:“积极性不高?”

  临潼区小金街办欠湾村村委会主任韩汉民:“对着呢。群众的思想意识(不高)。”

  韩汉民说,坡地土壤条件不好加之天气干旱,栽种下的树苗成活率并不高。2010年,临潼区水土保持站又把坡地被改造成了梯田,随后,这里又被栽种上了核桃树。记者从临潼区水土保持站了解到,坡地改造也是政府投资项目。

  临潼区小金街办村镇建设科科长韩朝辉:“当时实施这个项目叫小流域治理项目,当时栽之前属于荒坡地,长的蒿(草)比较大,有一些树,当时把那些树挪了,通过推土机把那里一推,重新栽树。”

  临潼区水土保持站负责人说,坡地被改造成平地后,小流域治理项目实现了80%的目标。再次栽种核桃树也属于项目一部分。

  临潼区小金街办欠湾村村委会主任韩汉民:“第一次(栽种)的成活率好些。”

  记者:“第二次反而差一些?”

  临潼区小金街办欠湾村村委会主任韩汉民:“噢,第二次反而差一些。第一次的地不平,结果把地弄平了以后,栽的树反而是成活率差一些。”

  记者了解到,2010年小流域治理项目费用在三十万元左右,加上2008年大绿工程的费用,在这块不到五十亩的坡地上,三年时间里先后实施了两个项目,投入资金至少三十三万元,而换来的却是树苗枯死,荒草丛生的景象。记者发现,这两个项目都是由街道办一级政府主导实施,由于2008年以来小金街办主管干部的变动,现在没有人能说清两个项目最后到底花了多少钱。

  临潼区小金街办林业站工作人员郭双权:“这个国家项目设计应该是成立的。我们叫栽(树)的时候,项目边设计边实施。”

  记者:“将来大概能有多少国家的补贴?”

  临潼区小金街办林业站工作人员郭双权:“我忘了。”

  临潼区小金街办村镇建设科工作人员韩朝辉:“由村上向上报,组织群众,劳工,包括栽树的费用,村上拿个单子,我们这里一审,给兑付就对了。”

  记者:“这个项目国家给了多少补贴?”

  临潼区小金街办村镇建设科工作人员韩朝辉:“我说不清。”

  记者:“花了多少钱?”

  临潼区小金街办村镇建设科工作人员韩朝辉:“说不清。”

  最近几年,在移民搬迁,生猪养殖,荒山绿化等关乎一些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项目上,国家都加大了资金补贴,有的项目甚至全部由国家投资。对于一些基层干部来说,如何花国家的钱也是工作任务,至于项目能不能达到预期目标,那就是另外一会事了。地荒了损失的是国家,也是当地的百姓。

编辑:曹静

更多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