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4月29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楚文物秦陵博物院展出 勾践剑夫差矛“冤家”聚首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13-04-29 05:04 http://news.hsw.cn 版权声明

  吴王夫差矛(左)和越王勾践剑引人关注 本报记者 张杰 摄

  2000多年前,越王勾践“卧薪尝胆”,在范蠡、美女西施等人的帮助下,灭吴国夫差,一雪会稽之耻。昨日,在秦陵博物院举行的“楚文物珍品展”上,这对“冤家”“勾践剑(复制品)”、“夫差矛”正面相对,令人不禁唏嘘。

  此次展出的109件(组)楚文化珍品文物来自河南、湖北、安徽等9家文博单位,国宝级文物众多,展览至7月28日结束。

  展出的兵器中,勾践剑(复制品)和夫差矛最受关注。勾践剑55.7厘米长,剑首为圆箍形,剑身饰菱形暗纹,在灯光下呈现出暗蓝色。剑身有“越王勾践自作用剑”8个铭文。吴王夫差矛个头小了一些,总长29.5厘米,刻有“吴王夫差自作用鈼”的铭文,它通体满饰菱形几何暗纹。

  公元前五世纪,吴越争霸留下两件稀世兵器——勾践剑和夫差矛。越王勾践剑是国宝级(一级文物中的珍品)文物,于1965年在湖北江陵县出土;吴王夫差矛是国家一级文物,于1983年出土于江陵马山5号墓,与勾践剑出土地仅相距两公里。专家介绍,这两件兵器分别都是勾践和夫差自用兵器,可谓稀世珍宝,其中越王勾践剑至今锋利无比,一下可以划破20层复印纸。

  “如今人方为刀俎,我为鱼肉。”在此次展出中,展出的铜俎、漆俎,则让人一睹当时俎的模样。展出的几件“俎”,大的有90厘米高,面板90余厘米长,小的只有20多厘米长。在古代,俎有多种用途,可以是祭祀时放祭品的器物,也是宴飨客人时的礼器,每人前面有俎案,上面摆满菜肴,食有食相,也就符合礼仪了。另外一种作用则是人们切肉或切菜时垫在下面的砧板,在上面放上案板来切菜切肉。

  典故中,“楚王好细腰”,随之“细腰”十分流行,此次展出的几件升鼎中,其中一尊从楚幽王墓出土的羽翅纹升鼎就是个“细腰”,非常俏丽。

  此外展出的陶头木身俑、铜鼎、铜敦、铜盉,是近年考古新发现,属首次与观众见面,十分难得。 本报记者 周艳涛

编辑:曹静

更多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