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5月03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土地收益起纠纷 村主任被村民绑大门上曝晒4小时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13-05-03 05:21 http://news.hsw.cn 版权声明

  李昊自愿让村民随意处置,村民遂将其绑到了市场大门上

  36岁的李昊是西安城西三桥街道办西凹里村主任,因给村民的承诺未能兑现,5月1日上午9时51分,他被村民绑到附近一家企业大门前曝晒近4小时。他在电话里哑着嗓子说:“我很委屈,但我必须承受。”

  “你们要绑就绑,我没啥怨言”

  事情缘于一块约14亩土地收益的纷争。据了解,西凹里村在1998年曾将该村110亩土地以租借的形式,租赁给西安再生资源交易市场(也称废旧金属回收公司),当时租赁期限为40年。2012年4月,该村对村属所有土地使用面积包括住宅、耕地、商业用地等全面进行测量,发现原先租赁合同上签订的租赁面积为110亩地,实际测量面积为123.98亩。

  “村民认为,废旧金属回收公司免费将这近14亩地使用了这么多年,应该给大家有所补偿。所以我们村就和这个企业谈了多次。我当时给村民承诺到今年5月1日之前解决,如果解决不了,任凭村民处置。”李昊表示,最终未能兑现给村民的承诺,他的压力非常大,当时一名村民提议说把他绑到废旧金属回收公司门口以示惩罚,这个提议得到了其他村民的响应。“我看到村民的情绪很大,就说‘你要绑就绑,我没啥怨言’,现在就走。”随后,李昊被一些村民用绳索捆在大铁门上,有人还找来了铁链,将李昊多捆了一道。

  这一绑,就从上午9时51分绑到了下午1时许。中途虽然有人给李昊喝了水,但是他没有吃饭。后来,民警到现场进行了劝说,三桥街道办一位干部到现场进行协调,最终李昊身上的绳索和铁链才被解开。

  街道办:希望通过司法渠道解决

  “我当时就在大门外,看到他们把村主任李昊绑在大门上,因为担心引起更大冲突,所以就没有进门。”西安再生资源交易市场负责人林兵章说,他们这个企业是1998年通过市政府招商引资进入这里,“当时这里是一片低洼地段,我们投资对这里进行了处理,建成现在这个市场。现在争议的这14亩地,当时是一个很深的土壕,2003年我们斥资60万元将这里填平后,在这上面建了一栋2层楼并把它租赁出去了。当时签订租赁合同的时候,也约定我们这个市场应该有污水处置配套用地的,实际上就是这一地段。后来我们将这栋楼和这里的场地租给了一位福建商人。”

  林兵章表示,现在村民认为他们使用的这近14亩地是合同上没有的,“要求我们给他们171万元的赔偿,说这是这些年来我们把这块地租给别人的租金,应归他们。虽然我答应过给他们一些补偿,但他们现在这个要求不合理。”他表示,就这块地交易市场还曾和村里发生过诉讼,但后来在村干部的要求下于2012年12月28日撤诉了,“我希望通过诉讼渠道解决这件事,最终判决裁定我赔多少就赔多少。”

  李昊则认为,这近14亩地原来是因为修建铁路,将百姓的耕地占用后,这里才变为土壕,“就算是土壕它也仍然属于村上所有,不能说因为你填平了这个土壕,这里就归你了。”

  三桥街道办目前正多方协调处理此事,有关负责人表示,希望双方能通过司法渠道解决。

  对话当事人

  华商报:“有人说这次你被绑到门上是你和别人策划的?”

  李昊:“没人策划。我说我心甘情愿被绑,那是因为答应村民的事情没有办到,接受处罚也是应该的。”

  华商报:“为什么会被绑到大门上?”

  李昊:“当时有村民提出要把我绑到公司大门上,我当时就说,那现在就走,你说咋弄就咋弄。”

  华商报:“被绑到大门上时,你怎么想?”

  李昊:“我也是36岁的人了……一个男子汉,众目睽睽之下,被自己的乡党绑到门上,过来过去的人都看着,还有家人……说实话,我真的很难过。刚当上村干部,有些事情我有激情去做,但是未能办到。村民们说啥的都有,我心里很委屈,压力也很大,谈了一年都没有解决,我还能说啥?我要不去,会有更多村民怀疑我真的是收了企业的钱。因此,这也是村民在检验我。但我不是烂人,虽然有委屈、无奈,我必须要自己承受。这件事我还是要为村民利益去争取,如果不解决,我想村民也不会答应。”

  本报记者 袁小锋

编辑:曹静

更多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