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十年很短,在历史长河中只是一瞬;十年又很长,足以见证一个又一个的奇迹。2013年是华商网建网10周年,作为扎根陕西本地的一家互联网企业,见证和经历了这10年间陕西互联网发展从高潮到低谷,再逐渐发展的全过程。十年间,当失去耐心的人们疾呼互联网是泡沫,大家不要陷进去的时候,华商网依旧走着自己该走的路。

  陕西互联网经过这10年的发展,现在还缺少点什么呢?如何才能让陕西互联网更快发展?为此,华商网策划了以“陕西互联网缺点啥?”为主题的系列报道,力图通过对一些有代表性人物的采访,找到我们的不足,让陕西的互联网事业走的更远。

个人简介
 
 

  可小闹 陕西省委宣传部网信办副主任

  语录:在过去的这些年,我总在为陕西互联网的发展感到着急,可是现在我感觉到陕西互联网的春天已经来了,我们在夹缝中生存的日子已经不长了,我充满了信心。

 
 

1995年前后是陕西互联网蓬勃发展的时期

 
    1995年前后,陕西互联网开始崛起,西安有很多的高校和科研院所,高科技人才济济。陕西网民的拥有量在全国已排在了前三甲,做互联网行业的人很多,可以说是很兴旺。陕西当时的西陆社区,倍受关注,比起如今的天涯社区那毫不逊色。还有我们的古城热线,在当时算是全国的第一大门户网站,新浪、搜狐都曾想与古城热线合作。  
 
没有抓住宽带机遇陕西互联网开始走下坡路
 
 

  网络发展的初期,涌现出了一批很优秀很著名的网站,但是发展到后期就默默无闻,这在可小闹看来,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没有抓住机遇。 “这个机遇就是从拨号上网到宽带上网,没有抓住宽带网这个机遇来发展互联网的新业态。”但自从有了宽带,网速完全能够满足互联网传播需求,陕西的技术优势就丧失了,再加上经营上的失误,环境上的因素等原因,陕西省丧失了IT产业第二次跨越式发展的良机。

 
 
华商网逆势而上标志着陕西互联网崛起
 
    2003年,陕西互联网滑入低谷的时候,华商网逆势而上,可小闹说,这也算是一种标志,标志着互联网有了一个好的势头,经过十年的发展,陕西互联网目前的状况出现了一些属于它自己的特点。 目前,陕西省网站、和互联网相关的企业很多,但是有影响力的网站少。在陕西,虽然互联网行业繁荣发展,但是发展势头不平衡,很多网站都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未来西安会建立互联网产业园
 
    目前陕西部分跟网络相关的企业还生存的夹缝之中,如做动漫、app、视频的公司,他们不仅很分散还很小,这样就不能形成集群效应。高新、碑林、雁塔区、曲江都有这样的手工作坊式的小公司,它们自己不能制作独立的作品,就只能给外地人、外地企业打工。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景俊海曾批示,要在西安高新区建立一个互联网产业园,类似于北京的中关村,把这些企业、单位都聚集起来,形成集群效应,让他们更好的发展。  
 
 
陕西互联网的发展要花精力打开欧亚大陆的庞大市场
 
 

  可小闹称,未来的陕西互联网有条件、有能力成为国际互联网发展的一个重要节点。陕西的互联网发展很有区位优势,比如向欧亚大陆辐射、发展,我们具有十分明显的比较优势和区位优势,一旦咱们建立这几个方向的光缆,我们就能打开欧亚大陆的市场,这个市场非常的大。

 
 
吸取教训抓住无线网机遇
 
    过去的十几年,陕西互联网发展从高潮到低谷,再逐渐发展。自宽带网波澜壮阔发展的十几年,今后的十年,肯定是无线网的时代。这是个非常好的机遇,如果抓不住这个机遇,陕西互联网很难有出头之日。  
 
陕西互联网缺少领军人缺少伯乐
 
    和大多数奋斗在陕西互联网行业里的网络人一样,可小闹也认为陕西互联网缺乏有影响的产业,包括做软件、内容、硬件,绝大多数企业和网站都缺乏领军人物。“其实,在陕西,领军人或许并不缺,只是没有及时发现这些领军人,没有把他放在合适的位置。也就是说,我们更缺少伯乐。  
 
 
人物专访  
 
 
陕西,由于各大院校及科研院所的聚集,那么生活在陕西的老百姓们对这些年互联网是怎样认识的呢? 华商网记者对与网络接触最密切,且不同身份的陕西80后进行采访,描述陕西普通80后网友对互联网的感想。... [详细]
 
 
 
徐哲,坚守陕西互联网一线的外地人,原华商网论坛编辑,从2009年的网络编辑到网络杂志主管,再到筹划本地生活社区,如今现自己创业做生活论坛。而他,对陕西互联网10年的发展有什么观点呢?... [详细]
 
 
 
因为华南虎事件的报道,华商网一时成了全国舆论的主力军。也因为华南虎事件的报道,刘斌有机会进入南方都市报,之后北上搜狐,最后回到陕西本地纸媒华商报。为此,华商网对这位“老同事”进行了采访。... [详细]
 
 
 
西安作为陕西省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互联网行业这些年发展的怎么样?对全省互联网发展有什么样的影响?西安互联网还缺点啥?为此,华商网对一位在陕西从业经验十年的网络记者王小铸进行了采访。... [详细]
 
 
 
说陕西的互联网,就离不开探讨西安的互联网。西安作为陕西省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互联网行业这些年发展的怎么样?对全省互联网发展有什么样的影响?西安互联网还缺点啥?为此,华商网对西安市委宣传部网络处处长袁永君进行了专访。... [详细]
 
相关活动  
 

  华商网吉祥物征集【详情】

 

  陕西互联网“数字英雄”评选【详情】

 
网站简介 | 产品服务 | 招聘信息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2002-2013 华商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80006 陕ICP备08101257号 SP服务代码1062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