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6月07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政企快线

周至县深化“一村一法官 一村一调解”机制建设侧记

来源: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2013-06-07 11:12 http://news.hsw.cn 版权声明

  “编外法官”是周至县人民法院在主动延伸司法审判职能、深入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官、一村(社区)一调解”机制建设中的一个大胆尝试和创新。如今,在周至县的乡村、社区,大量的家庭矛盾、邻里纠纷等法律关系简单的问题正依托“编外法官”队伍力量,在诉前得以有效、快捷化解。

  在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官、一村(社区)一调解”机制建设中,周至县人民法院深入基层走访调研,在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针对案多法官少、基层社会矛盾纠纷复杂多样的实际,在全县22个镇、14个社区、376个行政村,选聘了429名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熟悉乡土民情、颇具威望和有较强“说事”经验的农村能人作为调解员,通过培训、指导、监督、规范和考核,将他们打造成不穿法袍的“编外法官”,成为驻村法官的得力帮手。

  目前,县法院已在全县各镇、村(社区)分别设立“法官工作站”和“法官工作室”,并将76名法官干警分驻到全县412个站、室,每人负责联系5至6个村(社区),成为“驻村法官”,同时,负责指导“编外法官”工作。形成了“党委领导、法院牵头、部门联动、社会协调、群众参与”的工作格局。

  周至县人民法院还通过授牌设点、颁发聘书和组织培训、案例指导等,让“编外法官”们办事有身份、办公有场所、工作有能力,不仅仅协助法院化解基层矛盾纠纷,还能很好地担当,起到了矛盾排查员、法律宣传员、诉讼协助员、舆情信息员、司法公正的监督员和文明风尚的传播员的作用,使广大居民群众更为真切地感受到法官就在身边、法律就在身边、公正就在身边。

  据统计,今年一季度,周至县民事案件收案增幅数量同比下降27.3%,执行案件收案同比下降4.6%。让“一村(社区)一法官、一村(社区)一调解”机制,真正发挥了促进社会平安、保持一方和谐的作用。

  化解小矛盾促进大和谐

  随着社会利益格局的调整和利益主体越来越多元化,基层社会矛盾纠纷也呈现出复杂多样的特点,而在案子多法官少的现实情况下,如何快捷、有效化解民间矛盾纠纷,特别是小的矛盾纠纷,避免小矛盾演化成大问题,促进一方更加和谐稳定,是一个重要的课题。

  周至县人民法院,在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官、一村(社区)一调解”机制建设中,在基层选聘驻村法官的得力助手——“编外法官”,发挥他们熟悉乡土民情、基层威望高、“说事”调解经验强的优势,有效快捷化解小矛盾,积极促进大和谐,的确是一个好的创新做法。

  在实际工作中,驻村法官们,还积极通过培训、指导、监督、规范和考核等方式,有效保障“编外法官”们的“说事”“调解”,合情、合理又合法。在快捷化解民间小矛盾的同时,“编外法官”们还起到了矛盾排查员、法律宣传员、诉讼协助员、舆情信息员、司法公正的监督员和文明风尚的传播员的作用,和“一村(社区)一法官、一村(社区)一调解”基层矛盾化解机制一起,真正发挥了促进一方平安、维护一方和谐的作用,值得借鉴。(通讯员 楚亚恒 栾泓)

编辑:冉旭东

更多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