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7月31日 登录论坛 注册

灞河捞尸人8年捞起20余溺亡者 曾收200元"辛苦费"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13-07-14 07:51 http://news.hsw.cn 版权声明 编辑:王秋阳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昨日,灞河岸边,刘有仁演示如何用绳钩打捞溺亡者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袁琛 摄

  为打捞一个素不相识的溺亡小伙,刘有仁早上5点就起床了,花了3个小时,他找到了溺亡者尸体。多年在灞河义务打捞溺水者,有人夸赞,也有人冷嘲热讽;在民警看来,刘有仁是个热心人;在那些溺亡者的家属眼里,也许只有他,才会不计报酬地让他们和不幸遇难的亲人见最后一面。

  打捞溺亡小伙 3小时抛绳钩上百次

  7月12日下午,一名十六七岁的河南小伙在灞河溺亡,尸体一夜未找到。

  西安市公安局消防支队浐灞中队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2月8日至7月8日,浐河、灞河、沣河等水域已有19人溺亡。这名河南小伙,至少是溺亡的第20个人。

  刘有仁,49岁,灞桥安邸村村民,有多次打捞溺亡尸体的经历。12日晚,暴雨。溺亡小伙的亲属找到了刘有仁,想让他帮忙打捞尸体。看着全身湿透的几个陌生人苦苦哀求,刘有仁看了看外面,“天黑了,不好捞,明天天亮吧”。

  昨日凌晨5时,刘有仁就起来了。简单洗漱后,他带上打捞尸体用的绳钩出门。这条绳钩是他自己做的,长约20米,一头系着八个铁钩。到了出事水域,他看到,出事小伙的父母还守在河边,这样的情景,他并不陌生。

  刘有仁说,他打捞溺水者,凭的是对水域的熟悉,操作也不复杂。到了河边后,尽力将绳钩甩出去,一头沉底后,慢慢向回拉,没有捞到,再挪动一点,继续甩出、拉回……

  昨日,为打捞这名河南小伙,刘有仁这样甩出拉回了百余次,3个多小时后,溺亡小伙终于被找到,岸上哭声一片……

  找到尸体后,刘有仁没有打扰悲痛的小伙家人,揣着绳钩就回家了,简单洗了个澡换了身衣服,“有人忌讳,我觉得没有啥,做善事呢。”但忌讳这个的并不少。两年前,曾有一对洪庆的贫困父母找到刘有仁,跪求他到灞河帮忙打捞儿子尸体。“特别可怜,两口子在农村一个破庙住着,我难受得很,答应一定给找到,就和我儿子去了。”路上,那对夫妻找了一辆手扶三轮车,用来拉尸体。三轮车主要100元车费,还要一瓶酒、一挂鞭炮、一个被面,说是讲究。夫妻俩为了少付20元,硬是磨了一个小时的嘴皮子,最终还是没讲下来价钱。

  回想起来,刘有仁只有叹息。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