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8月06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16岁的女儿上高一,因为身体不适去看医生,一直当贫血在治疗,后来发现是怀孕了。父亲王先生感到气愤,但女儿说,她和那个男生的感情是认真的。这句话让王先生更加无助,“娃那么小,知道什么是认真吗?”

  女儿乏力没胃口

  查了几次才知怀孕

  昨日上午,王先生在纠结与无奈中给本报打来电话,他说,不想让人知道在女儿身上发生这件事情,但是,他真的不知道下来该怎么做了。

  王先生的女儿16岁,在西安一所高中上高一。前段时间,女儿的身体不太好,没有胃口感到乏力,以为她是贫血,王先生的爱人就带着她到处看医生,却总是不见好转。

  几天前,他们再次带着女儿去医院治疗,问诊过程中发现女儿例假两个月都没来了,这下才慌了,一检查,女儿怀孕两个月了。这个消息犹如晴天霹雳,把王先生吓坏了。“她身体出现了这么大的问题,她一点都不知道,什么都不懂,还是个孩子啊。”他说,后来他们带着女儿做了人流。与女儿恋爱的男孩家中知道这个事情后,也送来了一些钱。

  家长苦恼:工作忙忽略了孩子

  王先生说,这件事情让他非常痛苦,首先,女儿的身体受到了伤害,其次,女儿还告诉他,她和那个男孩的感情是认真的,并不是玩玩而已。“16岁知道什么是认真?认真了会让你这样受伤害吗?”

  王先生的女儿是在寄宿制学校上学,平时不回家,一周回来一次,所以,孩子在学校的表现、交什么朋友,忙于工作的他和爱人都无暇顾及。他承认对女儿疏忽了,现在出了这样的事情,自己也有责任,但就是不知道怎么去引导孩子,“女儿现在情绪低落,好像有了阴影,也不太爱说话。我们也不敢责怪她,但也不能什么都不说吧。”

  专家说法:平和对待,正确引导

  陕西省心理学会主任、青少年成长全程心理咨询指导专家李豫成说,目前高中生早孕的现象确实越来越多,他自己也曾经接到过当事人的求助,在目前的家庭教育状态下,很多孩子得不到父母的关爱,尤其是感情和性方面的指导,“家长总是习惯性地告诉孩子,不能这样不能那样,但这并不能阻挡青春期孩子对情感和性的懵懂与好奇。家长不疏只堵,孩子就会寻找一种认知的途径,很多孩子就自己去尝试,偷食禁果。”

  李豫成说,像上述那名女生,事情既然已经发生了,家长就不要过多责备孩子,应该对这种认真的感情表示理解,平和对待。告诉孩子,成长过程中对异性的好感是正常的,但不应该过早发生性关系,那样只会给彼此带来伤害。“告诉孩子青春期的感情其实是最美好的经历,性也是美好的,但两者不能画等号。少男少女们应该在谈恋爱过程中把握好一个度,更应在学习上互相鼓舞,两人一起成长,感情才能长久。”本报记者段晓宁实习生李悦彤

编辑:刘超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