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8月06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这两天,网上一条微博备受大家的关注。有蓝田县的网友说,村里有人最近接受了免费的防疫针注射,还每人送把伞,之后又让打过针的人前去抽血,说要查看打针之后的变化,然后又送东西。这位网友疑惑,打疫苗不收费还送东西,他感觉事情有些蹊跷。那么,事情的真相究竟是什么呢?

  这条匿名微博称,事情发生在西安市蓝田县,注射过疫苗的人只知道被注射的是出血热疫苗。这位网友怀疑,会不会有人拿村民在做药品试验。这条微博发布后,获得了众多转发和评论,不少人都在怀疑这是用人体在做药品试验。

  记者:“那么这起事件到底是在打防疫针,还是像网友所说的,是用一种新药在人体身上做试验呢?我们现在就来到蓝田县政府大院里头,蓝田县卫生局就在这个院子里面,我们希望能从蓝田县卫生局得到这些问题的答案。”

  蓝田县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控科科长王力说,这批疫苗确实是出血热疫苗。而对于打疫苗送礼品,以及注射疫苗后还要抽血的说法,王科长说,这是正常的疫苗效果监测。

  西安市蓝田县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控科科长王力:“西安市疾控中心按照省上的接种方案,要做一个出血热疫苗的效果监测,这个任务咱们县上疾控部门承担这800人(效果监测),给这部分人,这有部分经费。群众这个积极性(要调动),后来就是给群众买个小礼品。”

  记者:“这个咱们在做的时候有没有给老百姓解释?”

  蓝田县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控科科长王力说:“这个都解释了,解释过了。”

  记者:“他们都知道这个采血样是干嘛?”

  蓝田县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控科科长王力说:“嗯,给大家说过。”

  随后王科长出示了一份西安市疾控中心和他们签订的一份协议,协议中确实有抽取血清和相关经费的内容,随后记者联系上了西安市疾控中心。

  西安市疾控中心副主任陈志军:”不能理解成试验,我们这个疫苗在我们西安市使用的过程中,我们也要对这个疫苗的效果进行观察,这是我们计划免疫过程中的一项工作,是我们要求的一项工作。这不是厂家在投入市场之前进行的一期临床二期临床,这是国家有正规批号的疫苗,在使用过程中我们对它的监测。”

  记者在接种疫苗的西安市蓝田县罗李村了解到,大部分接种过的村民都知道这是出血热疫苗,也了解抽取血清的用途。

  记者:“当时打的什么疫苗给你们说了没?”

  田县罗李村村民:“人家说出血热。”

  蓝田县罗李村村民 :“防出血热的。”

  根据蓝田县疾控中心工作人员的介绍,这次接种使用的疫苗是由省卫生厅统一采购,是浙江卫信生物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双价肾综合征出血热纯化疫苗”,记者通过国家食药局网站进行了查询,发现工作人员所说的这种疫苗确实是批准生产的正规疫苗。

编辑:刘超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