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8月06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7月24日,阎良政务大厅的工作时间标识:7、8月上午3小时,下午2小时本报记者王智摄

  日前,新华社和《人民日报》均以《多地机关夏季工作时间“缩短”,隐形福利还是合理调整》为题,报道了夏季公务员工时缩短的现象。近日,记者走访了西安市13区县的窗口单位,发现对外工作时间普遍未达到8小时,半数只有6小时,最短的5小时。

  12个窗口单位最长工作7小时

  根据《公务员法》的规定,“职工每日工作8小时、每周工作40小时”。而1995年颁布的《国务院关于职工工作时间的规定》对工时也是这样规定的,全国各地都要据此执行。国务院并没有授权地方政府可自行修改工时。

  西安市相关党政部门日前也发布通知:7月1日至8月31日采取夏季作息时间,下午上班时间为15时至18时,9月1日恢复正常作息时间。考虑到窗口单位与普通市民关系最大、最容易接触、工作时间也较透明,记者近日来通过多种方式调查了西安市13区县的政务中心,发现对于夏季作息时间的执行,其实各有不同(注:各区县命名各有不同,有些为“政务中心”,有些为“党政中心”,有些为“政务大厅”,其中“政务中心”最多,为便于统一,下文除特别指明外,均简称“政务大厅”)。

  西安市13区县中,除户县的政务大厅尚在建设中,其他12家均有规模不一的政务大厅。夏季工作时间最长的为7小时,有两家;6.5小时的有3家;6小时的最多,有6家;最短的为5小时,有1家。

  需要说明的是,各政务大厅相关工作人员在下午结束办理业务后,均留有回原单位处理当日工作交结等事项的时间,时长不一,部分是半小时,部分是一小时,为统一标准,这里的“工作时间”仅指各政务大厅规定的对外办理业务的时长。

  有的窗口单位中午加班办事

  高陵县政务中心共三层,这里共设68个服务窗口,分别对应37个党政部门,服务指南上共有208种可办事项。

  对一般市民而言,民政和人社部门是经常“打交道”的职能部门。高陵县民政局在政务中心设有4个窗口、共6个工作人员。“平时每天能办理30至50件业务,但有时也会井喷。”工作人员冯闯说,像今年1月4日,来登记结婚的情侣近200对,“我们就延时下班嘛,毕竟那种特殊日子一过就没了。”这里是如何执行夏季作息时间的呢?高陵县党政服务中心副主任邢璋说,“原则上,只要有业务没完,并且不牵扯系统关闭等客观原因的,工作人员不能说‘我要休息、不办了’。”此外,如果市民是事先通过电话、网站等途径预约的,约在什么时间就要什么时间接待。

  7月24日中午12时15分左右,人社局的窗口上还有两名工作人员在给一位毕业生解释办事需要准备的材料。随后,这位毕业生打了个电话,“我没带照片,钱也没带够……她们说我现在回去取了来还能办,不用等到下午。”

  “最近是毕业生报到高峰期,每天至少接待三四十人。”工作人员张晶晶说,“中午要办业务,我们就轮流换岗,谁下去就买饭拿回来吃。”

  而西安碑林区政务中心也是午间灵活办公。该中心主任赵晓军说,“我们这中午休息时间只有一个半小时,中午多数岗位都有人。我们也不关门,中午来办事的,能给办的就给办了,不能办的也能在大厅休息。”7月24日下午,超过抽号截止时间约20分钟,大厅内仍有窗口在处理业务。“只要抽了号,就要处理完才能下班。”

  有的午休3小时“因为事不多”

  阎良政务中心门口挂的铜牌显示,平时工作时间是“9:00-12:00,14:00-17:00”,7、8月份下午为“15:00-17:00”。

  “我们这地方小,人口少,业务本身就不多,每天整体的业务量不到100件。”阎良区政务中心主任杨玉珍说,因为硬件有限,地方不到1000平方米,所以一些部门没有进驻,比如业务量较多的民政局。“阎良的流动人口少,来办杂事的不多。我们从成立起就一直和机关单位保持一样的作息时间。”

  据了解,该中心的工作人员中午3个小时基本上都是回家吃饭休息。“都离得很近,中午也没人来办事,就回去了。”杨玉珍一再强调,阎良地方小,跟城区不一样,事情少得多。“我以前在民政部门工作,阎良一年婚姻登记才1000多件,是有的城区一个月的量。”

  7月24日下午3时40分左右,整个大厅只有两位市民在办理或咨询业务。

  据该中心综合科科长芦江介绍,特殊情况会灵活安排加班。“有的办事人从外地赶来,碰上休息时间或者快下班,我们就把办事人员叫回来给他办了。不光中午或下午下班,周末、节假日都有过。”

  多数区县“发了号、就要办”

  记者走访中发现,大部分政务中心都已采用银行式的抽号设备,市民凭抽号纸去相应的开放式窗口排队办理。而且多数区县秉承的原则都是“发了号、就要办”。

  在碑林区政务中心,承诺件(即承诺若干日内办结,一般为7日)要在当天完成登记受理环节,即办件(立即予以办理,立等可取)则是要当场办完所有环节,如果缺材料,要一次性告知补正的所有内容,不符合申办条件的还要出具书面的《不予受理通知书》,讲明原因。

  高陵县国税局在政务中心不但设有窗口,每天还有个局领导带班。“这个政策实行有两年了。尤其最近税制‘营改增’,来办理咨询的人多,我们过来一方面对内进行业务指导,一方面对外提供面对面的政策咨询。”当天带班的高陵县国税局总经济师李晓伟说。

  而西安市工商局阎良分局的企业个体注册科则是整建制搬进了政务中心。该科室副科长张女士说,“你看,我们和税务、质监等相关部门连成了一排,来申办的市民一顺就能办完。”从数据上看,窗口单位的夏季作息时间似乎并没有耽误事。据高陵县政务中心提供的数据,今年5月份该中心办件数为5397,6月份为6276,7月份为8550(截至7月29日)。

  >>专家观点

  减少工作时间 说明没满负荷

  近期,湖北、江苏等地均曝出公务员工时缩水情况。新华网舆情中心监测报告显示,一些地区公务员上班时间缩短,发声的网民和专家几乎100%反对。本报日前采访了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星久。

  华商报:您怎么看待一些党政机关实行夏季作息时间?

  张星久:对比广大的一线工人、农民以及其他社会职业工作者们的待遇,这存在权利公平的问题。也许这种夏季作息时间背后有各种各样的初衷和具体情况,但从制度层面这样规定是不合适的。面对高温、中暑,本该是一视同仁的。

  在一个倡导“公仆”概念、倡导“为人民服务”意识的理论架构内,按说是该高标准、严要求才对,但却反而对自己降低门槛,连法定的工作时间都达不到,似乎说不过去。

  华商报:除了公平的问题,这还反映出了什么问题?

  张星久:这种制度或许还反映了更深层次的现实问题,即机构改革。敢实行六小时甚至更短的工作制,说明事不多、没大事,说明不论编制还是职能,没达到满负荷程度,可有可无的岗位和机构太多,冗员过多,而且很闲。 本报记者石铮

编辑:刘超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