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9月02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华商评论

  又是一个秋季开学的日子。因为周末的缘故,传统的9月1日开学日推迟了一天。下半年的开学,对于中小学生来说,不仅意味着升级,很多同学还意味着升学,将要面对着全新的环境和全新的挑战,因此具有不一样的意义。无论是刚入学还是新升学,无论是新同学还是旧知己,开学是新的开始,开学也是新的成长。就像李克强总理说的,教育是民生改善的来源,传承文明的载体。让孩子受教育并且受到良好教育,是几乎每个家庭的共同愿望。大到一个国家,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掌握知识让人们拥有更多的发展机会,有利于社会文明得以延续、道德规范得以遵循。小到一个家庭,我们信奉知识改变命运,期待能给孩子更好的教育,更好的童年。

  每到开学日,最常被社会热议的话题有两个,一是教育公平,二是中小学生减负。总理说,持续发展经济、不断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正是本届政府的三大任务,教育公平具有起点公平的意义,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可以使人们通过自身努力,提升参与平等竞争的能力,这有助于促进社会纵向流动。但是,无论是大的区域差距,还是小的区内差距,教育均衡都远远未能实现。比如:为什么城里好的学校普通人那么难上,有门路的人却能拿着条子砸着钱轻松上?

  八年前,安徽省“铜陵奇迹”是在教育界流传甚广的一个关键词。因为这是一个无需择校的城市,这里的学校没有好坏之分,只有远近之别。其经验就在于,优质教育资源真正向弱势学校倾斜,而不是向“重点”学校倾斜;资源倾斜不仅限于经费倾斜,更在于校长、师资在各校之间轮换;将重点高中的招生名额平均下放各初中,缓解义务教育阶段的各初中之间的应试竞争压力。事实上,类似“铜陵经验”不过是很多国家的通行做法,可惜在我们这里到目前为止似乎还是不多,背地里的择校费,以及择校引发的不公质疑,依然普遍存在。

  有媒体报道说,很多孩子都有“开学恐惧症”。给中小学生减负喊了很多年,可孩子们的学习压力依然巨大。开学后,孩子们还能有一个充足的睡眠吗?还能有一个“等待着下课,等待着放学,等待游戏的童年”吗?今年开学,教育部隆重打造了《小学生减负十条规定》,其中,一到六年级不留书面式家庭作业,一、二、三年级不举行统一考试,考试取消百分制等内容,让人感叹,简直就是要让孩子们“玩过小学”。与其“小学累、中学苦、高中拼、大学混”,真的不如“小学玩、中学混、高中学、大学拼”。关键是,要让减负规定不成一纸空文,既需要家长们的配合,更需要改革教育体制,尤其是升学考试体制。好在教育部门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前几天,教育部官员就明确表示:将率先实现小学生减负,进而实现中高考改革,这是一揽子工程,现在是第一步。开学了,期待从减负开始的新学期能够真正带来新气象。

编辑:王静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