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2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政企快线

  位于经开区草滩生态产业园的博世力士乐公司

  现实是此岸,梦想是彼岸。当梦想变为现实,现实又将激发出更宏伟的梦想。

  对西安经开区而言,推动现实与梦想交替发展的,是20年来历届开发区人在创业创新、开放包容、服务担当中所形成的“正能量”。这种独具自身特色的精神潜质和文化内涵已转化为一种作风和传统,继续推动开发区事业乘风破浪,一路向前。

  从第一家企业入驻、到11000余家企业汇聚;从一片荒芜的大北郊、到西安国际化大都市新中心……20年时光荏苒,西安经开区在懵懂未知中为古城人民绘就今天的壮美宏图,让北郊融入城市、成为政治经济核心的梦想得以实现。

  这一切来之不易的累累硕果,对于勇于寻梦的经开人来说,他们并不知足,也从未停歇向前的脚步。面对未来,他们将以“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开发区”作为梦想彼岸,以舍我其谁的勇气和决心为动力,以科学、创新的决策为实践路径,以此创造经开区灿烂辉煌的明天,为美丽西安建设提供更为有力的功能支撑。

  清晰铺开的“经开梦”

  这是一座因产业而充满活力的城市;这是一座因梦想而不断超越的城市。20年前,“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成立的那天起,西安北郊的这片土地就与西安城市发展战略紧密联系在一起。此后,一批批企业家纷纷来这里考察,一个个优秀工业项目加快在这里投资……主要经济指标五年翻了两番以上,技工贸总收入连续突破500亿、1000亿和2000亿“三个”大关;工业总产值连续突破500亿、1000亿;地方财政收入连续突破5亿、10亿、15亿;工业经济领跑西安,综合实力在西部22个国家级经开区中跃居第一。

  然而,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经开人要谋求更新的、更大的、更高的发展目标。“对于开发区来说,核心任务是发展产业,根本支撑在于园区,只有把园区做实、做大、做强,才能把开发区产业发展好、城市建设好,才能实现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开发区的目标。”经开区党工委书记贾生林谈到,“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经开区要把招商引资作为发展的重中之重,招名企、引龙头,通过引进增量,带动产业聚集,扩大经济总量,同时,注重统筹产业发展与城市发展,营造好适宜各类资源要素加速聚集的环境,通过环境的提升,促进要素聚集和产业提升,实现产城融合一体化发展。”

  基于这一目标,日前,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提出了指导和引领开发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发展的总目标、总要求:把经开区建设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开发区。”因为,国际竞争力体现水平和实力,一流开发区体现层次和标准;只有做到了一流,才能谈得上有国际竞争力;只有具有国际竞争力,才能为成为一流开发区创造基础和条件。

  针对这一总目标,经开区拿出了具体的实践思路:从企业、产业、人才、环境四个层面,细化“国际竞争力”内涵。一是要有国际化的企业、国际品牌的企业、国际影响力的企业,提高企业的国际竞争力,这是基础;二是要有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的产业和产品,提高产业的国际竞争力,这是核心;三是要有高层次、国际化的人才,提高人才的国际竞争力,这是关键;四是要有国际化的投资环境和服务,提高环境的国际竞争力,这是保障。

  同时,以“五个一流”对“一流开发区”的人才、企业、配套、产业、服务提出总标准和要求。即,要有一流的产业、一流的配套、一流的企业、一流的人才、一流的服务和团队。这其中,一流的人才和服务尤为关键,因为,一流的事业,需要一流的人才;建设一流的开发区,要有一流的工作状态,一流的工作标准,一流的工作水平。因此,承载着投资服务的干部员工队伍建设,是决定经开区事业成败的关键。

  这“四个国际化”与“五个一流”无疑是处于西安经济发展、城市建设、对外开放前沿窗口的经开区最精准、确切的行动指南,同时承担着支撑西安国国际化大都市新中心建设的重任,经开区以想事、谋事、干事、干成事的坚强领导班子和高效团队,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开发区”,并推动经开区从一个单纯的工业园区向国际化大都市新中心迅速蜕变。  

 [1] [2] [3] 下一页

编辑:周庆辉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