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0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政企快线

  对西安而言,工业问题已成“心病”——30年间,西安市工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下滑超20个百分点;城建和房地产的投资,远远超过工业投资;工业相关指标也在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中处于倒数位置。用当地学者的话说,“西安工业垮得非常厉害”。

  为此,西安官方意欲突围以打破“贫工业”宿命,具体思路为“内引外联”。“内引”是指,在西安渭河北岸规划出的851平方公里土地上,建设渭北工业区;“外联”则指,为加强招商,引进诸如三星电子、现代汽车等重大项目。

  然而,即便是新筹建的渭北工业区,也遭遇了土地、资金等难题。能否解决这些问题,将成为西安工业能否实现“弯道超车”的关键。

  西安工业30年兴衰:工业比重下滑 固投青睐城建、地产

  每经记者 张静 发自西安

  凌乱的厂区、空荡的厂房、废弃的火车轨道,在夕阳的余晖下显得格外沧桑……这里是西安纺织城老工业基地,它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国家布局的产业基地之一,如今已被改造成艺术区。像这样的老工业区在西安为数不少,它们是西安工业的起点,曾经见证了西安老工业基地的辉煌。

  然而,改革开放后,随着我国经济重心东移,西安这个曾经拥有雄厚基础的老工业基地日渐式微。数据显示,过去30多年,西安市工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下滑20多个百分点,工业相关指标也处于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的倒数位置。而相对于工业弱势,西安的房地产逐年走强。

  “西安工业衰落很大程度上在于工业投资相对不足,固定资产投资大量投到了城市建设和房地产。”西安石油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曾昭宁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如何弥补工业短板?当地政府将目光投向了渭北工业区。那么,渭北工业区能否挽救西安工业的颓势?土地、资金等瓶颈问题如何纾解?

  工业占比降至30% 指标排名倒数

  走在这块约5平方公里的西安纺织城老工业基地,随处可见岁月留下的沧桑印记:拥挤的马路、修建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老厂房、低矮密集的住宅楼……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那会儿,这里才是西安的市中心、最热闹的地方。”曾为纺织厂工人的赵丽华(化名)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年过半百的赵丽华,亲历了西安纺织城工业基地的兴衰。

  纺织城并非西安唯一的老工业区,在国家的战略布局中,西安还承接了军工产业基地、煤炭产业基地等。这些老工业区是西安工业的起点,却未能带领西安工业走向持续繁荣。

  “改革开放后,我国经济经济重心移向东南沿海,消费类工业产品兴起,而西安工业依然走的是军工和装备制造的路子。”西安中佑经济规划研究院史长君告诉记者。在他看来,西安工业的重点放在了装备制造,而非消费类工业产品,同时电子信息产业缺乏大型龙头企业引领,加之县域经济因产业布局分散,同质化现象严重,承载东部产业转移的效应不明显,导致西安工业的规模相比东部一直较小。

  史长君的说法得到了相关数据的印证。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取的数据,1980年,西安工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54.7%,而到了2008年,西安工业占比降至33.9%,近两年该数据亦维持在30%左右,30年来下滑20多个百分点。

  “虽然西安的工业总值在不断扩大,但工业比重逐年下滑,现在仅30%多,垮得非常厉害。”曾昭宁表示。

  事实上,除了工业比值,西安工业相关指标与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相比,也一直处于倒数水平。西安市工信委数据显示,2012年西安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为4023.14亿元,工业增加值为1144.29亿元,在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中排名第13,仅比2011年前移一位。

  固投青睐地产 工业投资不足

  相对于工业的弱势,西安房地产投资则呈逐年上升态势。

  “西安工业衰落很大程度上在于工业投资相对不足,固定资产投资大量投到了城市建设和房地产。”曾昭宁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其在做西安工业“十二五”规划课题时,通过西安市统计局提供的数据发现,西安生产性投资和非生产性投资的比例是失调的,即城市建设投资太多,工业投资太少。

  记者查阅西安市统计局公开数据发现,近年来该市工业投资虽有较大幅度增长,但工业投资绝对值仍显不足。若以五年为时间节点,2008年西安工业投资356亿元,到了2011年仅为399亿元;而西安房地产开发投资在2008年为540亿,到了2011年飙升至1000亿元以上。2012年西安工业投资578.17亿元,虽然同比增长高达40%以上,但这仅相当于郑州的1/2,武汉的1/3;而2012年西安房地产开发投资则高达1281.9亿元。

  房地产对西安的影响,亦可从其地方财政收入构成中管窥一斑。公开数据显示,2012年西安市地方财政收入978.06亿元,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为362.51亿元,占比高达37%;税收收入仅为322.08亿元,占比33%。

  曾昭宁强调,不是说不应该投资城市建设和房地产,但投资比重要掌握好。

  不同于学者的看法,西安市发改委相关官员称,“也不是固投青睐于房地产和城建,只能说是这段时期内,政府工作重点在这儿。”

  西安渭北工业区开发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渭北办)专职副主任金乾生则表示,对于西安这样的一个西部城市,一定有一个时段,固定资产投资中基础设施投资、房地产投资占比较高,这是还历史欠账。但过了这个时期,工业投资比重会逐步上升。

  振兴计划成效有限 押注渭北工业区

  事实上,对于西安工业短板的尴尬现实,当地政府早有认知。早在2001年,当地政府就曾提出“西安工业振兴计划”,谋划西安重返工业强市。

  然而,在当地学者眼中,上述工业振兴计划实施效果并不理想。“它实际上是落空了,因为西安把精力重点放在了城市建设和房地产。”曾昭宁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记者检索公开资料发现,对于振兴计划实施情况,西安市经济委员会曾向西安市人大作过情况汇报,时间为2004年。除此之外,记者再未找到有关该振兴计划的公开总结汇报,而后来西安市经济委员会被分割为多个部门,其中工业由西安市工信委主管。

  不过,西安市工信委相关人士向记者否认了工业振兴计划“落空”的说法,“它还是有一定效果的,只不过当时西安市对工业没有像现在这么重视,现在都不提这个说法了。”

  如今,“规划建设渭北工业区,破解西安工业短板”成为西安主政者的共识,官方对此十分重视。

  “渭北工业区是西安破解工业短板的大手笔。”西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岳华峰多次公开表示。

  按照西安官方的构想,西安在渭河以北规划的851平方公里区域土地上,规划了高陵装备工业、阎良航空工业、临潼现代工业三大组团。

  渭北办发展促进处副处长傅强透露,渭北工业区的产业定位明确而清晰,目前正在做工业区的产业指导目录和详细规划,避免组团产业特色不明显,将来招商来的项目会各自进入相应的园区,有利于产业聚集和集群。

 [1] [2] [3] 下一页

编辑:周庆辉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