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1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国内

  12月20日,A股市场由于传言有银行出现65亿元的同业存款未能如期兑付而大跌,其中建行和中信银行跌幅最大。“年底银行资金紧张,跟6月钱荒的原因基本一样,都是影子银行靠同业负债支撑,这使得银行在关键时点比较脆弱。

  年底“钱荒”似有再抬头迹象。

  12月20日,A股市场由于传言有银行出现65亿元的同业存款未能如期兑付而大跌,其中建行和中信银行跌幅最大。“钱荒”让上证指数出现罕见的12连跌,跌幅达7.4%。

  12月18、19日,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升至6月份以来的最高值、连续两天大额支付系统延迟收盘、银行间传出华东有银行同业存款违约消息——这些迹象跟6月钱荒时如出一辙。

  在市场疯传的忧虑进一步推高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的时点上,12月19日,在坚持了近3周从紧政策后,央行开始对银行资金放水。

  19日下午16:55,央行微博声明:“我行已运用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调节市场流动性。”虽然央行的声明没有给出具体的数据,但坊间未经证实消息指,此次央行紧急出手救援,动用了SLO定向投放资金2000亿元。 

  这等于央行定向给一些指定的金融机构提供了一部分流动性,现在的关键问题变成了“够不够”。

  事实上,在面对年底资金紧张,央行不确定的态度时,各家银行都早早开始通过提高同业存款和理财产品收益来争抢资金,拉储早已白热化。颇为讽刺的,在银行间市场资金紧张的同时,却有大量的民间富余资金找不到出路。

  银行间利率飙升

  数据显示,12月19日,银行间市场利率全线飙涨。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7天期利率暴涨至6.4720%,1个月期利率也飙升至7.1012%,创出6月“钱荒”以来的新高。

  这让人们回忆起6月份“钱荒”时,那时由于年中考核揽储、银行发放贷款过快等因素,银行间市场利率飙升,Shibor隔夜利率最高飙升至13.4444%的历史高位,7天隔夜利率也曾高达11%。

  “年底银行资金紧张,跟6月钱荒的原因基本一样,都是影子银行靠同业负债支撑,这使得银行在关键时点比较脆弱。并且现在又遇上了年底流动性紧张的时候。”东方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金麟说,“不过,6月份钱荒来时,银行没有准备,措手不及。但经过下半年,现在银行对流动性波动的抵御能力比6月强多了。”

  那么,6月份的钱荒是否重来?

  “年底银行的资金紧张是冲时点所致。但现在跟6月份不同,银行基本没有支付问题。”某股份制银行人士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12月资金价格攀升是行业惯例,它并非6月份“钱荒”的重来。由于银行受到6月“钱荒”的教训,各家都准备有支付的流动性。

  不过,上述人士也称,“由于银行年底揽储压力较6月份年中时点的压力更大,因此未来利率可能还会继续上升。”

  今年年底银行的获取资金来源一大渠道是同业存款,目前有些银行给出的同业存款利率已达到8%,而在1个月前1个月期同业存款利率为5.5%左右。

  最缺资金的是网点少的中小银行,所以许多中小银行报的同业存款报价要比Shibor高几十个BP,而如今Shibor的1个月期利率已超过了7%。

  据悉,由于银行给出的同业存款利率水涨船高,许多货币基金将超过90%的仓位投向银行存款。与此类似,券商管理的现金类产品也几乎都投向同业存款。而债券基金也从交易所拆借资金投入到同业存款中。

  货基、理财产品收益现7%

  银行资金面的紧张也反映在了银行理财产品的利率飙升上。

  年底银行为揽储,将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提高到6%的理财产品已比比皆是,甚至预期收益率7%的理财产品也已现身。

  银率网数据统计指出,12月7日至13日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已超5.5%,12月18日在售的非结构性人民币理财产品共计236款,平均预期收益率高达5.63%,其中预期收益率超6%的理财产品达98款。

  如华夏银行在售预期收益率超6%的理财产品达10款,预期收益率最高的产品达6.8%;其次为杭州银行、浦发银行,在售预期收益率超6%的理财产品为9款;此外,江苏银行、宁波银行在售超6%的理财产品也各有8款。

  其中,预期年化收益最高的理财产品发行方来自温州银行。温州银行于2013年12月17日至19日发售“金鹿理财-温富1312期高净值客户专属银行理财计划”,该理财产品起购金额为15万元,投资期限为150天,收益类型为非保本浮动,预期收益率达到了7%。

  而一位银行人士告诉记者,年底的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仍有可能继续上升。

  跟往年一样,银行来自客户存款的另一大来源是企业存款。“从银行贷款的企业都会根据银行的要求,在年底时存入一定数量的存款来帮助银行渡难关。有些企业有一张银行的存款表,标明某家银行要存多少,另一家银行要存多少。”上述银行人士表示。

  与此同时,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率也水涨船高。

  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2月16日,纳入统计的171只货币基金今年以来平均收益率已经达到3.85%,其中有59只超过4%,最高者达到4.8%,已大幅超越了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而跟踪最近的业绩表现,这些货币基金12月16日的7日年化收益率已经达到4.893%,其中有114只超过5%,最高者的7日年化收益率则飙升至9.338%。

  结构问题依旧严重

  与银行间资金紧张相对的是民间资金的宽松。

  珠三角和长三角的民间放贷人士都表示,今年年底银行很少给他们电话拉存款了。

  “今年银行很少给我们打电话,现在要资金的主要是房地产企业,民间放贷资金月息为二分五。”珠三角做民间资金业务的人士表示,“我们没把资金存放到银行。对我们来说,年底资金紧张是个伪命题。”

  上述珠三角做民间资金业务的人士表示,现在民间资金很多,但因银行能给出的利息较低,所以并不考虑。

  “我们手里有大量的钱找不到好项目。”一位长三角的民间放贷人士则表示,年底当地银行给出的6%的存款收益已低于年中6月份7%的收益。

  据悉,民间放贷到银行做存款有特殊的操作方式,由于国家规定了存款的法定利率(注:一年期定存利率为3%),所以一般是由需贷款的企业来支付高于法定的利率,如目前银行愿给民间资金的存款收益为6%,那么,这部分收益首先是由贷款企业一次性付给民间资本3%的利息,而银行则在存款满一年后再支付法定的3%的定期存款利息。事实上,银行给出的这一利率对民间资金来说并无吸引力。

  “也有北方内地的银行来拉存款,给出近一分的利息,但我们担心跨地区出问题,不敢去。”上述民间放贷人士说。

编辑:白玫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