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1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全民乱拍版主晒1981年旅行结婚照 黑白上海引围观

来源: 新闻晨报  2013-12-21 16:39 http://news.hsw.cn 版权声明 编辑:李晓飞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981年,25岁的严建设带着新婚的妻子旅行结婚从西安来到上海,为上海的繁华所惊艳,用胶卷定格了记忆;2013年,25岁的上海女子“开心果果”经朋友推荐找到严建设的博客,为这些比自己年龄还大的上海老照片所惊艳,直呼“这是一次跨越时间的美丽邂逅”。

  妻子花5元“巨款”烫头发

  “当年的上海可谓非常繁华,楼很高,人们衣着比较时尚挺刮。上海牌小轿车、大红色出租车行驶在南京路上根本没人围观。高楼大厦顶端是浪琴表的广告……看得我俩眼花缭乱。”近日,新浪资深博主严建设发布了博文《上海老照片·1981年旅婚记》,流畅的文字与精美的照片一起,制造了一扇回到过去的时间门,穿过去就可温故32年前的这座城。

  高,是上海给这对西安来的新婚夫妇的第一印象。严建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当时西安最高的楼也就3层,可是走在上海的街头,随处可见高楼大厦,24层的国际饭店更是感觉“它就要碰到云彩了”,“当时看着觉得真是稀罕啊”。

  除了和观光客一样走南京路、人民广场,逛上海展览馆、豫园,严建设年轻的妻子还坚持要在南京路上的新新美发厅花5元钱烫个头发。在当时,这可谓是一笔巨款,因为“西安的大上海美发厅价格才收0.45元”。

  妻子在里面弄头发时,严建设“一直在门外聆听着吹风机轻微的嗡嗡声傻等,想像王丹凤、林婉芝走进这家美发厅的婀娜风采。等了足足4个小时……妻焕然一新笑盈盈走出美发厅”。然后,严建设就用相机将美丽的妻子留在了上海的风景中。

  这钱显然花得很值,因为这份美丽一直延续到了今天。网友“rain”看过照片后评价道:“阿姨的5元头发,值得,很漂亮……那个年代那点岁月!人都老去了!剩下的只有美丽!”

  而在上海生活了50多年的“Hudson”则对老照片里的背景着了迷:“有一张以船为背景的照片,非常美,那是一艘港监领航船,英国燃煤铆钉船舶,从我出生到上世纪八十年代外滩改造的20多年里,船一直在那儿没有搬动过……”

  25岁的“开心果果”是经朋友大力推荐,特地跑去博客上看这些照片的,看过她就爱上了那个自己出生之前的上海:“那时候的上海繁华和时尚度都不输现在,但却比现在安静。黑白照片赋予上海一种特别的韵味。这些照片让我和那个未曾经历过的上海,有了一次跨越时间的美丽邂逅,这组老照片,让我对听妈妈讲以前的故事产生了兴趣。”

  旅行结婚还要兼当采购员

  其实,当年严建设和妻子的旅行结婚整个行程包括:南京、无锡、苏州、上海、杭州、北京等六个城市,耗时一个月。他用随身携带的海鸥4B型120双镜头反光式相机,拍了800余张照片。严建设告诉记者,这么多旅行结婚照在当时可能称得上中国之最,后来央视《见证影像志》还以此做了个专题。

  “上海是我们旅行结婚中的重要一站,当时我们买的就是从西安到上海的硬座火车票,20.5元一张。南京、无锡、苏州都是沿途的经停站。我们就是利用火车票宽裕的有效期限,一路玩到上海。”严建设如数家珍般地和记者说起当年的情形。

  他说,当时的上海,是时髦的代名词,上海货更是品质的象征。到上海,除了品赏这座城市,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买东西。“凤凰永久自行车、上海手表、海鸥照相机、红灯收音机、中华电唱机……这些紧俏商品买不到,可是能买到其他‘上海制造’的服装、鞋子也很让人兴奋。妻子在南京路中百一店花100元买了件青紫蓝裘皮短外套。回西安后就盼冬天,到了冬天穿着逛街,回头率100%,引起过往司机回头探看而追尾,摊贩误秤……”

  除了给自己买,他们还要替同事、朋友带。“一听说我们要来上海,各种要带东西的单子就来了”,严建设说,“大家的求代购热情绝对比现在找法国、美国这些海外代购还高”。他把自己比喻成兼职采购员。

  不过当时亲友的代购要求比较笼统,基本上就是“衬衫”、“裙子”、“皮鞋”之类。除了尺寸,款式和花色基本都是由“采购员”自己决定,新婚小夫妻觉得这也算是“花别人的钱过自己的购物瘾”。

  兼职采购的后果就是离开上海时,他们的行李多得有些惊人。这些大包小包,又跟着他们去了杭州、北京,最后再被扛回西安。

  为了证明上海货的抢手,严建设还与记者分享了一个有趣的细节:为了装下代购物品,他们在上海买了个很贵的人造革旅行兜,回到西安后就被一哥们借走了,从此再也没见过。

  如今上海成了一份牵挂

  如今来上海,已经没人要严建设再带上海货回去了。

  他有些怀念32年前上海的百货商场里那些傲娇的年轻营业员,虽然有些不爱搭理人,但是青春美丽。现在来上海,他感觉当营业员的年轻人少了,大妈多了。但是大妈一个个都会用普通话招揽客人,热情得让人有些受不了,“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上海的接纳性更强了”。

  “如果说旅行结婚时来上海,我觉得南京路是上海的标志,那么现在是陆家嘴。”严建设认为,陆家嘴最能代表上海的国际化,“面对黄浦江对岸那组代表上海昨日繁华的外滩建筑群,金茂大厦、环球金融中心、上海中心不断刷新着这座城市的新高度,陆家嘴书写着上海今天的繁华。”

  因为女儿现在在上海工作,这几年,严建设来上海更勤快了。他也一如既往地用镜头记录着这座城市,只是镜头里的风景有了更丰富的色彩,而且离开时心中也多了一份牵挂。(陈屹)

  原帖地址:上海老照片 1981年旅婚记【严建设老照片225 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