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1月06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记者从市规划局获悉,从今日开始,我市将对在建及拟建的“凸”字形楼顶建筑进行摸底清查和专项整治改造,给临街建筑戴上符合城市特色的精美“头饰”,以进一步彰显历史文化名城特色,提升建筑的景观效果和艺术水平。

  现状

  现代建筑风格难彰显城市特色

  “开车在绕城高速上看到的尽是高楼大厦,如果不说是西安,真的感觉不出这座城市与其他一些城市的区别在哪里。”第一次从成都来西安自驾游的易先生谈起对西安城市面貌的印象,给出了这样的看法。

  他说,当大雁塔、明城墙、钟鼓楼呈现在眼前时,留给他及家人的感觉是震撼,为这座3000年的古城震撼。但当西安的城市面貌远远地出现在他的视野里时,他并未觉得这些高楼大厦有多特别。作为经历过汉唐明清多个历史时期的西安,现代建筑应该有其独特性。

  行动

  在建“凸”字形楼顶先行整治

  针对城市建筑形式单一、“凸”字形楼顶建筑较多的问题,市规划局要求各规划分局从今日开始对沿街“凸”字形建筑展开清查摸底和综合整治。

  清查范围包括城市主干道沿线特别是绕城高速及三环两侧的楼顶呈“凸”字形的拟建、顶层在建及刚建成项目进行分类统计摸底排查,特别是对已建成但塔吊还未拆除的项目,要及时通知建设单位尽快制定整治意见。

  市规划局将针对各区域特点尽快制定出各具特色的楼顶坡面整治方案,经批准后由各区、各开发区管委会负责督促相关建设单位对城市主干道两侧需要改造的楼宇进行整治,实施过程中,将与城市“点亮”工程相结合,尽可能同步施工。

  据悉,汉、唐及明清风格建筑屋顶将成为楼顶坡面整治的重要参考。如大兴新区周边主要以汉风屋顶建筑为主,曲江周围主要以仿唐式风格为主等。

  声音

  更应注重城市建筑的长远规划

  “作为有三千年建城史的西安来说,城市的建筑确实应该别具风格,外地人一到西安就会感觉到有所不同,因此对凸字形楼顶的整治显得非常必要,特别是从将要建、正在建、刚建成的建筑着手,看起来更容易操作。”昨日,长期关注西安城市发展的市民穆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说。

  相关建筑专家认为,一些建筑师缺乏艺术文化功力,急功近利的建筑设计缺少文化内涵,导致越来越多的“方盒子”“平顶”“凸”形顶的高层建筑出现。特别是只注重功能的高层住宅,在建筑创作上忽视了其文化艺术与地域特色的展现。这种做法,会使西安原本富有韵律、造型细腻的建筑文化与艺术遗失,与期望展现的城市建筑艺术文化相距甚远。因此,相对于整治来说,注重城市建筑的长远规划更为重要。(记者 赵辉)

编辑:刘超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