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3月12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政企快线
 

  西安国际港务区

 

  助力丝路新起点建设

  再发力

  在沿海地区的发展模式中,港口是物流与商贸的主要承载者与推动者。陕西虽不沿海、不沿江、不沿边,但凭借其地缘和交通优势,建设了国内首座国际陆地港口——西安国际港务区。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物流业的发展和国际商贸的繁荣首当其冲,陆港与空港的联动也势在必行。

  2014年陕西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建立西安国际港务区全省共建共享以及与空港新城的陆空联动机制;西安市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提出,积极构建以西安为中心的综合立体交通体系和国际中转枢纽港。记者了解到,西安国际港务区将按照省、市的要求,促进陆港和空港“货运快速专线”的规划建设,推动两港联动发展,搭建陕西对外开放的陆空立体网络桥梁,助力陕西、西安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加快建设内陆开发开放高地。

  推进“陆空联动”成为省上重要工作

  港口被看做是区域经济发展的引擎,“以港兴城、港城共荣”是港口城市的普遍发展模式。但港口无法单独存在,它或依托区域经济,或借助区域位置与其他港口产生互动,从而实现物资、人员的流通,促使经济在流通中不断繁荣。

  陕西的陆港和空港亦不例外,它们所依托的是陕西无与伦比的地缘优势——地处全国几何中心位置,联东进西、承南启北。西安国际港务区搭建的国际内陆港平台和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的空港平台,以陆路、空路交通的便利叠加将陕西与世界连接起来,搭建了陕西对外开放的陆路和空路桥梁。

  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关键在于路。西安作为丝绸之路的起点,是全国六大铁路枢纽和八大区域枢纽机场之一,高速公路交会十分密集,已成为欧亚大陆桥上重要的交通枢纽和物流中转站,随着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加快建设,这一地位将更加突出。

  如今,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历史机遇中,陕西将大力推动陆港、空港的联动,构筑全方位、立体式的丝绸之路。今年的陕西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努力提升对外开放便利化程度,“完善西安综合保税区功能,加快西安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和西安公路港建设,建立西安国际港务区全省共建共享以及与空港新城的陆空联动机制。”

  记者了解到,为了实现西安国际港务区的内陆港和西安空港的优势互补和紧密协作,凸显西安在铁路、公路、航空方面的立体综合交通优势地位,彰显陕西和西安物流业在国内国际上的综合竞争实力,西安国际港务区此前已向省、市建议,尽快实现陆港与空港的物理连接,强化陆港与空港的一体化建设和联动发展,进而实现两港在通关机制、物流组织、多式联运等各方面的有效互动和无缝对接,共同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上全天候、综合性的立体交通枢纽体系。

  此次“陆空联动”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被列为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的重点工作,无疑将为两港合作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也表明了陕西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格局的信心与决心。

编辑:张爽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