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3月05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国内

  据新华社电 今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举行预备会议,选举大会主席团和秘书长,表决会议议程草案。预备会议后,大会主席团举行第一次会议。11时,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举行新闻发布会,由大会发言人就大会议程和人大工作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看看人大发言人 都谁担任过

  近年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召开前都要举行新闻发布会,大会发言人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大会发言人制度始自何时?大会发言人是如何确定的?发布会上发布哪些内容?

  31年前首设人大发言人

  1983年,为了使众多的传媒和国际社会更好地了解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及成就,了解中国的人大在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方面的情况,在六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召开之前举行了全国人代会历史上的首次新闻发布会,全国人代会首任发言人曾涛向中外记者发布了关于召开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的新闻。从那时起建立的新闻发布会制度一直延续下来。

  近年来,每次大会开幕前一天举行预备会议,之后举行第一次主席团会议。主席团会议经表决指定大会发言人。主席团会一结束即由大会发言人召开新闻发布会,告诉人们第二天要开会了,具体议程是什么,要召开哪些记者会,回答记者的提问等。大会闭幕后,发言人还将邀请国务院总理与中外记者见面并回答提问。

  多有外交经历去年才有女发言人

  先后担任过全国人代会发言人的有七人:曾涛(六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至七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曾担任驻法大使)、姚广(七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至七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曾担任驻法大使)、周觉(八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至八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曾担任驻法大使)、曾建徽(九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至九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曾担任新华社副社长,中宣部副部长等职)、姜恩柱(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至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曾任外交部副部长,中央政府驻香港联络办主任等职)、李肇星(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至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曾任外交部长)、傅莹(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曾任中国驻菲律宾、澳大利亚、英国大使等职)。傅莹是全国人代会历史上的首位女发言人。

  这七位发言人的共同之处是,都在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担任主任委员或副主任委员。 据新华社等

  这些“会中会”你知道多少

  据新华社电 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明日开幕,细心的人会发现,预备会、主席团会、常务主席会、全体会、代表团全体会、代表团小组会……一次全国人代会期间,要开各种各样的会。这些会的任务是什么?为什么安排这些会?

  全国人大会议

  根据全国人大议事规则,全国人大会议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召集,并提出大会议程草案、主席团和秘书长名单草案,决定列席会议人员名单及其他准备事项。

  以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为例,大会召开前的那次常委会会议,一项重要任务是为大会做准备工作。2014年2月2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议程草案、大会主席团和秘书长名单草案等,提请大会预备会审议。

  预备会议

  根据全国人大议事规则规定,主席团主持全国人大会议。因此,3月4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前,要召开预备会议。

  任务

  选举大会主席团和秘书长,通过会议议程和关于会议其他准备事项的决定。

  主席团会议

  预备会后,紧接着召开大会主席团第一次会议。

  推选主席团常务主席若干人、决定大会日程、推选大会全体会议的执行主席、决定大会副秘书长人选、指定大会发言人、决定大会表决议案的办法等。

  全体会议

  主席团第一次会议后,召开大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即开幕会。

  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负责并报告工作

  审议报告是每次人代会都有的议程。

  大会还需要审查批准年度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

  在每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选举和决定新一届国家机构领导人员是会议最引人注目的议程。如2013年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完成了国家机构领导人员的换届。此外,如有重要的法律案,也需安排大会审议,如2012年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修改后的刑事诉讼法。

  陕西

  代表团全体会议 和小组会议

  大会全体会议后各代表团要召开代表团全体会议和小组会议对提请大会审议的事项进行充分审议、讨论

编辑:李晓飞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