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3月13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专访全国政协委员、海协会会长陈德铭

  本报记者 冯晓荣

  “陕西是连战先生出生和生长的地方。前不久习主席以家宴形式接待连战先生时,吃的就是陕西的特色小吃。总的来讲,陕西在两岸和平发展中能够起到很重要的作用。”

  3月7日,记者在委员驻地与出席两会的全国政协委员、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德铭不期而遇。“怎样发挥陕西元素在两岸关系中的作用?”“您认为陕西在扩大开放进程中应该注意哪些问题?”面对记者的提问,陈德铭侃侃而谈。

  陕西的人脉、经济、文化,都可以为两岸交流作贡献

  说到人脉和血缘亲情,陈德铭提到了两个人。一个是于右任,一个是连战。他说,祖籍陕西三原县的于右任老先生,曾经参与创建了陕西杨凌示范区农业专科学校,当年在台湾做过行政负责人,也曾是国民党内非常有影响的人物。抗战中日本人轰炸西安时,连战就在西安,对当时的情景至今还有非常深的印象。现在,连战是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在台湾有很大的政治影响力。“所以,陕西在台湾的人脉资源上是有优势的。”

  前不久,陈德铭带队去台湾访问,随行人员中,有陕西杨凌示范区的负责人。提起杨凌,他说,那里是中国大陆干旱农业的示范区,在现代农业和干旱半干旱农业技术方面已经形成了自己的特色。虽然台湾农业的总体发展水平略高于我们,但由于受到纬度限制,他们对北方干旱农业的了解甚少。“所以,我们可以在农业的合作方面利用陕西元素多做些工作。”

  在台湾的故宫参观时,陈德铭惊讶地发现,除过当年从北京带去的东西外,那里还有很多宝鸡的青铜器。一问才知道,原来当地的博物院跟宝鸡、西安的历史博物馆都有些关系。联想到这些,陈德铭说,陕西完全可以多组织一些文物去台湾展览,利用文物的交流,加强双方的联系,使两岸人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两岸一家亲,认识到彼此同根同祖、血脉相连。

  陈德铭特别提到了前不久陕西拍摄的一部电视剧《大秦帝国》。“我向陕西的朋友要了几部,送给台湾人看,非常受欢迎。”他说,除过影视、戏剧,在对台文化的交流上,陕西其实还可以做很多的文章。比如,陕西的长安画派在台湾就很有影响力,陕西的饮食文化在台湾也有市场,很多的“外省人”也爱吃陕西的面条、肉夹馍……

  丝绸之路经济带是陕西扩大开放的良机

  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访问时,正式提出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构想,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谈到了这个问题。陈德铭认为,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新起点,陕西应该抓住这个机遇,进一步研究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陕西应该怎么做、会有哪些机会、能够创造哪些条件等问题,制定出好的计划,并尽快付诸实施。

  陈德铭说,近年来,陕西在过去的基础上有了很大的发展,但是毕竟地处中国中西部,地理位置上相对比较闭塞,所以更要看到金融危机对全球的影响以及危机之后世界经济格局的深刻调整,积极创造一个适合国内、国际资本投资创业发展的环境,加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加大对空气、水、土壤环境的治理,加快国有企业改革,抢占发展先机。

  非常想回陕西看看

  采访中,陈德铭还不时向记者讲述自己在陕西工作时的点点记忆——陕南陕北关中的不同特点,自己当年对陕西发展的一些思考,陕西的面条、泡馍,让人深深感受到了他对三秦大地的那份眷恋。

  采访结束,陈德铭特别叮嘱记者:“希望通过报社向陕西的父老乡亲问个好,我真的非常想回去看看。”

  (本报北京3月7日电)

编辑:李晓飞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