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3月10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81岁的苏凤梅老人经常给人义务按摩,张联芳肩膀疼的毛病经过按摩好了许多本版图片均由本报记者苗波摄

  81岁的苏凤梅老人每天都奔波在西安市的大街小巷,为身体不舒服的老人们免费按摩,不少人经过她的按摩,病痛得以缓解,大家亲切地叫她“活雷锋”。

  最近,她又忙着张罗一件事,那就是倡议老人们,一旦摔倒被人扶起来,绝对不讹诈对方,而是要诚恳表示感谢。

  善良她有点闲钱就帮助需要的人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中国水电顾问集团西北勘测设计院家属院,苏凤梅就住在这里。进入家属院大门,听说记者是来找苏凤梅的,戴着“治安巡逻”红袖章的史师傅热情地给记者带路。史师傅说:“苏凤梅是个大好人,看到谁有困难都想帮助,现在这样的人太少了。”

  到了苏凤梅家,如果不说年龄,很难相信她已是81岁,她看上去非常硬朗,说话语速很快,笑声也很爽朗。“我年龄大了,花不了多少钱,有点闲钱就帮助帮助需要的人,我觉得是应该的。”苏凤梅说,她曾帮助过上不起学的大学生,还救助过孤儿,希望能帮他们渡过暂时的难关。

  苏凤梅扶助过的孤儿朱春红,现在把苏凤梅叫姑姑,“我是一个孤儿,父母在我很小的时候就去世了,我在亲戚家长大,生活很艰辛。姑姑知道后,就把我带到她身边,教我按摩的手艺,现在我也经营一家按摩店,买了房结了婚,我对姑姑非常感激,没有她,就没有今天的我。”朱春红激动地说。

  热心她免费给生病的人按摩治疗

  苏凤梅一天要接很多电话,其中大部分都是她曾经按摩过的病人。“我一听说谁有病,觉都睡不好,就想去给人家按摩。”苏凤梅笑着说。

  “我以前从奶奶那里学了一点按摩,有时帮身边的人按按,大家都说之前的疼痛减轻了,我觉得这样能帮人减轻痛苦,便从1985年开始到处学习按摩技艺,1996年,我在西安市手足按摩培训学校接受了系统的教育,加上看书摸索,手艺也就越来越好了。”苏凤梅说。

  75岁的张联芳说,她和苏凤梅住在同一个院子,偶尔交谈中提起自己胳膊疼,苏凤梅就主动提出给她按摩,“她给人按摩不要一分钱。她先后给我按摩过30多次,现在我原本疼得抬不起来的胳膊痛苦大大减轻了,这都是她的功劳。”

  明理她倡议老人跌倒被扶要感恩

  苏凤梅一边做着好事,一边还不忘关注社会焦点问题,最近,她看到新闻报道说,老人跌倒后被好心人扶起来,反倒讹上了人家,说是对方把自己推倒的。提起这事,苏凤梅非常生气:“这些人怎么能这样,他们这样做,让老人的声誉受到影响,很多人看到老人跌倒都不敢扶了。”

  苏凤梅说:“我委托一位有文化的姐妹写了一个倡议,如果在公交车上不慎摔倒了,不要责怪司机,更不要追究司机的责任;一旦在路上跌倒了,对于扶起自己的人,一定要懂得感恩。”

  这份“倡议书”上写着:“近来媒体不断报道个别老年人‘老而无德’,自己跌倒后对扶起的人敲诈……这些行为实为文明社会所不容,与中华民族传统道德格格不入。”

  “我们联名倡议:1、从我做起,谦和大度,如在公交车上摔倒不追司机责任。2、自己跌倒对扶人、对公交车上主动让座的人深表谢意。3、如被撞倒撞伤,只要不是司机逃逸,不追其责不索赔。望以此告诫个别老人,应该主动理解他人,为早日实现‘中国梦’发挥余热。”苏凤梅说。

  响应曾摔倒半小时没人敢扶七旬老人强烈支持倡议

  目前,这份倡议书上,已有苏凤梅、刘松贤、张淑琴、冯秀莲4人签名,苏凤梅说,还要动员更多的老人加入这个队伍。

  昨日,记者分别联系到76岁的刘松贤、76岁的张淑琴和75岁的冯秀莲,她们说,老人们都应该响应这个倡议,特别是张淑琴,自己就有过摔倒没人敢扶的经历。

  “2012年1月一天的早上5点多,我走到北广济街时摔倒了,动都不能动,当时街上的人不多,但还是有人经过,我向好几个人求助,他们都不敢扶我,我在地上躺了半小时,后来一名环卫工人才把我扶起来。我事后想想,为什么没人扶我,可能大多数人还是害怕被讹上吧。所以,我觉得这个倡议很有必要。”本报记者毛蜜娜

  身边小感动

  女子公交上晕倒一车人陪着去医院

  3月7日,西安北大街十字。一辆606路公交车拉着满满一车人,开进西安市中心医院。司机和几名乘客扶着一名女子进了急诊室,然后又上车匆匆驶离。

  “有人晕倒了,虽说赶着回家,但都愿意陪着司机一起先去医院送病人!”乘客雷先生说,陌生人之间相互帮扶,那一刻,真让人感动。

  当日下午6时,晚高峰时间。49岁的606路司机裴建升驾驶公交车由西往东开,刚驶出莲湖公园站,就听车厢里有人喊:“快停下,有人晕倒了……”

  裴建升说,有名乘客跑到他跟前说,后面有个女的全身抽搐,嘴吐白沫,需要叫120。“这个时间叫120,路这么堵,一时半会儿也来不了啊。”裴建升建议直接开车到医院,他向车厢里喊着说,“先去医院救人,需要耽搁大家时间了。”此时,乘客都说没事,也没人要求下车,都陪着一块儿往医院走。当时路上很堵,还有乘客主动下去挡车,让公交车先通过。

  “到了医院门口,正好有两名护士推着空轮椅出来,我和几名乘客把那名女子搀扶下车送到轮椅上,并简单说明情况。”裴建升说,因为他还拉着一车人,给护士交代完就匆匆离开了。本报记者苗巧颖

  捡到路虎车钥匙路边等失主半小时

  来自延安的医生张先生最近在西安培训,就住在科技六路上的一家酒店。昨日上午7时许,他出了酒店,沿着科技六路往东步行时,在路边捡到一把车钥匙,“是带遥控的,成色比较新。”张先生仔细查看,钥匙上面的标签显示是一把路虎极光车的钥匙,“这要值好多钱呢,失主估计是不小心弄丢的,肯定很着急。”

  于是,张先生就站在路边等失主。等了半个多小时,都没有人前来寻找。由于还要去参加培训,他只好离开了。

  “我一直操心着这事,我能理解司机的心理,车钥匙丢了,麻烦得很。”张先生说,钥匙他先保管着,希望尽快找到主人。

  昨日下午,记者从西安的路虎4S店了解到,仅配一把路虎极光的车钥匙就需3000元。

  本报记者卿荣波

   40岁送货员捡到钱包急寻失主

  “虽然没有现金,但是这么多银行卡补办、挂失起来一定很麻烦,希望失主能来认领。”40岁的段建平捡到了装有五张银行卡的钱包,希望找失主。

  段建平是名送货员,3月8日下午,他经过225路公交车汉城北路站点时,突然看到路边扔着一个黑色男士钱包,捡起来后发现里面装着五张银行卡,其中一张是建行的,其余四张是交通银行的。同时还有一张3月7日下午5点的出租车票。段建平推测,这钱包或是小偷取走现金后偷偷扔在这里的,里面还有这么多银行卡,不管挂失还是补办起来都非常麻烦。希望失主能及时和本报取得联系,电话:029-88880000。

  本报记者侯希

  行动起来让和谐友善“生根开花”

  从华商报新闻热线029—88880000里的讲述,到记者街头的随机采访,从耄耋老人的肺腑,到年轻学生的感言,你会发现,这个世界不缺少和谐友善,不缺少向善向上的义举。无论是国家层面的“核心价值观”还是民间角度的“正能量”,两者其实交集很广,尤其在社会层面、人性层面、道德层面,流淌着的是自古以来就生生不息的常识。

  八旬老人义务为周围人按摩、资助困难学生,满车乘客面对倒地陌生人集体支持司机直送医院,捡到陌生人的物品积极寻找失主,为贫困山区的孩子募集爱心,不随地扔垃圾、不闯红灯、公平处理交通事故、做好本职工作……所有这些闪耀着和谐友善的精神,流淌着责任、善良、仁爱的行为,都是举手之劳、分内之事,也是人类走向文明的基本常识。“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正是这些平平淡淡、司空见惯的常识的践行,堆砌成了一个社会赖以健康运行的道德基础,编织成了一幅砥砺人心的美丽画卷。

  由此可见,让“和谐友善”生根开花,让“和谐友善”花团锦簇、枝繁叶茂,看似一道复杂的方程式,其实追本溯源,也再简单不过,那就是穷尽一切力量,为常识变成行动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和氛围,让常识大行其道、让常识普遍践行。每个人内心深处都潜藏着巨大的“正能量”,如果条件适宜,这些能量就会迸发出无穷的力量。有的时候,之所以这些能量或隐匿或缺失,并不是人心的凋敝而是激发能量的条件不具备。

  搭建开放平等的平台交流、沟通,化解误会、增加了解,这是激发正能量的条件;降低门槛、摒弃藩篱,给社会上各种积极向上向善的力量以蓬勃发展的空间,这是激发正能量的条件;每个成年人从我做起,在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时,先让自己做一个继承常识、践行常识的人,身体力行胜过千言万语,这也是激发正能量的条件……

  如果把“和谐友善”的生根开花看做一棵健康成长的大树,那么“常识”就是空气、水分、养料和阳光;如果把正能量的爆发看做一部庞大机器的正常运转,那么每一个零部件的各司其职、每个子系统的按部就班,就是它的发射架。

  每个人时时刻刻,把方方面面的常识化为行动,从我做起,点滴之水、涓涓细流,就能汇成和谐友善的澎湃之海。

  不要因为陌生而关闭我们那颗善良、热切的心,行动起来,从道德、机制等方面共同建立向上向善的社会风气。

  本报热线029—88880000等着你的来电,讲讲那些每时每刻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温暖故事,也讲讲如何让这些温暖的故事更多一些,如何让和谐友善“生根开花”。

  本报记者胡志勇

  身边正能量

  什么是正能量?怎样弘扬正能量?

  听听他们怎么说

  什么是正能量?怎样弘扬正能量?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看法和做法,昨日记者在西安街头采访了八名不同行业的人,听听他们怎么说——

  孙良民(山东游客)

  遇到需要帮助的人,积极伸出援手,就是正能量

  我认为的正能量是,作为公民,应该遵守国家法律,遵守社会公德,遇到需要帮助的人,积极伸出援手,大家一起创造社会的正能量。

  张进(西安交警莲湖大队事故科民警)

  工作中体现公平、正义就是弘扬正能量

  我所认为的弘扬正能量,就是在处理交通事故时,体现公平、正义,在交通事故的调查、取证、定责等各个环节,做到公开透明,还要同情弱者。对于交通事故致伤、致残、致贫的案例,尽量能调解好,让每一方都觉得公平、暖心。

  杨妮(西安11路公交车调度员)

  互相多一些宽容,多一些理解就是正能量

  我希望社会能多一些宽容,多一些理解。作为乘客,要站在司机的角度想想,司机每天开车沿着路线跑几圈,确实很辛苦,遇到问题不要急着发火,大家都心平气和地解决问题。作为司机,要主动给乘客提供优质服务,遇到有困难的乘客,提醒其他乘客让座,尊老爱幼。这样大家都能在旅途上开开心心。

  陈光明(西安南院门环卫所保洁员)

  做好本职工作,不怕脏不怕累就是弘扬了正能量

  保洁员这个工作确实很辛苦,但我会要求自己做好本职工作,不怕脏不怕累,让我负责的路段干净整洁。我希望个别司机能自觉一点,特别是不要在快车道上乱扔垃圾,一个烟头可能会危及我们的生命。我觉得做到这些就是弘扬了正能量。

  薛荣钊(西安工业大学大一学生)

  好好学习,做对社会有用的人就是弘扬正能量

  弘扬正能量,就是要做到不随地扔垃圾,不闯红灯,乐于助人,对学生来说,就是要好好学习,做对社会有用的人。

  刘涛(西安世纪金花时代广场店泊车员)

  立足本职工作给顾客提供优质服务就是弘扬正能量

  我经常关注新闻,每次看到新闻上报道的生病的或者遇到灾难的人,我都想有没有办法帮到他们,但对于我们这样的低收入人群来说,往往是心有余而力不足。所以,我只能立足本职工作,给顾客提供优质的服务,在我的能力范围内努力着,就是弘扬正能量。

  王敏涵、胡馨木(高新一中国际部学生)

  正能量是给贫困孩子力所能及的帮助

  今天,我们来钟楼这里,是给蓝田县葛牌镇一所贫困学校的学生募集爱心,这些孩子没有出过大山,但他们心目中的外面的世界却是五颜六色的,我们希望尽自己微薄之力让那些孩子学习条件能好一点,这件事情也是在弘扬正能量。

  本报记者毛蜜娜

编辑:手瓜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