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3月24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不想晨跑但又怕影响体育课成绩,怎么办?掏钱找人代跑。近日,一则西安大学生掏钱求代跑的帖子在网上热传,更引发大学生线下吐槽:晨跑和体育课成绩挂钩是“花钱代跑”的“罪魁祸首”。

  大学生:晨跑和体育成绩挂钩太坑爹

  “晨跑次数不够,体育成绩就不及格,毕业证就拿不到,只能掏钱找人代跑。”只要输入“代跑”,就会出现很多大学生的网帖。记者走访西安多家高校发现,有关晨跑,各校管理情况不一。只要晨跑不在体育考核内的学校,学生普遍感觉轻松。

  但相较于其他学校的轻松晨跑,不少学生却很头疼,更有网友发帖告知有关晨跑的那些事。网名为“跑操跑操”网友发帖求女生代跑,据了解,发帖的是西安交通大学城市学院大三学生,他们的晨跑周一到周五每天早上7点,晨跑次数不够,体育成绩就是59分。“我现在两学期差60次,看到网上说一次50元,就要3000元,太贵了,要有人1000元包圆还差不多。”据了解,所谓的“代跑”就是代跑人在学校规定的跑步时间完成跑步,并签字或者盖章即可。

  不少掏钱求代跑的学生坦言:这样的情况,大多出现在大三、大四学生身上,大家的主要精力都在论文、实习和找工作上了。把晨跑和体育成绩挂钩太坑爹了。

  教育厅:规定没有大学晨跑各校自行决定

  西安交通大学城市学院学生中心工作人员表示,晨跑确实与体育成绩挂钩,如果一学期有5次缺勤,体育成绩就是59分。若是毕业班学生要赶紧和辅导员沟通。

  陕西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工作人员表示,按照规定,基础教育有“两操(早操、课间操)两活动”的规定,但高校的体育测试与实施情况为:400米或50×

  8往返跑、女子800米、男子1000米、台阶试验和体育课无故缺席的,一学年累计超过出勤的十分之一,最高计59分。关于晨跑的具体情况,目前各高校是自行决定。

  专家:建议高校锻炼形式应多元化

  陕西省社科院社会研究所副研究员尹小俊表示,“掏钱代跑”说明其有一定的隐性市场。晨跑的目的是希望大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加强锻炼身体,但晨跑也要考虑到个体差异,比如专业不一样、个人体质不一样等实际问题。有些人可以通过打球、夜间跑等方式弥补晨跑,也可起到锻炼的目的。

  学校将晨跑与体育成绩挂钩,形成规定的,会给“掏钱代跑”提供市场,也会激发学生的逆反心理。建议学校是否可以考虑锻炼形式、时间点的多元化,从而让学生轻松锻炼,而不是为取得体育科目及格到处找人“代跑”。本报记者郑伊琛

  ■王继成

  金华一高校女生找人代跑的议论尚未平息,这两天,又爆出西安大学生掏钱求代跑的帖子。

  我们常说金钱买不来健康,大学生中的“代跑”现象,却分明是“金钱卖健康”的剧情:金钱不但没能买来“健康”,相反,把“锻炼”机会“卖”给了别人,这样“赔了夫人又折兵”的买卖,叫人不吐槽也难。

  按发帖者说法,“求代跑”实属无奈,如果晨跑次数不够,体育成绩将被判不及格;而不少求代跑者系大三大四学子,要做论文,又要找工作,言下之意,“没空”跑步,也不能体育“挂科”,只好“花钱”解决。说法看似有理,其实经不起推敲。早上跑步,和求职、写论文有何关系?就像以“忙于找工作”为由旷课,不过是给偷懒找借口,很多人可能就在宿舍打网游。

  话说回来,“求代跑”荒唐,晨跑与体育成绩挂钩也滑稽。首先,教育厅关于晨跑没有硬性规定。其次,学校组织晨跑,初衷是提升学生体质,但强身健体并非晨跑一途。就算只考核跑步,学生为何就不能早点或晚点晨跑,或者黄昏跑、夜跑?一刀切规定时间,不合“管教”就处罚,不仅没激发学生跑步兴趣,反倒又“创造”另一场“应试”,出现令人哭笑不得的结果,也就在情理中了。

  “求代跑”表面是学生不懂事,根子在于教育管理不懂事。多一点人性化,多一点服务而不是管制思维,这样的“双输”还会出现吗?

编辑:李晓飞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