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3月24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政企快线

  2014年是西安经开区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一流开发区的重要一年。围绕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中心工作,出口加工区不断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明确提出以加工制造与服务贸易“两轮驱动”的总体思路,提升产业集群化、规模化、高端化,坚定走具有内陆出口加工区产业特色的发展之路,为经开区整体目标的加快实现提供强力支撑。

  作为经开区发展外向经济、参与国际竞争的重要承载板块,2013年,西安出口加工区实现技工贸235亿元、工业总产值200亿元、规上工业总产值120亿元、外贸进出口11亿美元,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在40%以上,各项经济指标再次创造历史新高……为经开区建区20年提交出漂亮“成绩单”,也为自身再提升夯实了基础。

  航空出口转包是西安出口加工区最具自身特色的优势产业,目前已围绕转包产业链条聚集航空企业26家,包括英国罗尔斯•罗伊斯、法国赛峰、德国蒂森克虏伯等世界500强企业5家,及英国AMS、意大利艾维欧、中航工业西飞集团、西航集团等国内外知名航空企业21家,形成了航材供应,航空研发设计、制造、维修、检测,物流等较为齐全的“航空转包产业链”,航空零部件转包出口占全国的50%。

  “西安出口加工区已经形成了相对比较完整和稳定的航空出口转包产业链。但是为了应对更加复杂多变的国际经济形势,出口加工区必须大力推进产业结构的多样性发展。”西安经开区出口加工区管理办负责人介绍, 产业调整是从两个方面着手的,一方面要扩展加工制造的产业种类,保持既有航空产品制造优势的同时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与珠宝加工产业等;一方面要抓住服务贸易产业这个全新的增长点,深挖产业发展中的“无形价值”,使其成为调整产业结构的强大推动力。

  截至去年底,加工区产业结构调整已经初见成效。通过淘汰落后行业,大力发展高端装备制造、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珠宝加工产业,实现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从规上工业总产值数据分析看出,16家规上企业中,航空、新能源、珠宝三类企业规上产值占比为4:4:2,以普瑞为代表的光伏产业比重由65%降低到40%,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经济发展受政策环境影响的不利局面。预计到明年产业将呈现航空、新能源、珠宝加工“三足鼎立”的局面,将从根本上改变原先相对单一的产业结构。

  西安出口加工区在加快发展加工制造业的同时,注重发展服务贸易,实现加工制造与服务贸易两条腿走路。2013年,吸引了中石油、中石化、陕煤、陕柴等企业通过加工区开展保税物流进出口业务,通过加工区的保税物流货物主要包括飞机机翼组件、航空发动机零部件、煤矿设备部件、汽车发动机、光伏组件等近200种产品,业务涉及省内外400多家企业,涉及航空、机械、电子、新材料、汽车等行业,全实现保税物流进出口4.05亿美元,与去年同比增长40%,在西安关区名列前茅。

  今年,西安出口加工区将有西飞现代物流基地、西航新一代发动机零部件制造、庆安高升力系统等一批重点项目开工建设,这些项目总投资达20亿元,预计实现年产值60亿元,进出口10亿美元,这些项目建成后,将助推西安出口加工区成为中国最重要的航材供应基地及新一代飞机发动机零部件制造基地,并对西安经开区产业转型升级、服务贸易发展和经济规模扩张发挥重要作用。

  面对各项经济指标快速增长的良好态势,西安出口加工区以企业实际需求为工作突破口,不断优化提升进出口通关效率。为了进一步完善加工区监管、报关、加工贸易、退税、检验检疫、外汇、服务保障等制度建设,真正做到“通关最快捷,管理最简便”,西安加工区管理办多次协调海关,简化集装箱货物存放、简便通关等流程问题;协调工商、税务、外经贸局、市财政局等部门解决部分企业法人变更、增资、拨付企业外向型经济发展专项资金问题;为了方便入区企业设备、原材料进出,加工区投资建设公司全年代理企业进出口业务5000余万元,办理出口退税700余万元;多次邀请陕西省外汇管理局、西安海关等部门相关负责人、专家召开企业外汇、海关管理政策宣讲会,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工作中遇到的海关、外汇方面问题。

  “出口加工区加快转型升级,是经开区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的客观要求。西安经开区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开发区,需要出口加工区从产业格局、产业效率、产业规模等方面的多维度支撑。”西安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党工委、管委会的部署要求,出口加工区已将转型升级的发力点锁定为坚持加工制造与服务贸易“两轮驱动”,这既是做强做大出口加工区的需要,也是发挥其对全区产业促进作用的需要。未来,西安出口加工区对经开区乃至全市经济发展的引领意义值得期待。

编辑:张琦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