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直达

logo
 
第125期
清明节 过好我们的“感恩节”
  清明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是祭祖和扫墓的日子。在祭祀的同时,我们缅怀逝去的亲人,或者瞻仰先烈,扫墓、烧纸可以寄托哀思。但当人们在墓前点香献花时不难发现,种种怀念,多夹带一种“感恩”情愫在其中:感念先人及亲友,并为亲人在世时自己的种种不足而深感遗憾。在此意义上说,清明节可以算作是中国人自己的“感恩节”。传统节日中“知恩图报”的内涵,在不断提醒着现代人生前尽孝、薄葬厚养,学会感恩,并付诸实践。
中国人自己的“感恩节”

 

  中国人在“清明”学习感恩

   史料记载,春秋时期晋国公子重耳逃亡途中,跟随他的臣子介子推为保其性命从自己腿上割肉让他充饥。后来重耳回国做了君主,将隐居山林的介子推去世的日子命名为寒食节,举国哀悼,这个节日后来逐渐演变为现在的清明节。再后来逐渐演变成全球华人纪念祖先的特殊日子,在今天已成为广大中国人学习感恩的重要时机。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系教授于显洋认为,就道德层面而言,一个社会所有成员都应遵循的最基本的道德准则是理解他人,关爱他人,帮助他人,而要做到这一点,每个人都应怀有“感恩之心”

  防止自己的“感恩节”走样

   多少年来,清明扫墓、祭祖承载了国人太多的情感,早已成为一种深刻的心理积淀。在这一天,人们不远千里,也要亲自到亲人、故友坟前祭扫。有的人甚至风雨无阻,守墓多年。 但让人痛心的是,传统节日的内涵如今正在慢慢被忽视乃至被异化。其具体表现有三:一是庸俗化,比如各地每年都会出现的清明扫墓中的种种“怪象”,除了烧纸、烧香,扫墓用的祭品也在花样翻新;过去只是冥币,加上些酒菜,现在纸制的轿车、别墅、笔记本电脑、手机也开始出现。更让人匪夷所思的是,纸扎的应召女郎等也进了祭品之列,使得庄严的祭奠活动变成了低俗的行为。

  从“感恩之心”到“感恩之举”

   现代社会中,所有社会成员都应遵循的最基本的道德准则是理解他人,关爱他人,帮助他人。而要做到这一点,每个人都应怀有“感恩之心”。中国的清明扫墓,无疑是一次道德事件。但不可否认的是,从某种程度上来看,清明燃香、献花、倾诉等种种祭扫行为,是为了免除生者内心的不安。这是一种消极意义上的“感恩之心”,而当前我们更需要的是积极意义上的“感恩之举”。

清明节 给离开的人写句话

告诉他你想说的话

  生命是一段无法回头的旅程,有些人走到了下一段路与我们无法再相见。人虽然离开了,却有很多话想对他们讲。对于那些离开你的亲人、朋友、陌生人,有什么想对他们说的话吗?在这个阴雨绵绵的清明,把想说的话留在下面,明信片寄托哀思,或许,他们可以看到。【留言请点击】

如果在留言中,你看到了感动你的,别忘了点支蜡烛寄托哀思,或者给作者一个拥抱,当然,如果你也有话想对离开的人说,那不妨也在这里留言,把你憋在心头依旧的思念、感恩之言,一吐为快。

 
警惕清明节文化内涵流失

 

  不应是俗气四溢的“烧纸”比赛

   近年来,我们看到清明节习俗的怪象丛生,比如,过去代表钱和家畜的简单祭品似乎“过时”、“落伍”了,而今冥品也在“与时俱进”,有些冥器店罗列着“苹果手机”、“麻将”、“洋房”等等。今年出现的纸祭品甚至还包括“护照”、“房产证”和“小三”,据说最受欢迎的祭品是“私人飞机”,还有纸做的“男管家”等等。长久以来,中国人形成了一个极为顽强的观念,那就是我们生活在阳间,逝者则活在阴间,阴阳永隔,怎么联系呢?焚烧就是唯一的媒介。于是,千家万户都是用火烧的方式将祭祀物品“交给”先人。据有关部门做出的统计,我国每年清明期间用于祭祀焚烧的纸张高达千吨以上,清明节当天全国“白色消费”超过百亿元。人们如同在进行一场“烧纸”的比赛,好像烧纸越多孝心越大。清雅深沉、诗意浓郁的清明日变得“火气十足”、“俗气四溢”,不伦不类,弄得逝者不安,生者劳烦。这与“清明”节日是不能协调的。

  厘定与传播清明文化正能量

   祭祀逝去的亲人,可以有多种方式,而不必局限“焚烧”一举。事实上,各地也确实创造了多种祭祀方式,如提倡鲜花祭祀、网上祭祀、以家庭或小型集体追思会、设立小型“公祭堂”等形式,方便群众就地就近开展祭祀活动。清明扫墓其实是一种仪式,它寄托了中国人重视亲情、慎终追远、敬重祖先的情感追求和价值关怀。扫墓、祭奠,应该是一种神圣的生命交流仪式,它年年轮回,代代传承,昭示着血脉的继承,使祖先与后代之间有了联系,构成了人们顽强生存和追求幸福的重要动力。维系这种不绝如缕、一脉绵延的祭祀活动,当然不能仅仅依靠“焚烧”。

清明节 生死轮回

佛教主张给亡灵焚烧纸钱吗?

  佛教不以为人死之后即是鬼,做鬼仅有六分之一的可能。佛教更不相信经过焚烧之后的纸库锡箔能够供鬼受用。佛教只相信死人的亲属可以用布施、供佛、斋僧的功德,回向亡灵、超度亡灵。其他的一切,都是毫无用途的迷信。佛教不唯不主张以物品殉葬,佛教更主张人死之后,不可用贵重的棺木、不可穿高价的衣服、不可动用过多的人力与物力;应该换上日常所穿的干净旧衣服,将好的新的衣物全部布施给贫苦人家,如果有钱,应该多做布施贫穷及供奉三宝的功德。唯有如此,亡灵才能得到真正的益处。否则把好好的东西埋了烧了,那是最愚痴的行为,更不是一个正信佛教徒的作为。

 

 
你所不知道的清明节文化

   对于中国人来说,一年的节日很多,但是清明节在中国人的生活中绝对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节日。受汉族文化的影响,中国的满族、赫哲族、壮族、鄂伦春族、侗族、土家族、苗族、瑶族、黎族、水族、京族、羌族等24个少数民族,也都有过清明节的习俗。而不同名族也有不同的地方习俗。

  古代习俗“荡秋千”

   这是中国古代清明节习俗。秋千,意即揪着皮绳而迁移。它的历史很古老,最早叫千秋,后为了避忌讳,改之为秋千。古时秋千多用树桠枝为架,再拴上彩带做成。后来逐步发展为用两根绳索加上踏板的秋千。荡秋千不仅可以增进健康,而且可以培养勇敢精神,至今为人们特别是儿童所喜爱。

  各地风俗不同

   海南:海南人清明祭祖时,为了纪念入琼始祖,后人纷纷在各地建有‘祖庙’,多在清明之际便举行祭祀活动。这些祭祀活动中,往往有八音伴奏,念唱祭文,追颂入琼始祖功德。

   江苏:江苏省清明节习俗泰州农民于清明节举行划船比赛,称为“撑会船”。

   美国华人:纽约华人不同的经历决定了他们过清明节的不同方式。在这一天,许多传统侨团都纷纷在报上刊登春祭广告,并在会所内张贴通知,组织成员到安葬先人的墓地祭奠。清明节扫墓成为华人联络感情、增加交往的社交场合。在20世纪70年代以后来美的新移民,也往往会通过书信和电话向远在故国的亲友表达对先人的思念。

   安徽:徽州府于清明淘新泉酿酒。贵池县清明节,妇女制米茧以祭蚕姑,祈祷蚕桑有好收成。泾县称清明为“插柳节”。

   清明,一个预示着春暖花开,万物复苏,天清地明的时节。它也许永远也不会成为中国人一个最隆重的节日,但是,它一定是中国人生活中一个最重要的日子。因为它是中国人哲学智慧的产物。

清明节 生死轮回

天堂与地狱真的存在吗?

  佛教毫不怀疑天堂与地狱的存在,因为天堂与地狱,都在生死范围的轮回之中。佛教相信,只要不出生死的界限,天堂,地狱,人人都有经验的可能,甚至可说,人人都曾去过天堂地狱。修了上品的五戒十善生天堂,造了十恶五逆的大罪下地狱。苦报受完了,地狱的众生可以生天堂;福报享尽了,天堂的众生可以下地狱。所以佛教相信,天堂虽好,不是究竟的乐土,地狱虽苦,也有出离的日子。

  教所说的天堂,共分三界二十八天。接近人间的欲界天共有六层,往上的色界天共有十八层,再往上的无色界天共有四层。事实上,修善业的人,只能生在欲界六天,色界天及无色界天中除了色界上层的五净居天是小乘的三果圣人所居,其余都是修习禅定者所生的禅定天。

 
新闻解读课122期:别为“推普”操闲心
新闻解读课122期:别为“推普”操闲心
  近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通知,要求广播电视节目规范使用通用语言...详细>>
新闻解读课121期:别让不规范成习惯
新闻解读课121期:别让不规范成习惯
  汉中抓嫖事件中,有一个问题成为了争议的焦点,警方在执行公务时为何不...详细>>
新闻解读课120期:别过度解读“马上体”
新闻解读课120期:别过度解读“马上体”
  有人说“马上体”其实寄托了大家对未来生活的美好愿景。你怎么看呢?详细>>
网站简介 | 产品服务 | 招聘信息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2002-2014 西安华商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80006  陕ICP备B2-20080006  SP服务代码1062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