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4月12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社会

退休公务员小区内8年义务捡狗粪 1天捡二三十斤

  退休公务员义务坚持捡狗粪

  在松江区莘松路1155弄的雅仕轩小区,只要不是下雨、下雪天,每天都有一位老人提着竹篮、拿着铲子,在各片绿化带中翻捡狗粪。他的名字叫做何勇,之前是长宁区法院的一名公务员,今年1月底刚退休。除了翻捡狗粪,何勇还经常给居民做义务法律咨询,并向小区保安队传授礼仪、安保等方面的技能。“小区是我家,爱护小区光说可不行。”何勇说。

  8年前就开始捡狗粪

  何勇今年60岁,身材不高,因为当过兵,人显得非常干练,做起事情也很认真。

  昨天下午4时许,他像往常一样带着竹篮和铲子,向小区绿化带走去,走到一处落叶堆积的地方,何勇弯腰用铲子把落叶往篮子里扒拉。他告诉记者,这样可以防止狗粪黏在竹筐上。“哟,老何,又去忙啦!”刚走到小区中央的绿化带,一名相熟的居民向他打招呼。何勇是雅仕轩小区里的热心人,走在小区里,经常会有居民和他打招呼。沿着绿化带往前走,一路上可以看到不少狗粪,何勇总是默默弯下腰,用铲子在下面一铲、一挑,麻利地将狗粪装入竹篮中,才走了300多米路,竹篮中已装下了一层狗粪。

  由于地方大,绿化带刚走完一半,竹篮就已装了一大半。“一篮大概能装二三十斤,多的时候一篮都不够装。”何勇说。“也不能说别人没公德心,主要是小区里的狗太多了。”何勇表示,有的居民一家就养了好几条狗,有时主人照看不过来,这些狗会在绿化带里“自行方便”。考虑到狗粪有异味、又容易黏脚,8年前何勇开始义务捡狗粪,为小区“美容”。

  捡来的狗粪怎么处理?何勇有他的妙招。

  雅仕轩总面积11.9万平方米,其中还有不少联排别墅。除了小区绿化,居民自己种植的果树、绿化也不少。何勇说,捡来的狗粪,大部分送给那些家里种了果树的居民。多下来的狗粪,除了给自己种的枣子树、杏子树和桃树施肥外,他都统一埋在小区绿化带下,当作肥料。在他和小区居民的照顾下,几棵果树已经开始结果。

  热心行为感染小区居民

  其实,最令何勇开心的并不是这些。

  “有一次我在捡狗粪,一名带着小孩的家长教育孩子要讲卫生,多为小区环境出力,那个孩子虽然小,却也像模像样地将一些地上的垃圾捡到垃圾箱里,这让我很感动。”何勇说。

  何勇的行为同样也感染着小区的居民。

  “虽然不认识,但经常能看到他在绿化带里忙碌,看着挺辛苦的。”居民王阿姨家里养了几条狗,每天傍晚她都会遛狗。有时一不注意,小狗就会偷偷在绿化带里“施肥”。一开始,王阿姨也没在意,心想反正狗粪可以做肥料,但后来看到何勇的努力,她开始觉得不好意思。自此以后,每次出来遛狗,她都会随身携带塑料袋、报纸,随时清理小狗的粪便,“不只是我,现在很多人都有这样的习惯了,大家都希望社区的环境能整洁”。

  在何勇的示范下,也有居民加入到捡狗粪的队伍中。

  除了捡狗粪,何勇还是小区里知名的“法律知识讲解员”,并义务帮助小区保安进行培训。

  因为长期在法院工作,每次碰到法律上的问题,一些相熟的居民会跑来向何勇请教,而他也总是尽其所能地解答。一来二去,即便是不认识的居民,也上门来咨询法律问题。何勇说,“问得最多的是有关婚姻、强制执行、交通事故以及欠薪等方面的问题。有时我解答不了,就向以前的同事请教,再回来告诉大家。”

  小区保安队崔队长8年前开始在该小区工作,一路走来,他感慨何勇给了他很多帮助。崔队长说,除了讲授一些礼仪、礼节上的知识,何勇还讲了巡逻、处置突发事件时需要注意的细节,“比如小偷翻墙跑时,一定要抱住对方的腿而不是脚,举手电要举到身体侧边等。”在大家的努力下,小区保安队很少接到居民投诉,失窃等案件也很少发生。

  何勇对公益的热心,让他获得了居民、物业的“点赞”,但他并不看重这些。“美好的小区环境需要大家一起努力,我只希望能带动大家一起来做公益。”何勇说。

编辑:曹静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