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4月16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社会

  不是出家人,却常驻少林寺

  既做“公关部长”,又当“新闻发言人”

  朱炳帆:

  在少林寺“就业”4年的“研究僧”

  他中山大学硕士毕业,4年前,手握几份让人艳羡的offer,放弃到大型国企上班的机会,却选择到少林寺“就业”;他的工作有些神秘,大部分时间待在寺里,却不是出家人;他执掌“武林秘籍圣地”藏经阁(少林寺图书馆),又时常接待一些“大人物”。 近几年,许多有关少林寺的舆论风波他都亲身经历,他处理危机的公关能力日渐显露。他殚精竭虑地维护着少林寺品牌,他是一个什么样的“研究僧”?他眼中的少林寺又是怎样的? 郑州晚报记者 路文兵 文/图

  四年的少林寺“研究僧”生涯

  4月10日上午,郑州大学新校区暖风拂柳,绿草成茵。穿过清幽的校园,记者在图书馆楼前见到了朱炳帆。他告诉记者,他从去年10月份便从少林寺来到郑大少林文化研究院。“郑州大学少林文化研究院”于2011年筹备,2013年4月15日正式揭牌成立,郑大历史学院院长韩国河任研究院院长,方丈释永信担任名誉院长。

  “来研究院之前我一直在寺里住,不过没有剃度。虽说没有出家,但待在寺里,白天工作,晚上的大部分空余时间,都在锻炼、看书、与寺里的师父们聊天。”

  “虽然寺里没有娱乐活动,平时也要跟师父一样吃斋,但我的生活并不像僧人那般清苦,毕竟我是在家人,寺里寺外能出入自由,每天也不必受朝九晚五的限制,也可以经常下山。在与僧侣们聊天的过程中我得知,原来僧侣中也有很多高学历的精英。”

  现今少林寺至少有50名僧人远赴各地进修,在美国、英国、新加坡、日本都有中国少林寺的留学生。近年来,随着少林寺对人才吸收与培养的重视,越来越多的精英人才聚集到少林。

  朱炳帆受聘的河南少林无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主要对少林寺的商标、品牌等无形资产进行保护。公司办公室设在郑州,但朱炳帆加入公司后第三天,便被派驻到了少林寺,一待就是近4年。

  功夫剧《快乐少林》让他结缘少林寺

  没有人会怀疑中山大学硕士毕业的朱炳帆能够找到一份轻松稳定、待遇优厚的好工作,包括他自己。读书期间,他便喜欢上了广州这个经济发达、市场开放的一线沿海城市,并打算毕业后留下来工作。

  一切都如他规划的那般顺利,尚未毕业,便手握几份让人艳羡的offer:中国电信、中船重工以及一家事业单位。2010年2月,朱炳帆权衡考虑后,最终签约中国电信。但在试用期的一个月里,另一份“特别的”工作却一直撩拨着他的心。这份工作缘于他与少林寺的一段渊源。

  2009年5月,在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上,功夫剧《快乐少林》全球巡演启动仪式举行。来自家乡河南的少林文化,引发了朱炳帆的强烈兴趣,他决定放弃毕业论文原来的课题,以家乡的少林文化作为选题。7月,为完成探讨少林文化海外传播的硕士毕业论文,朱炳帆通过各种渠道先后3次申请到少林寺调研,河南少林无形资产管理公司总经理钱大梁最终接受了他。这次调研,让朱炳帆第一次与少林寺亲密接触。

  半个月后,朱炳帆很快完成了调研任务。这个年轻人的踏实、勤奋给钱大梁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少林寺需要这样的人”。钱大梁向他发出工作邀请,但朱炳帆当时并未认真考虑。

  “临毕业前,因缘巧合与钱总通过几次电话,希望我能到少林寺这边参与工作,并希望我能负责维护少林寺的官方网站。直到这时我才开始认真考虑这份工作。从未想过要回家乡工作的我,却被少林寺吸引了。”朱炳帆说。

  正在他犹豫不决的时候,导师高小康教授的一句话,彻底打动了他:“国企央企外企事业单位数不胜数,但全世界只有一个少林寺,它是独一无二的。”

  2010年正式毕业后,朱炳帆决定:辞电信,去少林。

编辑:李晓飞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