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4月19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女学生400米决赛冒雨进行时的情景

  女学生400米决赛冒雨进行时的情景

  每年4月,都是各大高校开运动会的季节。昨日一早,西安下起了雨,包括西安外事学院在内,不少高校的运动会冒雨进行,尤其是参加田径比赛的学生,裸露身体在雨中竞技,也引发了不少争议。有人认为是对90后大学生意志的一种锻炼,有人认为是学校对学生健康的不负责任,更有家长表达不满。大学生运动会冒雨举行,该还是不该?

  高校操场

  大学生运动会冒雨进行

  昨日上午9时20分许,记者赶到西安外事学院,此时雨小了些,操场上运动会正在举行,随处可见学生们的身影。不少参加比赛的学生都穿着短袖、短裤,在雨中奔跑,其他学生都打着伞为同学加油,即便如此,有些学生的衣服还是淋湿了。“接下来是男子3000米长跑决赛,将继续冒雨进行!”广播里,不时传来学生们的助威呐喊声。

  “早上8点半,比赛就开始了,男子和女子1500米的决赛刚进行完。”一位学生说,运动会是4月17日开始的,共两天,18日进行的是决赛,没想到下雨了,除了田径,早上还进行了拔河等比赛。随后,男子400米、女子400米,男子接力、女子接力先后冒雨进行,整个比赛持续到10时40分。

  下雨了比赛为何没中断?一名跑完男子3000米的学生说,这点雨影响不大,“我们要求进行的,大家觉得这是一次锻炼机会”。取得女子1500米决赛第三名的吴同学说,虽然淋湿了,并不觉得冷,反倒感觉很舒畅。不过,该校一名医学专业的女生则说,雨中锻炼对身体不好,尤其是女生,“如果处在特殊生理期,很伤害身体”。

  网友微博

  这不算啥 年轻人应多锻炼

  突然下雨,让师生有些措手不及。昨日早上,外事学院的官微发出一条微博,题目“不经风雨,怎见彩虹!”称“雨水的降临让赛场有了一丝寒意,但运动员和观众的热情却未有丝毫减退”。一时间引得不少学生关注、评论。另外,除了外事学院,记者了解到昨天开运动会的高校还有几所,西安工程大学、长安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学校运动会,都是冒雨进行,不少学生都表达了自己的看法,有人支持,也有人反对。

  网友@苏睿Zeal-Sunray说:冒雨开运动,这样能发挥出选手的真实水平吗?网友@宁磊Leo则认为,是学校形式主义在作祟,遇到下雨天,运动会就应该推迟或取消,“本来运动会是让大家开心的,这样一来,都感冒了”。不过,也有不少学生持肯定态度,认为冒雨开运动会没啥。网友@由圈圈称:“年轻人,这不算啥,多锻炼!”

  家长观点

  有人支持有人觉得是受罪

  冒雨参加运动会,家长又是如何看待?50岁的孙新建认为,这是一件好事:“现在的孩子太娇惯了,吹不得风,淋不得雨,受点小伤就向父母哭,雨中活动有利于他们形成坚强的意志和良好的身体素质。”王女士是一名六年级学生的家长,她认为应该区别对待,大学生已经成年,雨中运动不是坏事,有利于锻炼体魄。“但是对中小学生来说,雨中运动就不合适了,他们还在发育,可能会影响健康。”家长李先生则说,雨中跑步易滑倒摔伤,也容易生病,“所以遇到下雨天,运动会就应该停办或推迟,没必要让学生在雨中受罪”。

  专家表示

  体育运动需要克服一定困难

  著名教育专家许建国认为,冒雨坚持开运动会,学校的做法是对的,“不仅要肯定,还要进一步发扬!这点雨不算啥,就是雨再大些,天气再冷些,也应该坚持”。

  许建国说,近些年,专业机构检测结果显示,西安的中小学生体质一年比一年差,以至于中小学阶段和大学阶段的一些田径比赛项目被迫取消了,其实这是教育的失败,是对应试教育的一种让步。“体育运动本身就有冒险性,需要克服一定的困难,冒雨进行一些体育运动,没有什么不能的!”许建国说,进行体育运动本来就不应该成为一个问题,“当大家把不是问题的问题拿来讨论时,就说明我们的教育真的出问题了。”

  体育老师提醒

  雨中运动一定要做好防护

  陕西师范大学体育系李老师说,雨中锻炼适合青壮年人,像足球运动员、室外田径运动员,都会在雨中训练。如果只是想强身健体,就没有必要这样做。因为对普通人来说,个人的防护意识不够,容易感冒;把握不好运动量,还容易产生过度疲劳。另外,雨天环境特殊,如果准备活动做不好,盲目运动可能出现抽筋现象,甚至损伤关节。

  家长声音

  支持者——

  现在孩子太娇惯了,雨中活动有利于他们形成坚强的意志和良好的身体素质。

  反对者——

  雨中跑步易滑倒摔伤,也容易生病,没必要让学生在雨中受罪。

编辑:李晓飞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