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4月21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国内

  4月20日,芦山地震一周年。基金会中心网统一对外详细公开芦山地震一周年以来参与地震救援基金会的款物总体收支情况。

  截至4月20日8点02分,全国共有219家基金会参与芦山地震紧急救援和灾后重建工作,共接收社会捐赠款物合计16.96亿元,包含14.55亿元资金和价值2.41亿元物资。目前已支出捐赠款物6.45亿元,占总收入的38%。

  据基金会中心网数据显示,中国基金会系统在芦山地震后捐赠收入呈上升趋势,行业自律联盟筹款占基金会总筹款量7成,然而仍有4家基金会未披露其在芦山震后的支出情况,款项金额高达1.6亿多元。

  逾四成捐款流向地方性基金会

  地方性基金会接收社会捐赠超过40%,尤其是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等成为募捐市场的“黑马”,同三家全国性公募基金会一同名列接收社会捐赠总额前五名。

  六年前,汶川地震中国救灾捐赠高达760亿。据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邓国胜团队的调查结果显示,汶川地震一年后,仅有4.7%的捐赠者非常清楚捐赠资金的流向,而66.7%的公众明确表示不太清楚捐赠资金的流向。

  邓国胜发现,大部分政府和民间组织信息披露很不完善,很多机构只披露了接收了谁的捐赠,而关于资金使用情况和使用效率的信息几乎没有披露。

  “由于这个漏洞,直接影响到了民间组织的公信力,导致老百姓一手捐钱,一手骂娘,不知道钱用到哪里去了”,邓国胜说。

  去年4月20日8点02分,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震后,多家公益组织第一时间奔赴灾区,呼吁筹款,进行紧急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

  汶川地震时隔六年,“捐款去哪里了”再次成为公众共同关注的问题。

  作为第三方信息披露平台,基金会中心网基于互联网公开渠道及基金会主动披露信息的统计,于4月20日统一对外详细公开芦山地震一周年以来参与地震救援基金会的款物总体收支情况。

  截至今年4月20日8点02分,全国共有219家基金会参与芦山地震紧急救援和灾后重建工作,共接收社会捐赠款物合计16.96亿元,包含14.55亿元资金和价值2.41亿元物资。目前已支出捐赠款物6.45亿元,占总收入的38%。

  邓国胜针对汶川地震的调查发现,58%以上资金由政府接收,红会、慈善会大概接收了35%,真正流入公募基金会的不到6%。

  而此次芦山地震后,地方性基金会接收社会捐赠超过40%,尤其是以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和上海市慈善基金会为代表的地方性公募基金会,成为募捐市场的“黑马”。它们同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和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三家全国性公募基金会一同名列接收社会捐赠总额前五名。

编辑:刘超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