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4月24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社会

现在,张云露平均一个月能接五六个伴娘的活儿,每场500元,如果需要挡酒,那就是800元。张云露说,婚礼上总会遇到一些喜欢闹伴娘的人,多数是新郎的兄弟伙,“但再不喜欢也不能翻脸,得给新人留面子。

  ■张云露

  原标题:她职业伴娘

  扮得闺蜜挡得了酒

  长得顺眼不抢风头这个周末,张云露得去两场婚礼做伴娘,现在正是这一行的旺季。张云露是一名职业伴娘,伴娘就是她的工作。“上周六,我接了一场婚礼,讲好了不喝酒,可新郎的兄弟伙要闹伴娘,非给我灌酒,我也不能抹了新人的面子,喝多了好难受……”张云露说,这一行很辛苦。

  重庆晚报记者聂莎 刘鹏飞 摄影报道

  一场500元挡酒800元

  昨日,重庆晚报记者在小什字一家婚庆公司见到张云露:披肩长发、发梢微卷、一身碎花小礼服、一双白色高跟鞋。

  20岁的张云露做职业伴娘已经快两年了。18岁高中毕业后,她进入一家婚庆公司做前台。有一次公司接了一个单子,婚礼差一个伴娘,看到前台妹妹长得乖,客户就问她能不能帮个忙,张云露答应下来,做了一次陌生人的伴娘,得了200元红包。

  这次偶然的经历让张云露发现:伴娘也可以是个职业呀。于是她跟老板提出,以后凡有新人需要伴娘的,她都可以接下来。她还自制了伴娘名片,发到各个婚庆公司。“一般来讲,新娘身边的好朋友都结婚了,或者新娘不爱交际、没什么朋友,这时候就需要一个职业伴娘。”

  现在,张云露平均一个月能接五六个伴娘的活儿,每场500元,如果需要挡酒,那就是800元。“也有明明讲好不挡酒的,可到了婚礼那天,新人的亲戚朋友发现他们喝的是水,非得换上酒,新娘喝多了,伴娘就必须挡着。”

  因为这个工作,张云露练就了一身好酒量,啤酒能喝七八瓶、红酒能喝一两瓶,婚礼上一般不会让新娘喝白酒,所以伴娘也不用喝白的。

  和新娘扮闺蜜姐妹淘

  “我要跟新娘扮闺蜜、演姐妹淘,让大家看起来我们关系非常好。”张云露说,伴娘绝对不能在婚礼上对新人的亲戚朋友透露自己的职业身份,演好姐妹也不是件容易的事,从接下这笔单子开始,职业伴娘就得随时跟进,熟悉婚礼流程,和新人联络感情。

  “新娘爱吃什么、喜欢什么风格的衣服、小学在哪儿读的、大学学的什么专业、新娘家里都有些什么人、新郎新娘是怎么认识的、他们谈恋爱的过程中有哪些趣事、新娘的爸爸妈妈我得很亲热的喊叔叔阿姨……”张云露说:“必要的话,还得编一个新娘和我认识的过程,万一有人问,两个人的答案得一致。”

  此外,职业伴娘不可以跟新郎走得太近,“得注意新娘的情绪,如果新郎问到我就答,但我有问题只找新娘沟通。”

  也有一些新娘和张云露成了真正的闺蜜,琴琴就是其中之一。“我去年结的婚,那时已经32岁了,身边的好姐妹都嫁了,只好找职业伴娘。但我跟露露很合得来,后来成了好朋友,经常约出来吃饭、逛街。”

  职业伴娘有行规

  张云露表示,职业伴娘也有自己的行业规则,坚守这些行规才能获得好口碑,拓宽业务。

  不可以亲不可以抱

  每次做伴娘,张云露都会和新人签合同,其中一条是:不可以亲、不可以抱。

  张云露说,婚礼上总会遇到一些喜欢闹伴娘的人,多数是新郎的兄弟伙,“但再不喜欢也不能翻脸,得给新人留面子。我刚开始做职业伴娘时,有一次新郎的一个单身兄弟开我玩笑,不知怎么就抱过来了,还要亲,幸好被新娘挡住。之后,我就把‘不可以亲、不可以抱’写进合同,双方都有一个底线才能合作愉快。”

  不跟伴郎有纠葛

  不给新人惹麻烦

  上周六,张云露参加一场婚礼被伴郎看上了。“他要了我的电话、加了微信,天天发微信,我告诉他我已经有喜欢的人了。”张云露说,伴郎找她要电话,她都会给,因为一个是新郎的兄弟伙,一个是新娘的“好姐妹”,不给电话说不过去。

  “一般都是礼貌拒绝、不玩暧昧,不能接受别人的好又拒绝别人的追求。”张云露说:“我的很多客户都是老客户介绍的,他们看中的就是我的职业服务,所以尽量不跟伴郎有纠葛,不给新人制造麻烦。”

  不能不漂亮

  也不能太漂亮

  “你不可以长得太漂亮,这样会抢了新娘的风头,没有哪个女人希望那一天身边站一个比自己美的;但你也不可以不漂亮,抹了新人的面子。”张云露评价自己:“我刚好就是那种长相普普通通,但也看着顺眼的女孩子,正适合做伴娘。”

  此外,职业伴娘还得学会赞美新娘。“赞美一定要真诚,语气、情绪、眼神一定要到位。其实穿婚纱的女人都很美,出嫁的女人一定是全世界最美的。”

编辑:王秋阳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