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5月12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专题资料库

  近日,迷魂药犯罪的传言再度来袭。一条称“不法人员借入户普查,用涂有迷药的表格纸迷晕居民后作案”的消息被网友大量转发。北京警方对此辟谣称,目前北京市未接报任何此类犯罪警情。麻醉医师也表示,根本不存在“闻一下就失去知觉”的迷魂药。

  传闻:闻一会儿就晕倒

  两天前,市民刘先生在微信朋友圈看到了一条标题为“派出所提醒了!”的消息,称有犯罪团伙假冒执法人员,拿着人口或计生普查表,挨家挨户让人填写表格或进行问答。

  “表格纸上涂有药。”消息中称,居民只要接触一会儿或一两分钟就会晕倒,然后犯罪分子就会入户把值钱的东西拿走,甚至还会把小孩带走。发布消息的人提醒大家“一定要转发到群里”,并让家里的老人和孩子提高警惕。

  虽然刘先生将信将疑,但是想到平常上班后,家里只剩下年迈的父母帮自己带孩子,还是不放心,赶紧给家里打电话,提醒父母不要给陌生人开门。还有不少网友和刘先生一样,看到这条信息后感觉很恐慌,为了安全考虑“宁可信其有”,并纷纷转发给身边的亲人和好友。

  只有少数人明确质疑。微博网友“风推一叶舟”说:“这是谣言!他们自己拿着就不会被迷倒吗?难道有绝世解药?”

  警方:目前未发生此类案件

  记者8日就此类传闻向公安机关求证,北京警方表示,110报警台目前未接报任何关于“纸上涂药致人昏迷”的警情,该消息纯属谣言。从警方掌握的情况看,根本没有信息中流传的“喷烟”、“拍肩膀”等迷魂药犯罪致人失去意识而任由别人摆布的实例。

  此前,哈尔滨、南京等多地公安机关也进行过辟谣。南京市公安局江宁分局官方微博“江宁公安在线”就曾表示,“这种所谓接触一会儿就晕的神药完全是胡说八道。”

  据了解,此次这则消息的流传最初是因为个别小区物业听闻外地有“迷魂”案件发生,害怕小区内居民中招,才张贴了通知提醒大家。没想到,一则未经核实的消息通过网络越传越广,引起了全国各地群众的恐慌。

  麻醉师:不存在这种神药

  听到传闻中“接触一会儿或一两分钟就会晕倒”的“神药”,北京世纪坛医院麻醉科主任赵斌的第一反应是,“这不可能,要是有这种药,我们可省事儿了。”

  赵斌介绍,临床上确实存在吸入麻醉的方法,但要需要特殊的设备和环境,首先利用麻醉气体挥发罐将药剂加热,然后让患者大口大口地吸入体内。这种做法不仅需要持续五六分钟才会起效,还必须在封闭环境内进行,比如带上面罩。此外,这种药剂成本较高,一瓶往往两三千元,而且带有刺激性气味,不可能让犯罪分子在人们察觉不到的情况下实施犯罪。另外,如果用倒有大量麻醉药剂的手帕强行捂住口鼻一段时间,也有可能让人晕厥。但同样,这种方法也会有刺鼻的气味,不可能“不知不觉”实施犯罪。

  据了解,国家对于麻醉药物的管制是十分严格的,从医院等各类医疗、医学机构外泄的机会非常小。此类药物自制可能性也不大,即使是研究多年的麻醉学专家也难以自己配制。

  一些神经内科专家还表示,对于用“迷魂药”控制人的意识、问出银行卡密码等说法,无论从西医还是中医,从临床医学还是药理学,都不可理解。

  专家:同类谣言会循环传播

  从早些年的“喷雾”、“拍肩膀”,再到这两年的“纸上涂药”,关于迷魂药犯罪的传闻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出现,总是有很多人相信传闻并加以传播。对此,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传播学教授陈力丹表示,这种谣言的类型属于循环传播,它会经历短暂的消失和休眠阶段,然后在相似情境和心态下被重新唤醒。

  例如,曾有一条被证实为假消息的新闻称,有个小男孩随手甩玩具划了身旁的奥迪车,车主给了小男孩两记耳光。不一会儿,小男孩的爸爸带着四五辆宝马车赶到,从后备厢里取出100万元扔给奥迪车主,并当场把奥迪车砸了。这条谣言传播了十多年,近两年还能在各大论坛上看到,只是发生的城市地点和车型不断变化。“只要社会上存在炫富现象和仇富心理,这种谣言就会有生存的空间。”陈力丹说。

  陈力丹分析,对于迷魂药犯罪这类谣言,广大网友愿意相信并“推波助澜”,也是对社会治安和生活环境缺乏安全感的表现。“对于这类循环传播的谣言,政府部门不能简单粗暴地辟谣,也不可能做到一劳永逸。”陈力丹建议,辟谣者要遵循传播规律,一旦发现谣言传播,要在第一时间发布比谣言更精确、更具体的真实信息,以赢得公众的信任。

编辑:白玫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