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6月01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昨日上午11时许,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西二楼,两个男子在挂有『禁止吸烟』标识的楼梯间吸烟。 本报记者 张喆 摄

  昨天是世界无烟日。2011年5月1日起,《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正式实施,明确规定室内公共场所禁止吸烟。3年过去了,“禁烟令”实施情况并不乐观。

  医院:楼梯垃圾箱每天清理近百烟头

  昨天上午,在交大二附院进门处,两张世界无烟日海报十分醒目。其中一张题为“远离烟草、远离癌症”的海报上写有“吸烟增加了肺癌、口腔癌、喉癌、膀胱癌、肾癌等发病率”。在不到5分钟时间内,有8人叼着烟卷从海报旁走过。

  上午10时10分左右,两名男子从大楼出来,立刻掏出香烟并点燃,坐在广场的休息区域抽了起来。而在不远处,一名保安人员也坐在椅子上悠闲地抽着烟。

  在医院急诊科,几名病人家属正在焦急等待,一名男子起身来到洗手间内点燃了香烟,猛抽了几口后将烟头扔进了小便池,而此时小便池内已有3枚烟头。一名保洁人员表示,由于病区走廊上贴有“禁止吸烟”标识,病人家属想抽烟时,一般都会钻进洗手间偷偷地抽。

  西二楼一名保洁人员表示,虽然大楼里贴了几十个禁烟标志,但大楼楼梯间内的几个垃圾箱内,每天都能清理出近百枚烟头。

  网吧:“你想抽就抽,又没人管你”

  昨日下午2时许,在骡马市一家网吧内,约300台电脑前坐了一半人,其中有十余人手里夹着香烟,有的人直接将烟灰弹在桌面上,有的则将烟头直接扔在了地上。

  在网吧一处不显眼的角落里,贴有一张“禁止吸烟”的红色标志。记者询问是否可以吸烟时,负责网吧收银的男子感到有些莫名其妙:“你想抽就抽,又没人管你。”当记者表示想要一个烟灰缸时,网管说:“你就直接弹地上,有人打扫。”

  经过走访,不少高档餐饮店服务人员表示,餐厅大厅不允许抽烟,但是可以为包间内的顾客提供烟灰缸。

  而一些快餐连锁店内,服务人员明确表示不允许抽烟。在钟楼小区内的几家小餐馆内,几乎每张餐桌上都有烟灰缸,其中一家经营湘菜的餐馆内,一位家长正带孩子吃饭,不远处就有3名男子“吞云吐雾”。经营者说:“如果强制不让顾客抽烟,人家下回还会来吗?”

  商场:绝大多数的顾客比较自觉

  在钟楼附近一家商场内,“禁止吸烟”标识随处可见,在商场出口,市民王先生手上提着大包小包,还不忘在垃圾桶旁抽上两口。“商场里面肯定不能抽,这么多人都看着呢。”王先生说,“陪媳妇逛了两个多小时,实在憋不住了,就出来抽两口透透气。”

  商场一名负责人称,自“禁烟令”实施以来,绝大多数的顾客都比较自觉。商场没有指定的吸烟区,有的顾客想抽烟时,都会到洗手间悄悄抽,商场只能以劝导为主。

  据了解,《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规定,室内公共场所禁止吸烟。公共场所经营者应当设置醒目的禁止吸烟警语和标志;室外公共场所设置的吸烟区不得位于行人必经的通道上;公共场所经营者应配备专(兼)职人员对吸烟者进行劝阻。但商场负责人认为,该细则缺乏法律责任条款,商场也无法对不守规矩的顾客进行处罚,“如果罚款的话,首先是没有依据,其次容易产生矛盾,造成客源的流失。”

  昨天,记者还邀请市民尝试劝阻吸烟者  

  劝阻吸烟 女性更容易成功

  昨日下午,记者邀请一男一女两位市民,在钟楼附近的餐馆、咖啡店、网吧等地点,对吸烟的20位市民进行劝阻,其中11位市民立刻掐灭了烟头,5位市民在听取建议后灭烟,另外4名市民继续抽烟。

  在女性市民劝阻的10位吸烟者中,9男1女均选择了灭烟。而男性市民劝阻7男3女中,1名男性和3名女性没有灭烟。

  有9年烟龄的市民王先生说,吸烟时如果有人来劝,会选择灭烟。“如果是女士来劝,我不但会灭烟,而且会觉得不好意思。如果是男士的话,我就没有这种惭愧的感觉。”

  吸烟的何女士称,自己只有在心情郁闷的时候才会抽烟,这时如果有人来劝,自己多半不会考虑对方感受。“除非有孕妇或者小孩在场,否则我是不会灭烟的。”

  本报记者孙昊

编辑:李晓飞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