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6月12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西安绕城高速(以下简称绕城高速)何时免费,近年备受关注,在今年年初召开的政协陕西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省政协委员张平安再次提案:建议绕城高速免费。

  新闻回顾:

  绕城高速连续5年受到关注 委员:何时免费?

  近日,省交通厅回复说,免费容易造成新的拥堵,同时还会引发相关单位的债务危机,绕城高速暂不宜免费通行。

  市民观点:绕城高速已成“市内道路”

  绕城高速全长80.35公里,2003年9月通车,双向六车道,设计行车速度120公里/小时,设计最大断面流量8万辆车次,全线分设10处匝道收费站。绕城高速最初建设总投资53.83亿元,当时贷款41.63亿元,后经评估抵押融资37.41亿元,用于其他高速公路建设。

  绕城高速连接着国家高速公路网的包茂高速西铜、西康段,京昆高速西阎、西汉段,连霍高速西潼、西宝段,福银高速西长、西蓝段,沪陕高速西商段及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专用高速公路等10条高速公路,是国家高速公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西北地区高速公路的转换枢纽,是陕西省高速公路网的中心枢核。

  近些年,随着城市的发展,绕城高速已经不再“绕城”了,囊括进了大西安城内,不少市民认为绕城高速现在变成了市内道路,应该免费。自2010年,就有省政协委员提案,建议绕城高速免费,之后每年都有省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提出同样的建议。

  2010年,当时的省政协委员、西安热工研究院电站信息中心主任张永年认为,西咸一体化快速发展,绕城高速逐步成为市内道路,建议绕城高速先对西安(陕A)、咸阳(陕D)的车辆免费,之后等到西安建设四环、五环时,将外地车辆分流之后,绕城高速则可以完全免费。2011年,省人大代表印建安等建议取消绕城高速收费,提高绕城高速使用效率。2012年,省政协委员张平安等建议绕城高速作为市政道路免费通行。2013年,省政协委员何小林等建议绕城高速对西安市属客车、小轿车免费通行。2014年,省政协委员张平安等提出绕城高速免费通行的建议。

  绕城高速免费有啥好处:利于缓堵,提升道路利用率

  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建议或提案中,认为目前绕城高速的利用率并不是很高,相近的市区路段交通拥堵现象依然严重,而绕城高速却十分畅通。绕城高速免费,将会提升道路的利用率,利于缓堵。

  在今年的提案中,张平安认为,随着城镇化的发展,绕城高速已应属于西安市城市内的市政道路。目前相当多的车辆之所以不愿走绕城高速公路,与该高速采取收费通行有关,建议对该绕城高速实行免费通行或在上下班高峰期实行免费通行的政策,引导车辆尽可能从绕城高速通行,以减缓城区交通拥堵。

  2011年8月1日,郑州绕城高速对本市车辆大幅优惠,最低收1元。采访中,有不少市民建议西安绕城高速应该向郑州绕城高速学习。

  省交通厅:推广绕城高速年费包缴

  近日,省交通厅对张平安委员的提案进行了回复,省交通厅认为绕城高速实施全免费或间歇式免费,还存在诸多困难。因此,绕城高速暂不宜免费通行。主要有两大原因:

  一是绕城高速作为国家高速公路网在西北地区的转换枢纽,主要功能是高速公路网在西安的相互转换,解决省际、市际间车辆的过境问题,而非解决西安城市交通问题。如果绕城高速免费通行,短时间内会迅速达到饱和状态,甚至出现拥堵现象,那将严重影响福银、包茂、连霍、京昆等高速公路的安全通畅和整体运行。

  二是绕城高速是按照“贷款修路,收费还贷”的政策建设的,目前尚有数十亿元的债务需要偿还。省交通厅表示,他们将加快偿还银行贷款,积极推广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及绕城高速年费包缴。

  昨日,张平安也向记者表达了他对省交通厅答复的观点,他认为债务困难是存在,但也有解决办法。他建议早点规划四环、五环,建新的绕城高速,届时现在的绕城高速就变成了市内的城市道路,可以免费通行。

  本报记者周艳涛

  编辑推荐:

  西安绕城高速年费有望降低 国道310将建最高标准

  西安绕城高速、机场高速实行包缴 年费标准600元

  郑州绕城收费最低1元

编辑:白玫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