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6月20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政企快线

  不沿海、不靠江、不临边,陕西西安居然有个名冠大西北的内陆港。

  6月18日,记者一行驱车来到西安国际港务区时,4台大型起重机正在烈日下忙碌工作,它们搬运的货物将于21日搭乘“长安号”中欧班列去往中亚5国。

  “‘长安号’中欧班列目前已经实现常态化运行,从5月17日起每周六开行,截至6月15日,共开行11列,并实现满负荷发车,搭运的货物以石油装备、轻工业品、劳保用品为主。”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内陆港运营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张朝阳介绍说。

  “长安号”中欧班列的运行,是西安国际港务区着力打造道路连“通”、贸易畅“通”的一个缩影,为推动生产要素向西安及中亚地区聚集和流动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港口内移、就地办单、海铁联运、无缝对接。西安国际港务区创造了全新的“国际内陆港”模式,从而使西安这座内陆城市拥有了沿海、沿边口岸服务功能,“这就相当于将沿海港口搬到了西安,构筑起联通全国、沟通世界的大物流格局,让货物经西安流通起来。”西安国际港务区纪工委书记李翔说。

  因为“通”,陕药集团所属的西北现代医药物流中心把仓库建在了港务区。这个物流中心的现代化程度让记者一行大开眼界。一根高达20米的仓道式堆垛机根据接收到的来自销售人员的货单,自动扫描托盘条码进行定位,全速前往货架“取出”货物。不出1分钟,10箱神威牌清开灵注射液已通过条码扫描,自动出库,以编号90023049向下一环节传送。而运货的车已经等在门口,通过便捷的公路运输,把药品送往陕西各地。

  “公司业务面向医药物流,对高效的物联平台十分看重。港务区已经形成公、铁、海、空运输的无缝对接,有效形成功能叠加和集成,节约了公司的物流时间和成本,大大提高了物流效率。现在,我们也正通过自身建设,积极加入到西安国际大物流网中来。”该公司企划部负责人陶静说。

  还是因为“通”,一个区域性大型商品交易平台“中西部商品交易中心”已实实在在地屹立在港务区,由7座百米大楼组成的工程主体已近完工。中西部商品交易中心人力行政部经理李欣介绍说,这里将引进期货经纪、银行、保险、拍卖等行业,为企业实物保值融资,提供现货挂牌等多种交易模式物流仓储等。

  “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就是要在区域内进行经济流通、商贸流通,把中国内陆经济打通,进而‘通’向国际市场,这是建设西安国际港务区的目标。我们将依托区位优势,借力‘丝绸之路经济带’机遇发展,全力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上最大的内陆型国际中转枢纽港。让‘无水大港,通达四海’。”李翔说。(记者 张毅 孙璇)

编辑:张爽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