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7月11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社会

南科大首批毕业两人 一人被牛津大学录取(图)

  2011年,顶着“中国大学上最激动人心的改革”光环,45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学生走进南方科技大学的校园,成为首届教改实验班的学生

南科大首批毕业两人 一人被牛津大学录取(图)

  7月9日,朱清时为南科大首届毕业生颁发文凭。左至右分别为:王嘉乐、朱清时、何明浩

  南方科技大学首届教改实验班中的两位学生王嘉乐和何明浩成为首批毕业的学生,他们分别被英国名校取录。这意味着,在没有官方资质保证的情况下,南方科技大学的毕业生依然得到了世界顶尖名校的认可。

  提及此事,校长朱清时难掩自己内心的激动。7月10日,朱清时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中国半个世纪以来,第一次有一所大学发自己的文凭和毕业证书。”

  南科大首届招收的45名学生中,有4人陆续退学,有几人因学习跟不上要延迟毕业,除了首批毕业的王嘉乐和何明浩两位同学,还有大约35名学生将在明年春季正常毕业。

  何明浩和王嘉乐均为南科大首届教改实验班学生,于2011年3月入学。经过3年半的刻苦攻读,两人以优异成绩提前完成各门课程,取得了毕业所需的足够学分。7月9日上午,南科大学位评定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对电子与电气工程系何明浩和物理系王嘉乐两位学生学业考核和毕业论文答辩评定,与会委员一致同意授予两人学士学位。

  记者获悉,何明浩已被两所世界排名前30位的高校——英国伦敦大学学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和英国布里斯托大学(University of Bristol)录取,并将于今年9月选择前往其中一所学校继续深造。而王嘉乐已经接受英国牛津大学(University of Oxford)材料科学与工程系的邀请,将于今年10月前往该校攻读博士学位。

  追访学生

  何明浩:教授以研究生标准授课

  1992年出生的何明浩是土生土长的深圳孩子。南科大陈意钒教授在总结答辩小组的意见时表示:“何明浩同学的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知名期刊和会议上,毕业论文水平已达到国际一流大学电子与电气工程系本科毕业生的要求。”

  高三时,在深圳市南头中学就读的何明浩抱着“体验”的心态参加了南科大的招生考试,当招生人员电话通知他被南科大录取时,他仍在犹豫要不要选择这所大学。招生人员后来又打了两次电话,最终让他下了决心。

  回顾在南科大求学的三年多时光,何明浩表示他不后悔。南科大让他收获了不少:有更多的机会与有经验的教授进行接触、交流,有问题可以随时“敲门”请教,大二时就可以进实验室和教授一起做项目,接触到学科前沿知识,学术能力提升很快,“教授说是以研究生的标准带我们。”

  王嘉乐:南科大给我思考空间

  只有17岁的王嘉乐,再过几个月将赴英国牛津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王嘉乐一直被称作“天才少年”。2011年,他获得南方科技大学设立的首项奖学金:“招商银行奖学金”。当时他撰写的一篇论文受到某国际会议的认可。

  对录取这位中国学生,牛津大学回应媒体称,牛津大学的博士课程青睐那些有卓越学术潜能的申请者,只要有迹象表明申请人具有这样的潜力——这可以在许多方面予以证明,包括学术成就、发表文章、研究计划和论文引用等。

  王嘉乐的妈妈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学校是孩子选的,他觉得好就行,家里从来没有干涉过孩子的学习和意愿。

  王嘉乐说,喜欢南科大是因为南科大给了他更多的思考空间,让他可以进行探索,看看自己到底喜欢什么、该选择什么。

  对话校长

  “教育需要改革,

  南科大走出了第一步”

  记者:除了两名提前毕业的学生,南科大教改班学生的整体情况如何?

  朱清时:我们这个班最初有45个学生,但几个学生中途退学了,还有几个学生因为成绩跟不上,要延迟毕业。学校实行弹性学制,可以提前毕业也可以延迟毕业。正常毕业的学生大约35人,将于明年年初毕业。

  记者:学生总体素质如何?达到你的预期了吗?

  朱清时:学生的创新能力和素质,明显比一般的大学生强。举个例子,班上有一半的学生到麻省理工学院参加过国际基因工程大赛,在亚洲赛区得了金奖或银奖。有个学生叫李荣蓬,参加美国的数学建模比赛,得了一等奖。还有一个学生叫张文超,实际上已被以色列大学录取了,只不过他没有提前毕业。还有周牧兵同学,参加全国金融期货大赛,有37000多研究生、本科生参赛,他得了特等奖。另一位同学通晓,和老师合作写的论文被《自然》杂志刊录,这在国内外都不多见。

  记者:最初大家担心首届学生会变成“小白鼠”,还有人说他们是你改革的“人质”,对此你如何评价?

  朱清时:我们之所以有信心把他们培养好,是意识到教育更深层次的规律。这个规律就是:教育的根本就是学生要有更多机会跟老师交流、一起做研究,参加各种讨论。

  通过这种交流,学生将学会自学能力、研究问题的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建校之初,学生与老师的比例基本是1:1。即使到后来,我们有150个教师,也就600个学生,师资也还是比其他大学要好。

  现在,我们有两名学生提前毕业,被国外一流大学录取。这说明我们自己的文凭、我们的教学质量,是被国外大学认可的,我对教改实验班更加充满信心了。

  记者:南科大自己发文凭,意义何在?

  朱清时:这是南科大改革的一个重要亮点。我希望中国的高校,以后都逐步走自授文凭之路。因为只有自授的文凭,才跟学生的真实能力挂钩。这是世界上所有一流大学通常的做法。教育需要改革,南科大走出了第一步。

  各方声音

  “南科大教改实验班成立的时候,我们认为是抓住了高教改革的命脉。南科大的实验班是自主招生、自授文凭,学校有压力,必须保障培养的质量;学生也有压力,必须学到真本事,否则社会不认可。这种机制能很好地保障教育质量。

  当下最重要的高考制度改革,就是让高考成为统一的“水平考试”,通过资格线的考生可自主报考大学,大学与考生双向选择。只有学生的自由流动、自主选择,才能真正激发高校的活力。

  ——上海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从南科大草创之初就极力为其鼓与呼

  “南科大的学生对自己的未来有很准确的把握,知道自己要做什么,我在一般的大学生身上很少看到这样的素质。即使成绩不是最好的,也都有所长。

  ——南科大副教授唐斌评价首届教改实验班的学生时毫不吝啬自己的赞美之词

  “南科大带给自己的不仅是书本知识,与学校一同走过来,得到的还有成长的经历。南科大有先进的教学理念,尊重学生,尊重教授,学校把学生和教授当主体来看,这一点是其他大学所缺乏的。

  外界赋予南科大很多使命感,把南科大当作一个希望。但南科大是一所大学,南科大的学生可能无法承担对于改革的期盼,大家不妨宽容一点,多给一些时间。

  ——南科大学生杨思源谈到自己在南科大的学习经历深有感触

编辑:白玫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