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7月14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瞬间,2014已经过半。这半年里,陕西经济领域热点频出,很多“关键词”回荡在我们的脑海里,它们凸现了半年之中的经济热点。细细数来,这些事小到肉价、煤价,大到房子、车子,都能够牵动我们每个人的神经,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

  下面就请跟我们一起来盘点回顾陕西这半年来的经济热点。

  关键词

  楼市

  量价齐跌 但总体依然稳健

  楼市成为今年上半年被媒体报道最多的题材之一。西安楼市也随着全国楼市的低迷交易量同比出现下滑,而从价格来看,也出现小幅下跌。这也是西安楼市三年内首次量价齐跌。但市场人士认为,总体来看,西安楼市依然健康,虽然成交量下跌,但跌幅不大,而价格仅仅属于震荡整理,严格意义上来说,用“走势趋稳”来形容更为准确。

  西安市房管局对外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西安市商品房累计销售801.5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4%;其中住宅683.7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58%。有机构数据显示,上半年商品房成交均价为7185元/㎡,同比下跌3.9%;普通住宅成交均价为6466元/㎡,同比下跌6.8%。值得关注的是商品房成交三年内首次出现量价齐跌。

  陕西经典派机构总经理朱林分析,虽然今年上半年商品房成交量同比下降,但下降幅度不到5%,总体依然呈现较好走势,一方面与去年上半年楼市成交创多年新高关系密切;另一方面在全国楼市一片喊跌声中,西安商品房成交量将近700万平方米已经是很不错的表现了。从价格来看,虽有下降,但降幅不大,总体依然稳健。 华商报记者胡晓军

  关键词

  限购

  西安销售不乐观 下半年或松绑

  今年上半年全国楼市一片萧条,取消限购成为不少城市刺激楼市最直接的手段。西安下半年会不会取消楼市限购呢?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陕西省房地产研究会会长王圣学认为,上半年全国楼市销售遭遇压力,西安的销售也不太乐观。需要指出的是,房子销售低迷不只影响房地产行业,其影响包括上游的钢筋水泥、下游的装修家居等行业。当然,经济的增长难免也会受到影响。如果下半年西安楼市销售继续下行,西安取消房屋限购的可能性很大。从大的方面来看,一方面可以拉动消费促进经济增长;一方面,也解决了一部分有改善性需求购房者不能购房的问题。

  知名地产评论人士半求认为,西安作为二线城市,其特点是地域面积较大,房屋供应充裕,房价基本稳定。在这样的实际情况下,放开限购是有必要的,有利于化解目前较高的房屋库存量,长期来看有利于楼市的稳定运行。

  “西安楼市就三大基本特点,一是供应量充裕;二是刚性需求旺盛,三是投资性购房占比很小。因此,个人觉得今年下半年西安楼市取消限购的可能性很大。即使不会全面取消限购,也会局部进行调整,让一部分人可以购买二套或三套住房。进而让西安楼市稳步向前。”陕西经典派机构总经理朱林分析。 华商报记者胡晓军

  关键词

  房产税

  市场销售压力大 推出可能性小

  房产税已经成为人们关注度最高的税种之一。它的推出对房价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那么,房产税今年下半年会否推出?

  知名财税专家姚轩鸽认为,房产税改革是立法先行,必须经过全国人大通过,需经历一个复杂的过程。房产税具有以下特点,需要大家予以关注,首先,房产税是直接税,直接税不同于间接税,纳税者的感受很明显,从这个角度看,房产税推出前应该有一个让纳税者接受的过程;其次,房产税在征收环节还有许多问题需要解决,比如对房产价值的评估就是很典型的例子,谁来评估?如何评估?评估的结果如何得到纳税者的认可?在这些问题还没有理顺的情况下,房产税的全面征收还有一个过程。

  “房产税的出台或多或少都会对房价有影响,但影响的程度要根据实际情况判断。从上海和重庆来看,试点房产税后对房价的影响并不大。即使将来房产税全面推出,对西安房价的影响也比较有限。”陕西经典派机构总经理朱林分析,“房产税要推出必须立法先行,而立法是一个复杂的过程,至少需要两年左右的时间。另外,现在全国房地产市场遭遇销售压力,房产税的推出势必也会顺延。所以说房产税今年下半年推出的可能性很小。” 华商报记者胡晓军

  关键词

  创业

  门槛低了 费用少了 私人开公司数量大涨

  每个人都有创业的激情与梦想。陕西工商登记制度的改革从今年一月份开始实施,工商登记制度全面改革,尤其是零元可以开公司登记制度的推出,让个人创业者的门槛降到了最低,激发了陕西个人创业者的激情与动力。据了解,今年上半年我省个人开公司数量在大幅增长。

  陕西省政府制定《关于改革工商登记制度促进市场主体发展的意见》,要求各地市从放宽准入条件、简化登记程序等13个方面入手,推进工商登记制度改革,意见从2014年1月1日起实施。陕西省工商局注册分局局长叶弘叶告诉华商报记者,“工商登记制度改革突出了对小微企业支持,我省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后,增加了人们开办企业的积极性。今年上半年的统计数据暂时还没有出来,但是可以肯定的是,与去年相比会出现大幅度地增长。没有门槛了、费用少了,有创业想法的人开公司的激情就更高了。”

  日前,华商报记者在西安市工商局注册大厅看到,前来办理相关公司登记、查询等业务的人比较多。该局注册分局局长孙益国称:“今年上半年西安市个人开公司的数量在大幅增长,根据我们掌握的情况看,这种趋势在短期还会延续。” 华商报记者胡晓军

 [1] [2] [3] 下一页

编辑:李晓飞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