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7月14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关键词

  旅游

  海外游条件放宽 外出旅游人数骤增

  “今年以来,我周围出国旅游的家庭越来越多,今年5月份我们几家人就到欧洲玩了一圈,平均每人的消费在两万元左右,一家人的支出在六万元左右,我们这都是花费比较少的。”西安市民张敏对华商报记者表示,由于今年孩子长大了,可以带他们出国旅游了,之前都是在周边或者国内旅游,一年一般出去玩一到两次,旅游的花费一般控制在一万左右,今年因为海外游增大了支出。

  西安海外旅行社的王飞表示,今年上半年的旅游人数比往年有所上升,特别是海外游人数近期骤增,原因是今年海外游的条件开始放宽,旅游签证很好通过,基本上是100%的通过率,所以出境游的人数在不断上升,西安市民在旅游支出在不断增加。

  西安光大旅行社的陈东表示,国际航线的开通,使欧洲游的出国游客更加便捷,保证了境外游的增长。

  公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陕西省共接待境内外游客1.46亿人次,同比增长24.95%;旅游总收入1041亿元,同比增长33.43%。 7月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14年6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变动情况,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旅游价格同比上涨8.9%,超CPI两倍多。

  “这些增长的数据,都在说明游客的旅游支出在不断增加。”王飞对华商报记者表示。不仅如此,有机构认为,中国游客的“消费升级”意愿呈现显著增长。业内预测,从2013起到2030年,中国游客花在出境休闲游上的消费支出平均每年将增长15%,将达到1.8万亿美元——几乎是当前水平的7倍。 华商报记者孙瑞

  关键词

  煤价

  煤价跌跌不休 长远看市场空间大

  曾几何时,陕北煤老板“一夜暴富”故事流传甚广,但近两三年来煤老板的日子也过得紧巴巴了。煤价频频走低,但依然堆积如山。停产停工、裁员降薪,已成为煤炭企业断臂求生的主要办法。

  今年的煤价依旧再走下坡路。据国家统计局陕西调查总队统计,上半年陕西煤炭行业产品价格走势低迷,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产品价格下降11.9%。1-4月,全省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利润同比下降19%。

  此外,煤炭企业面临资金链紧张、成本高企、安全生产、历史负担沉重以及进口煤冲击等问题。为了给煤企减压,6月,陕西省下发文件,停止征收5项、公布取消11项不合理及违规设立的收费项目。

  但煤价下滑自7月以来并未止住,部分成本高、煤质差、运距长的矿井已纷纷关闭,这种现象仍在持续蔓延当中。业内人士预计,随着市场需求趋缓与煤炭产能释放的矛盾愈加突出,国内煤炭价格还将维持低位,而煤炭企业则将面临更大的生存挑战。

  中国煤炭产业的过度投资被认为是煤炭产能过剩的直接原因,但在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姜智敏看来,长远看,煤炭产能没有过剩之说:“相对于世界能源需求而言,能源供给一直是紧缺的。虽然我国煤炭资源总量占化石能源总量的94%,但从人均占有煤炭资源来看,只是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左右。根据有关机构的预测,到2020年,我国煤炭在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仍将占60%左右。所以,从长远来看,煤炭市场的空间还是很大的。” 华商报记者刘百稳

  关键词

  物价

  上半年物价微涨2% 下半年将趋平稳

  2014年已经过半,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上半年CPI涨幅不高,下半年物价还会温和上涨吗?

  国家统计局陕西调查总队发布数据,上半年,陕西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比去年同期上涨2.0%。整个上半年,涉及食品类调查的16类商品中,14类价格上涨,2类价格下降。具体来看,除油脂、肉禽及其制品分别下降6.4%、2.0%,其他各类均有所上涨,尤其是液体乳及乳制品、干鲜瓜果、干豆类,价格涨幅分别高达19.6%、17.8%、10.5%。

  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胡迟认为,今年下半年总体物价水平会延续低涨幅态势,最多也不会超过3%。

  西安巿民李莹告诉华商报记者,“从6月份以来,感觉物价相对比较稳定,如瓜果蔬菜的价格一直是稳中有降,西瓜在市场上四五毛钱一斤,很好的桃有的一块多一斤……”但业内人士张敏表示,下半年陕西物价虽平稳,但会有小幅波动,综合各个方面情况和上半年的物价走势来看,下半年物价总水平控制在3%以内完全没有问题。

  华商报记者孙瑞

  关键词

  打车

  打车软件疯抢客户 未来将打差异牌

  “春节后下大雪那几天,出门前都用打车软件叫到车再下楼,又省钱又省时间。”家住西安凤城五路附近的80后张娟说,刚开始打车每次能免掉10多块,但往后越来越少,5月份一过没补贴了,现在又得站在路边招手打车。

  今年春节后,打车软件补贴开始分化,你补10元,我补13元,你做活动我跟进……嘀嘀打车相关负责人告诉华商报记者,不同时段对乘客补贴不同,如1月10日到20日每单补10元,中间改为5元,2月17日又恢复为10元,2月18日后每单减免12元到20元,2月到5月奖励金额递减,因变化较大没统计。5月17日起“补现金”变为“系统性补贴”。这也意味着针对乘客停止了现金补贴,改为其他补贴,如打车可获赠送礼品券,在大众点评、沱沱工社、蛋糕店等消费。快的打车相关人士称,最高时每单13元,最低时3元,其间还有过10元、8元、5元。5月中旬起打一次返一次,每次打车随机送1元到10元不等的代金券。

  至于下半年怎么做,滴滴打车方面称,暂时还没定接下来怎么做,但肯定有优惠,通过一些合作类活动或资源型合作来提高用户体验。“就看跟哪些商家谈合作了,打车领券送苹果、送红枣也说不定呢。”他半开玩笑地说。

  “返现是阶段性活动,下半年直接发现金补贴的可能性不大。”易观智库分析师王健认为,打车APP市场已经过了疯狂抢用户阶段 ,未来投入会聚焦在怎样留住用户,突出差异化优势。 华商报记者黄涛 

编辑:李晓飞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