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7月17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针扎进黄女士胃壁里 西安交大一附院供图

  正绣着十字绣,家人递来西红柿,55岁的黄女士顺手将针往西红柿上一扎,收拾东西后拿起西红柿吃起来……第二天她胃痛难忍,到医院检查取出异物后,才想起胃疼是因为吃西红柿时,上面扎的那根十字绣针也进了肚子。

  胃疼难忍拍片子发现针样异物

  7月12日一早,胃疼了一晚上上的西安市民黄女士在家人的搀扶下来到西安交大一附院求助。到急诊科检查、拍片时,她始终弯腰捂着胃部,痛苦得直流汗。

  急诊科医生说,经过CT检查,确诊黄女士胃内有一枚针样的异物。消化科副教授厉英超告诉华商报记者,针样异物从食管吞下到胃里后,会随着人的体位不同、胃蠕动的情况,跟随着吞下的食物和胃里的胃液一起活动,“片子显示异物已经扎进黄女士胃壁里,位置就在胃出口的旁边。”

  厉英超说,如果不能及时将针取出,在胃内局部停留时间较长,将有炎症产生,进而引发感染,患上腹膜炎、败血症等病。或者针没有扎进胃壁,随着液体、食物等流进肠道内,但肠道有很多个弯,有些弯拐不过去时,针卡在肠道里,也会造成肠道穿孔,和胃壁穿孔一样,同样会掉进腹腔里,因腹腔里有很多大血管,因此会随时危及患者生命。

  取异物先在食道放套管钳子套橡胶

  该如何取出针样异物?厉英超说,异物是直的,且不算短,但人体的食道有弯度,为保证其取出时不损伤食道,他们给黄女士的食道放置了专门保护咽喉部的套管。此外,由于异物在胃中沾染了很多黏液,导致表面光滑,普通异物钳很难将其夹住,因此厉英超选用了专门取针的异物钳,其特点是被套上了可增加阻力的特制橡胶。

  一切准备就绪后,当日下午6时,在胃镜室,黄女士胃内异物被成功取出,是一根长达5厘米的针。

  针怎么会跑到黄女士胃里的呢?对于医护人员的疑问,黄女士仔细回想,才终于想起这个“异物”入口的经过。

  说话打了岔忘了针扎西红柿上就吃了

  原来,黄女士酷爱十字绣,11日晚间,她在家中埋头苦绣时,家人递给她一个洗好的西红柿,她顺手便将手中的针扎到西红柿上。收拾东西过程中,跟人说话打了个岔,就忘记针扎在西红柿上这回事了,随即拿起柿子吃了起来。黄女士回忆说:“当时并没觉得很疼痛,就是感觉有一口咽的时候挺难受的,又咽了几口西红柿就好些了。”直到第二天胃疼难忍,到医院检查才知道自己误吞了十字绣针。

  厉英超分析说,黄女士本人吃针没多大感觉,很有可能和喜欢吸着柿子汁往下吞有关。针可能混在西红柿的水和果肉当中,被吞进胃里。

  “我们经常遇到各类吞食异物的患者,比如端午节前后就有不少人来取卡在喉咙里的枣核,这跟人的吞咽习惯有关。”厉英超提醒广大市民,吃东西时一定要将食物多咬多嚼,这样就能及时发现食物中的异物。一旦将异物吞进食管,切不可在家随意处理,发现后应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不可抱有侥幸心理。

  华商报记者苗巧颖

 [1] [2] 下一页

编辑:王秋阳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