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7月25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5月27日起至10月10日,公安部在全国部署开展重大火灾隐患集中整治专项行动。为有效预防和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省公安厅近日对全省2014年第一批已经排查核定的107家重大火灾隐患单位进行了集中曝光。其中,西安30家,宝鸡15家,咸阳10家,渭南5家,汉中20家,铜川15家,安康4家,延安7家,榆林1家。

  曝光交大口腔医院等12所医院“上榜”

  西安交通大学口腔医院的医疗楼,未按规定设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和防烟楼梯间,且医疗楼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处于故障状态,不能正常使用,此次被点名通报。

  和交大口腔医院一起“上榜”的还有另外11所医院,分别是:临潼区人民医院,太白县人民医院,咸阳妇科白斑病医院,韩城市人民医院,镇巴县中医院,宜君县人民医院,安康市中心医院,洛川县医院,富县人民医院,富县富城镇卫生院和佳县人民医院。其中太白县人民医院存在问题最多,包括楼梯间防火门未配置闭门器;室内消火栓系统无水,不能正常使用;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无水,不能正常使用;自动消防设施不能正常联动控制;未设置消防备用电源。

  揪心敬老院和学校存在火灾隐患危险

  养老院和学校里,多为行动不便的老人和未成年人,一旦发生火灾,不仅会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还会产生恶劣社会影响。本次曝光了存在重大火灾隐患的6所敬老院和学校。它们分别是:太白县中心敬老院、彬县彬州艺术学校、洋县金星艺术学校、宁强县敬老院、铜川职业技术学院和延川县东关幼儿园。

  其中,太白县中心敬老院未按规定设置疏散指示标志、应急照明;窗户设置影响逃生。未设灭火救援的防盗网;室内消火栓不能正常使用;未按规定设置自动报警系统。延川县东关幼儿园的儿童用房所在楼层位置不符合规定;未按规定设置独立安全出口、疏散楼梯;室内消火栓系统不能正常使用;安全出口处设置栅栏门。

  30家市场被点名

  建材灯具城、电子市场、商场和综合市场,里面放有大量家具、油漆、电子电器等易燃物品。在营业时间里,这些地方会聚集大量的顾客和销售人员,一旦发生火灾,往往火势猛、蔓延快、人员不易疏散、扑救困难、极易造成重大经济损失和群死群伤的恶性事故。此次曝光的重大火灾隐患单位中,就有30家这种市场。

  位于西安莲湖区的西安电子市场,被曝存在商店楼梯间设置形式不符合规定;消防车道被占用;擅自改变原有防火分区,造成防火分区面积超过规定的50%;

  未按规定设置消防水源;未按规定设置防烟排烟设施;自动消防设施不能正常联动控制。

  宝鸡西部阳光建材城有限公司和宝鸡市安然之家家居建材广场有限公司,存在主要隐患高达10处,属同类里最多。耀州区百货大楼存在外窗被广告牌等遮挡,影响人员逃生和灭火救援。

  关注会所酒店占最多

  曝光的重大火灾隐患单位中,涉及会所、酒店31家。西安莲湖区红方宾馆洗浴会所,存在建筑物的安全出口被封堵,未按规定设置疏散标志等问题;西安市蓝田县罗马假日酒店,火灾自动报警系统不能正常使用;室外消防给水设施不能正常使用,室内消火栓不能正常使用;渭南市蒲城县金朝阳大酒店,存在问题包括:安全出口数量不足,自动消防设施不能正常使用,消防器材、安全标志损坏率超过50%。

  记者统计发现,在曝光的这些存在重大火灾隐患的会所、酒店中,多数都存在火灾报警系统不能正常使用的现象,有的单位甚至没有设置自动报警器。此外,对于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的安装,也是很多被曝光单位所忽视的。

  质疑知名企业也“榜上有名”

  华润万家、外婆印象、宜品生活、民生家乐,这几个家喻户晓的名字,也因为存在重大火灾隐患,被省公安厅进行曝光。

  陕西华润万家生活超市有限公司自强西路店,安全出口、楼梯间和设置形式及数量不符合规定。西安高新区陕西外婆印象餐饮,消防设施、器材、消防安全标志配置、设置不符合标准;消防设施、器材、消防安全标识未保持完好有效;擅自停用、拆除消防设施、器材;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西安市高新区西安爱家超市有限公司(华润万家高新路店),消火栓泵不能远程启动;消防控制柜主备电不能自动切换;第二层自动扶梯防火卷帘设置不合规范要求;第二层自动扶梯防火卷帘不能联动;第二层中转库房门未设置为甲级防火门。西安市高新区宜品生活,消防控制柜存在故障;消火栓泵不能远程启动;消防控制柜主备电不能自动切换。

  西安高新区陕西民生家乐商业连锁有限公司物流部,库房建筑面积超过规范要求未设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和火灾自动报警系统;钢结构未进行防火阻燃处理;库房内无有效防火分区。

  对于此次曝光的107家重大火灾隐患单位,省公安厅规定了整改完毕时限。要求在2015年2月24日之前,所有单位按要求完成整改。

  相关新闻:

  公安部公布150家重大火灾隐患单位 陕西5家在列

编辑:白玫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