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7月28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冒死拦火车的羊倌卢伟:当时没多想 现在想有点后怕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4-07-28 05:03:32 编辑:李晓飞 作者:李耀华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近日,河北涞源县山区大雨倾盆而下,山上下来的巨大泥石流淹没了京源铁路王安镇段,这时恰巧一列火车开来。在附近躲雨的村民卢伟发现后,立即朝火车奔跑,边跑边打手势。司机见状后紧急停车,避免了一场重大事故。为这个冒死拦车的村民点赞! (央视记者 王帅南)

  “你救了我们三个人的命”

  华商报:火车停下后,司机是什么反应?有没有下车感谢你?

  卢伟:司机下车后脸色都变了,明显有点后怕。一个司机给我说“你救了我们三个人的命,要是火车开过去了,我们仨谁也活不了,太感谢你了!”

  华商报:你是怎么知道“紧急制动”这么专业的手势的?

  卢伟:我之前在铁路系统当过工人。1996年我在北京工务段大红门直属队从事过铁路维护的工作,包括线路维护、换枕(木)换轨等工作。当时培训的时候学过这个手势,一直也没有用过,没想到这次派上用场了。

  华商报:网上有你后来拍的“紧急制动”手势的照片,能解释一下这个手势吗?

  卢伟:先伸开双臂,与地面平行,然后举过头顶并拢,这就是提示火车前面有紧急情况。这是个拦截列车的手势,火车只认红灯、旗和这个手势。

  华商报:还记得当时做了多少个这样的手势吗?

  卢伟:这个记不清楚了。

  华商报:听说你后来受伤了?

  卢伟:也不是什么大伤,就是从山上往下跑的时候擦伤了,还有当天的冰雹比较大,有的有鸡蛋那么大,打在身上形成的伤。

  华商报:后来去医院没有?

  卢伟:没有去。咱们老百姓嘛,都比较朴实,这些小伤不用去医院的。

  因这件事丢了21只羊

  华商报:当时火车迎面而来,害怕吗?

  卢伟:要说一些英雄壮士会说不害怕,我不会说瞎话,其实怎么会不怕啊。当时在那种情形下,我自己也顾上想害不害怕,但现在想想有点后怕。

  华商报:你说过在铁路系统干过,后来为什么回家放羊了?

  卢伟:在铁路上干了1年多的维护工,因为铁路部门裁员,就不干了。之后在北京还打过工,后来回家娶妻生子,就在离家2公里的地方承包了一个山头放羊,到现在有八九年时间了。

  华商报:有媒体报道说你因为这件事丢了20多只羊?

  卢伟:事发以前我有170多只羊,现在就剩下150多只了,丢了有21只羊。当天有暴雨山洪,许多羊都被冲走了。

  华商报:21只羊损失了多少钱?家人里埋怨过你吗?

  卢伟:大概损失了三四万块钱吧,比家里一年的收入都多。但是我爱人挺理解我的行为,并没有埋怨我。

  华商报:有政府部门或铁路部门提过赔偿你的损失吗?

  卢伟:没有。

  华商报:事后铁路部门“登门感谢”,奖了你一万元钱?

  卢伟:事情过后,铁路部门给我打电话,问我有没有时间,我一直放羊,也没空。后来有半天时间没放羊,北京铁路局的领导、县委政法委和铁路派出所都来人了,给我颁了个“发现和防止安全重大隐患奖”,奖金一万块钱,还发了一面锦旗,锦旗上写着“情系铁路 保障安全”。

  华商报:那面锦旗现在在哪儿?

  卢伟:在家里挂着。

  华商报:有网友觉得奖励你的一万元还抵不上你的损失,你怎么看?

  卢伟:这个我也听说了,有得有失吧。

  事发路段曾发生过泥石流

  华商报:发生泥石流的路段之前有过类似险情吗?

  卢伟:2012年7月的时候,涞源县曾有一次洪灾。这次发生泥石流的路段当时也被掩埋,不过当时铁路封线,没有造成危害。

  华商报:后来铁路部门进行加固了吗?

  卢伟:当时进行了清理,但没有做防护工程,当时要是打几个防护坝也就不会发生泥石流了。

  华商报:这条铁路线平时有巡视的人员吗?

  卢伟:平时有,这次可能是下雨的区域小,没看到巡视人员。

  华商报:事后您的家人担心过吗?

  卢伟:后来爱人给在北京打工的儿子说了,儿子理解我,但劝我也要注意安全。为此还特意请假回来看了看我。

  华商报:昨天有上万的网友为您的行为点赞,还有人称你为“英雄!”,你觉得自己是英雄吗?

  卢伟:我只是平凡的人做了平凡的事,做了应该做的事,没什么的。

  华商报记者李耀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