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7月28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社会

“网封”道路打羽毛球

  据《青年报》报道,夏日来临,不少市民发现家门口出现了新一轮“圈地运动”,不是设摊经营而是健身运动。“虽说占道运动不存在盈利性质,但其造成的结果是逼车改道,影响正常交通秩序。”日前,有市民向青年报记者反映,在位于虹口区四川北路附近的邢家桥南路,就有居民在马路中央拉起网,地上画好线,直接“封路”打起羽毛球,使得过往车辆被迫只能逆向行驶。

  马路“变身”羽毛球场 “他们是用生命在打球。”

  “嘟嘟、嘟嘟”“嘟嘟、嘟嘟”……连日来,青年报记者三次走访市民所反映的马路“运动场”,无一例外每次都能看到居民拉网拦路打球,司机排队鸣笛的场面。

  即便是在上周末晚,天空飘着小雨的情况下,在7点半左右,照例有人开始拉网封路,布置场地。甚至在路面上也“一劳永逸”地用油漆画了2个标准羽毛球场地,而从颜色的磨损情况看,这个“露天羽毛球场”确实已经存在有一段时日了。

  记者在现场仔细观察一下周边交通状况,注意到这条被“圈”成羽毛球场地的邢家桥南路,位于四川北路与东宝兴路之间。由于地铁三号线沿途从头顶上穿过,轻轨的路基绿化带也顺势将双向通行的道路分割成左右两部分,每一侧都可以简单理解为是单向通行的一车道。

  而被圈为羽毛球场地的区域就位于邢家桥南路与衡水路交汇口处,球网的一头系在了轻轨基座上,另一头就绑在路边的树干上。如此一来,使得由南向北行驶的车辆无法通行,而不少骑自行车、助动车路过的人也只能借道人行道通过。

  “我就住在对面的小区里,基本上每天吃完晚饭就能看到有人在轻轨边的马路上打球。从最初的一两个人,到现在的三四组人,估计都可以打比赛了。”据周边的居民反映,这条车道虽然不通公交车,但因为一前一后连接着两根主干道,哪怕是晚上机动车、非机动车还是挺多的。“而且新画出来的场地,有一半已经伸到了绿地停车场的出口处,黑灯瞎火的要是有车从地库里出来,避让不及还真的挺危险的,感觉他们是用生命在打球。”

  记者注意到,尽管身后不时有汽车鸣笛而过,但并没有影响这些人挥拍击球的水准。“只要不是下大雨,每天晚上7点多就会出来打球了,一般要到晚上10点左右结束。”一位正轮换着在一旁休息的阿姨对此不愿多言,仅仅表示,“这条是小马路,晚上经过的车不算多,而且绝大多数司机都比较客气,都会选择绕道走的。”

  5分钟8辆车都得改道 “我真恨不得扛起车走。”

  “现在是越来越不像话了,怎么可以直接在马路上拉球网呢,马路又不是他们家的私家球场。”上周五晚7点多,一位开车经过此处的范先生告诉记者,他就住在附近,这条路是他每天下班回家的必经之路。

  范先生告诉青年报记者:“以前也有在马路上打羽毛球的情况,但是有车经过,你按几下喇叭,他们还会让开。可能现在‘苗头’不对,你再怎么按喇叭,他们也不会理你的,照样发球、打球,绝对是一种占山为王的感觉。”

  在不得已的情况下,范先生只能选择在绿化隔离带的缺口处斜插到对面的逆向车道,行驶至路口再右转进入衡水路。在有限的空间内要完成如此“高难度”动作,范先生表示,这都是给逼出来的,总不能就在这里卡死了。

  而当记者问及,如此违反交通规则的逆向行驶,是否会遭到交警的处罚。对此,范先生表现得颇为坦然,“我还巴不得警察在路口把我拦下来了,我正好问问他,这么封路打球算不算违章?”

  如果说,范先生的变道、逆向行驶已经是熟练动作了,那么,初次走这条路的出租车司机老陈,显然是“吃药”了。“四川北路太堵,我是想从这里绕出去往外滩走的,没想到居然会碰到这种事情。”习惯在浦东做生意的老陈在一阵狂按喇叭没有反应的情况下,也想要穿越到对面的逆向车道上。但是,由于对路况不了解,直接就把车开进了轻轨正下方的停车区域。

  老陈告诉青年报记者:“这也太坑人了,在离路口这么近的地方居然是‘爪’字形的三岔口,这条道看着是通的,结果车头一出去发现前面还有隔离墩,根本不够空间转弯。”无奈,老陈只能在昏暗的灯光下,倒着车原地返回,一边要当心路边停着的车辆,一边还要顾着再寻正道。“太气人了,我真恨不得扛起车走。”

  前晚7点半30分左右,记者再次前往此地,发现即便是双休日车流量不算很大的情况下,短短5分钟内就有8辆途经车辆在鸣笛无效之后,选择了改道逆向行驶通过。

  [调查]

  附近缺少运动场所

  经过连日走访,青年报记者发现,在此次拉网打球的并非都是居住在周边的居民,其中不乏有人是骑着自行车前来的。而从其穿着、外貌来看,基本都是四五十岁大叔大婶。

  与众多积聚在路边跳舞的“广场大妈”一样,他们并非不知道哪些地方不适合进行户外运动,也承认在马路中央拉网打球是妨碍正常交通秩序的行为,但是,一句“附近没有我们可以打球、运动的地方,我们只好自己创造条件”成为了理由。

  在四川北路沿线,记者走访后发现,在距离该处“马路羽毛球场”步行不足5分钟的地方就是精武健身中心,在其二楼就有2个标准的羽毛球场地,40元/小时的场租费。

  当记者咨询了球场管理人员后却发现,这两块球场常年处于供不应求状态。

  “平时人就多,双休、假期人更多,40元的价钱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都算是便宜的。”管理员向记者展示了一本球场的预订名录,从周一到周日,每个时段几乎都排满了,“我们这里很多人都是办年卡包场的,暑假里很多同学来咨询,我们也是只能是建议提前打电话来预约,碰碰运气,白天或许还有可能,晚上7点以后根本是不用想的。”管理员告诉记者。

  同样,在步行10分钟的海伦路上,就是四川北路街道的文化活动中心。“我们里面设有乒乓房,并且是免费,但是场地有限所以从早到晚都是客满的。”工作人员表示。

  此后,青年报记者又走访了位于虹口体育场周边几家运动场馆,发现无论是运动场地,还是室内游泳池,都处于人满为患的状态。“游泳池里就像是下饺子一样,不要说游,转个身都难。”一位办了500元月卡的余先生坦言,说来说去,中心城区还是缺少运动场地。

  “健身、瑜伽、舞蹈”、“新店开业,会员卡买一年送一年”……就在大家抱怨没有运动场地的同时,记者却注意到,四川北路东宝兴路路口,几家健身会所的销售员都在卖力地吆喝。但是,上前一打听,动辄两三千元的年费,着实让许多运动爱好者望而却步。

  [提醒]

  马路健身并不健康

  事实上,占道运动健身的情况在上海的夜间并不少见,无论是广场舞,还是羽毛球,只要是马路边稍宽敞的地方随处可见。

  然而,医疗专家则认为,在机动车来来往往的环境下活动,看似在健身实则是受害。汽车排放的尾气带有大量对人体有害物质,废气中含有150—200种不同的化合物,对人体的健康损害非常严重。

编辑:曹静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