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7月29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社会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浙江温州乐清市翁垟镇,有四座砖窑常年冒着黑烟,其中有一根大烟囱,离该镇的一所中学也就几百米距离。当地的空气遭到了严重的污染。包括学生在内的周围数万名居民告诉记者,对于这四个排放毒气的砖窑,他们其实已经举报了3年。

  通过查询相关资料得知,乐清市的四家砖窑厂,早在2013年,就被定性为计划淘汰落后产能及所涉的企业,而且该淘汰任务还是省级任务。为什么这个升级督办的淘汰任务,经过当地环保局处罚、法院查封等几轮整改,却始终屹立不倒。背后到底隐藏何种真相?

  记者在温州乐清翁阳街道看到,四座轮窑的大烟囱正冒着黑烟,显得特别刺眼。而其中的一根大烟囱,离附近的乐清市第四中学还不到500米。

  学生:臭臭的,很刺鼻。

  学生:上课也闻到了,窗户一开风一吹就有了。描述不来,就是很臭。

  学生:味道嘛也不好说吧,焦焦的味道吧有时候。

  学生:自从我来到学校就一直在冒了。

  记者:就一直在冒了?白天晚上都有么?

  学生:一般情况下都有。

  轮窑,上世纪90年代农村里最常见的老式砖窑,因为高污染高能耗,早已退出了历史舞台。实际上,这四家轮窑,多年前就被乐清市环保局认定为违法生产的污染企业,属于黑砖窑。

  乐清市经济开发区环保所工作人员陈峰:程序上是没有的,违反了那个环保审批制度的。手续他是不齐全的。但是已经投入生产了。

  除了在学校生活、学习的学生们,四座黑砖窑的周边还居住着3万多名居民。居民们反映,他们已经举报了近3年,但轮窑始终屹立不倒。

  据了解,近几年来,乐清市环保局及乐清市人民法院曾三次对违法生产的四家轮窑进行关停处理,但轮窑依然我行我素,生产依旧。2014年1月20日,乐清市人民法院更是采取强制措施,查封了黑砖窑。然而很快,黑砖窑撕去封条,再次恢复生产。

  而在今年6月,黑砖窑整治主管部门“乐清市节墙办”再次表态,将在今年6月底,关停这批轮窑,并随后拆除四座轮窑中的两座。

  但现实是,如今已七月底,四家非法轮窑厂仍在生产。对此,主管此事的乐清市节墙办副主任朱展高称,整改需要时间,希望记者能够理解。

  朱展高:整改他是按照步骤来的。

  记者:这个步骤进行了两三年吗?

  朱展高:是啊,对!

  记者:具体执行,是哪个部门在执行这个事情啊?

  朱展高:这个具体我也不清楚。

  那么,对于这几家公认的污染企业,到底有没有人来管呢?黑砖窑所在的乐清市翁垟街道表示,叫停、拆除黑砖窑的工作得找乐清市节墙办,街道只负责具体的执行工作。污染企业什么时候处理,怎么处理还得节墙办拿主意。

  记者:现在他也在污染么?

  翁垟街道某张姓工作人员:那你问“节墙办”嘛。

  记者:墙改办让我们问你们诶?

  张姓工作人员:问我也没用啊,是他们管的。

  记者:那他们说是你们管的?

  张姓工作人员:我们是组织拆违。

  据记者了解到的最新情况,昨天(28日)下午,乐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召集多个部门和翁垟街道到轮窑企业,现场进行了处置关停工作。乐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发来的书面答复称,将责令4家黑砖窑在7天内停止生产,逾期未停止生产的,将采取停电、停水等措施进行强制关停,并申请法院强制执行。这样一个“屡关屡开”的黑煤窑,这次真的能关掉吗?相关部门的处理决定又会沦为一纸空谈吗?

编辑:曹静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