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7月29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社会

杨先生为小阳阳喂水。

  杨先生为小阳阳喂水。

术后的小阳阳恢复良好,心脏结构恢复正常。

  术后的小阳阳恢复良好,心脏结构恢复正常。

  人体生理结构常识告诉我们,普通人的心脏只有两个心房,但是,来自邛崃的小阳阳(化名)却和普通人有些“不一样”,因为他的心脏有3个心房。7月24日,小阳阳在医院接受手术,医生将他的心脏结构恢复到正常的两心房两心室,让他脱离了生命危险。

  天生3个心房小孩心跳异常 比同龄孩子“累”

  小阳阳目前3岁半,家住邛崃,一直以来身体无恙,每天都过着开心的生活。2012年5月的一天,奶奶背着小阳阳出门玩耍,老人从后背感觉到小阳阳的心跳异常迅速,她从来没有遇到过这种情况,奶奶将小阳阳背回家,并将事情告诉了小阳阳的父亲杨先生。

  “到医院通过彩超检查,发现孩子心脏有3个心房。”杨先生回忆,检查结果让一家人很是吃惊,医生告诉他,小阳阳的症状属于先天性心脏病的一类,极为罕见,需要开展手术进行矫治。

  杨先生说,小阳阳被查出心脏异常时才1岁零7个月,检查前后的行为表现并没有什么异常,“看不出与同龄的娃娃有什么不同。”随着年龄增长,小阳阳开始和其他孩子一块奔跑玩耍,“可是每次跑不出多远就会停下来休息,很累的样子。”杨先生说,小阳阳平时参加小伙伴们的一些激烈游戏时,总是玩不了多长时间就会停下来歇息,有时候小阳阳甚至会主动告诉他和妻子,说自己感觉很累。

  7月21日,经过一年多的准备,小阳阳被送至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接受矫治手术。

  拆“墙”“补”心 “三房”变“两房”

  7月24日上午,小阳阳被推进手术室,几个小时后,矫治手术获得成功,小阳阳的心脏变成了正常的两心房。

  成都市二医院胸心外科主任文自力介绍,所谓“三心房”,就是在正常的左心房或右心房中长了一层隔膜,形成第三个心房。由于小阳阳的左心房多出“一间房”,大量血液流入左心房的“副房”后,经过隔膜上一个直径约1厘米的小孔,缓缓流入“真房”,最后流入左心室。

  医生介绍,由于隔膜阻隔血液流动,过多的血液淤积在左心房内,造成心脏和其他身体器官血供跟不上,导致肺水肿和肺静脉淤血,所以小阳阳才会心跳异常,“运动时需要充足的血供,往往这个时候,孩子会明显感到更累。”

  如何将三心房变回二心房?文自力介绍,在体外循环条件下,将小阳阳的左心房打开,通过复杂的技术将阻隔的那堵“墙”去掉,再将心脏切口“补上”,矫正回原位。

  医生:“三心房”病例罕见 早发现早治疗

  文自力介绍,根据医学统计,100名新生儿中最多出现一例先天性心脏病患儿,而1000例先天性心脏病患儿中才会出现一例“三心房”患儿,也就说,每10万名新生儿中才会出现一例“三心房”病例,十分罕见! “但并非是遗传疾病。”文自力说,“三心房”症状早发现早治疗为妙,40%的“三心房”患儿在婴儿期会出现夭折,时间越长,矫治的风险就越高。

编辑:曹静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