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7月29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王荣萍(左一)在给孩子们上课。(图片由本人提供)

  7月中旬,地处秦岭深山间的陕西省山阳县,县城广场入夜后的一场露天公益演出,吸引了上千人观看。

  演出的主角,是来自陕西师范大学的几十名大学生志愿者。其中两名“演员”跑前跑后引人注目——刘炜和王荣萍,他们是本地人,当年曾是受助生,后来考上陕西师范大学,毕业后又坚定地选择报名参加支教团,回到家乡中学支教。

  “我们有责任将这份爱心继续传递下去!”——刘炜在报名支教团时的自荐信中写道。

  被秦岭群山环绕的山阳,是国家级贫困县。没有电脑,没看过电影,王荣萍和刘炜的童年在闭塞中度过。

  2005年,到县城上高中的刘炜遇到了陕师大第七届研究生支教团的“8个大哥哥大姐姐”,“他们经常放一些大学青春主题的视频短片,我们新奇之余,眼界大开。”支教老师开放、包容的理念让刘炜印象很深,也深受影响。

  2008年高考,刘炜“铆着”陕师大报名,并顺利成为法学专业新生中的一员。低他一级的王荣萍,2009年也考上了陕师大社会学专业。

  大学毕业,他们又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了报名支教团。刘炜的选择多少让舍友不解,全班39人,除了考研的,都在大城市就业,只有他一人选择了支教。

  2013年8月29日,作为支教老师,王荣萍重回母校,第一次站上讲台, “胆怯、紧张,而又幸福。”

  王荣萍带两个高一班的政治课,第一次考试,平均成绩年级倒数第一。她坐在办公室里茫然地翻看着学生试卷,“一下看到凌晨2点。”

  刘炜的经历也差不多,作为支教团的团长,表达能力很强的刘炜一口气带了4个高一班的政治课,“平时讲课行云流水,学生们回答问题也很积极,课堂气氛十分活跃”,然而第一次考试成绩出来后,刘炜懵了:“300多个学生,成绩及格的竟然不到10个娃。”

  问题出在哪?第二天,刘炜要求学生们每个人写一份对他的意见或建议。在众多纸条中,他发现一位名叫王青的女学生给他写了一首诗:“亲爱的刘老师,不要悲伤,不要心急,忧郁的日子里需要镇静,相信吧,那快乐的日子将会来临!”刘炜精神一振,眼泪却已在打转:“孩子们如此善解人意,我又有什么理由颓废痛苦呢?”

  经此挫折,两人都意识到,年龄差距不大,自己很容易和学生们打成一片,但仍需要加强教学管理,“志愿服务不是嘻嘻哈哈,不是你好我好大家好,一定要对学生负责,对他们的未来负责,治学必须从严!”

  早晨5点半起床,“抹一把脸就出门”,6点早自习前准时赶到教室,“比每一位学生都早到”——刘炜坚持这样的工作节奏,“就是为了给孩子们树立一个榜样,引导督促他们专心学业”。

  很快,他们打了“翻身仗”,“到了期中考试,有一个班成绩跃居年级第一,到期末考试所有任课班级的平均成绩也位列年级第一。”刘炜有些得意地说。

  最难忘的还是孩子的深情。端午节放假,刘炜本想补个觉,但天还没亮,就响起了敲门声。有些恼火的刘炜打开门,一个学生拎了一袋粽子站在门前:“我娘昨晚忙活了一晚上,刚熟,让我趁热给您带来,怕您过节吃不上粽子……”

  一年支教很快结束。最后一堂课上,学生给王荣萍递来一张纸条,“王老师,谢谢你让我们读懂了理想——你说考不上大学可以,但不能没有理想,我虽然成绩不好,但也会好好努力,用最真挚的心去对待。”

  如今,刘炜和王荣萍都已回到陕师大继续攻读研究生,“一年的磨砺,学生在成长,我们也在成熟,跟同龄人相比,我们也许吃了更多的苦,但我们收获更多。”

  爱心还将继续接力,今年9月,陕师大第十六届研究生支教团的6名成员又将赶赴山阳,在秦岭深山间挥洒青春热情……

编辑:曹静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