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8月02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社会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7月30号,武汉网友在当地的白沙洲大桥上记录了触目惊心的一幕——只见白沙洲大桥汉阳引桥的桥面破损一大约长为1米、宽30公分的洞,可见桥面车辆飞驰而过,不时还有碎石落下。

  2000年正式通车的白沙洲长江大桥,是长江武汉段的第三座长江公路大桥,也被称为武汉长江三桥,位于武汉长江大桥上游 8.6公里处。是打通武汉中环的两座桥梁之一。

  网友的发现很快引起舆论哗然,一个很重要的原因,这已经不是白沙洲大桥第一次出现质量问题了,从2000年通车到2010年的十年间,这座大桥维修了24次。那么目前桥面破损有没有得到妥善修复,是什么原因造成白沙洲大桥的”屡修屡坏”状况,相关部门又是作何回应?

  31号上午,接到报料之后,记者迅速赶到现场,了解情况。记者在白沙洲大桥引桥下面,14号和15号桥墩之间看到,昨天网友爆料的桥面有漏洞的情况,现在已经被补上,但是在桥下可以清晰地看见有很多混凝土的建筑材料落在地上,在17号和18号桥墩之间,也有以前补过的痕迹。现场勘查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17号和18号桥墩之间的补丁是去年修补桥面遗留下的,对于14号与15号桥墩之间出现的新漏洞,也将采用相同的方法与技术,用钢板进行加固:

  记者:17号18号墩子之间我看了那里打的有补丁?

  工作人员:去年也搞过的,那是钢板。

  记者:打的钢板是吧?它这个后续也应该会打钢板哦?

  工作人员:马上加固的,跟那个原来做的差不多嘛。

  站在桥下抬头看桥底,接二边三的裂缝与钢板,使得大桥宛如一件不断被缝缝补补的旧衣裳,虽能遮羞御寒,但却少了几分底气。在现场采访中,记者看到,陆续有几波专程前来勘查现场的工作人员,其中的白沙洲桥管所的工作人员透露,破损的桥面属于白沙洲引桥,不属于他们管理范围,而应该归城管委管辖:

  工作人员:我们是白沙洲桥管所的。

  记者:这是什么时候补上的?

  工作人员:可能就是这几天吧,这两天吧。

  记者:这后续的还会对它采取什么措施?

  工作人员:这是他们桥梁处的,不是我们管辖的范围,我们只管他那个堤那边,分段管理。

  耗资11亿元的白沙洲大桥在2000年正式建成通车后,10年间大修24次,中间小修小补无数,这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对此,记者联系了武汉市桥梁维修管理处,管理处的吴主任告诉记者,这种现象主要是由于三环线上超载车辆长期碾压导致的。

  吴主任:主要还是因为这个大型的车辆较多,然后把这个桥面的铺钢层就是跑掉了,这个铺钢层跑掉了之后直接桥面板受力了嘛,桥面板受力的话,他肯定就是破的这个洞其实是桥面板的一个洞。

  吴主任表示,近几年来,白沙洲大桥的超重问题,一直是城管委在全市范围内进行治超工作的重点,虽然起到了一定的效果,但想要根治超载问题,则是一项长期而艰难的任务。然而超重问题如果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治理,将会直接影响大桥的使用寿命。

  吴主任:最容易损坏的就是桥面,再然后桥这个桥墩下面的那些支柱等等。这是我们看得见的,就是说对某一个部位他会造成影响,因为车子太大了,我们看不见的影响的话,就是我这桥的本来建的设计寿命是 100年,那么我可能最后只能用80年、90年,就说是它会影响桥梁的使用年限。

  吴主任告诉记者,为了根治白沙洲大桥存在的种种问题,已经安排桥科院对其进行桥梁检测 ,下一步会根据检测结果进行分析研究,从而得出一个具体的维修方案。

  白沙洲大桥从通车开始就争议不断,先后出现桥面铺装层陆续出现车辙、开裂、推移等病害,虽然经过2004年大修和多次小修仍然没有能解决问题。据统计,2000年至2010年,十年间大桥共维修了24次,可以说不到一年就要修两次,陷入了“屡坏屡修、屡修屡坏”的怪圈。 特别是在2009年,当地政府耗资亿元对白沙洲大桥进行大修,当时的目标是最少得管5年,可是通车之后才9个月,桥面又已经是大坑套小坑,深坑套浅坑了。白沙州大桥数次大修大补,已经引起了社会对其建造质量的不断质疑,那究竟是超载是元凶,还是有其无法修补的硬伤呢?

编辑:曹静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